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關務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關務特考四等-正取- 一般行政-宋O霖-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關務特考四等-正取- 一般行政-宋O霖-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關務特考四等

點閱:

一、緣由
會準備關務特考是因為考科相較其他考試較少,比較能在短期準備,工作內容看起來也比較多元彈性,但實際工作內容還是要等到真的進去才會知道(畢竟網路上的工作分享正反面皆有)。
選擇函授是因為去年疫情還很嚴重,透過遠距上課方便也安全,好處是可以上到在其他縣市授課老師的課,還可以自行調整速度,重複觀看。
二、各科準備方向
(一)國文:
選擇題的部分怕自己對文言文太生疏,在讀其他科中間的空閑時間,會寫一回歷屆試題練習語感。作文部分雖然補習班有提供每月一次的線上批改,但真的沒有時間好好試寫慢慢雕琢,所以我會上去看每個月選的佳作,給自己一個大略方向。公文部分有參考書上的範例,如果時間上緊迫沒辦法上完全部課程,公文是我個人推薦國文這科比較需要看上課影片和做筆記的部分。
國文成績47,真的是先驚喜再驚嚇,選擇題因為今年都是白話文的關係,拿到的分數都蠻高的,但意外的發現這次作文及公文部分成績大家也都比較不理想。
(二)憲法法緒:
憲法部分在上完課抓到重要的釋字後,就靠大量的題目幫自己複習,還有找出容易忽略的部分,真的可以發現自己常錯的地方。從題目中挖出需要注意的地方做成自己的專屬筆記,考前一個禮拜就把時間花在這份專屬筆記上就可以了。法緒部分要分開讀才能消化,全部合在一起讀會讀到懷疑人生,邊讀邊開始謀略要放棄哪部分(內容真的超多的),蠻喜歡程怡老師的第一本上課講義,整理得很有架構,另外我還會靠瘋狂做題目來加強自己的解題能力跟速度。
憲法法緒成績92,法緒後半部真的邊寫邊怕,自己覺得題目出蠻細的,寫的時候都很沒有把握,大多靠刪去法在選(考卷上做了各種圈圈三角形記號)。
(三)英文:
單字部分在寫歷屆試題後分析了一下,原本以為今年會出的比較少,所以主要是從各種國考題目中邊寫邊整理出常見單字,每2-3天拿出來複習一次。閱讀部分因為剛考完多益沒多久,所以一開始不是很擔心,但去寫了一些特別的國考英文還是有被難到,最後發現還是要找難度相近的比較有練習價值,不用去寫特別難的或特別簡單的。
英文成績90,結果大大出乎意料,這次只有10題閱讀,10題克漏字,其他30題都是單字,跟近幾年的考法不太一樣,雖然我大部分分數扣在單字,但是還是蠻推薦從各種國考中有出現過的單字來複習這個方法。
(四)經濟學概要:
最喜歡的課之一,這科我是有把上課影片看了2次,邊跟著徐喬老師的課寫講義和課本的題目。寫完課本和講義題目,再去寫歷屆試題會覺得很順手,到後期會不小心慢慢的走向練習比較簡單的歷屆試題為主,加上又是選擇題,所以其實考前對這科算是有把握的。
經濟成績68,考試當下真的天崩地裂的感覺,不像歷屆試題那樣記得觀念就可以選出答案,這次都要算一下,或是轉個彎想一下的題目,在60分鐘寫50題我自己是完全沒寫完。(所以還是要乖乖地練習難一點的題目才不至於這麼手足無措)
(五)
行政法:
最喜歡的課之二,單純上課的時候會懷疑真的像網路上分享的有這麼難嗎?因為林清老師上的很有架構,每一章節前面的題目,老師會挑幾題說明幾頁到幾頁就是答案的方式來教學。直到自己看到歷屆試題的時候,真的是一秒腦袋空白(直接失憶那種),等到發現事情不妙的時候,已經離考試剩幾個月了,所以我自己分析了一下寫對跟寫多哪個比較有優勢,最後選擇先寫對再寫多,開始一連串的考古題和簡答之路,在漸漸熟悉答題方向後,才開始填補寫多的部分,所以如果覺得時間也來不及的夥伴們也可以考慮看看這個跟一般人顛倒的方法,最後決定這個方法其實也是有考慮到法科的答題方式,會先寫出簡短的答案才申論,我覺得一開始如果就不確定的話,申論就算可以寫得多,但如果越寫越矛盾,反而會是比較不利的。
行政法成績70,這次連行政法的題目也跟歷屆的不太一樣,幾乎沒有考爭點,我覺得對比較長期準備的夥伴來說是比較有利的,當時候寫完也蠻不確定自己有沒有答到問題想問的,就是努力把腦袋有的寫上去。雖然之後和林清老師在社群分享的答題方向有些不同,但對第一次準備法科申論來說,我覺得成績是滿意的。
三、準備國考心境
雖然有家人跟朋友的支持,但全職考生還是會有隱形的壓力存在,在大家都去工作的時候,你卻還像個「學生」一樣,會被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樣的狀態相比他們是輕鬆的,但你其實需要更多的自律,更會時間的安排,有些約不能赴,有些休閒娛樂要擱置,不過還好我有朋友一起準備國考,減少了這許許多多的焦慮,我們平常會在線上讀書會,一個禮拜會出去一次討論共同科目,順便放放風紓解一下壓力。我一直記得她對考試當天的形容,我們像是「準備上台表演」,確實有那種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的感覺,而我們卻還要等到2個月後才知曉表演結果的那種,真的是另一種煎熬,不過還是建議這段時間可以好好放鬆,算是一個先不論結果,當作給自己在這段過程努力的獎勵。(最後也很開心我和朋友一起上榜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