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蘆竹區中正路193號

03-3525555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中正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70185363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字數限制1,200~5,000字)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警察是從我幼稚園就立下的夢想,大家應該都難以想像吧,也許覺得是笑話,也許覺得只是童言童語,但我想成為警察的種子就此種下。
     但其實我想成為警察,更是因為我的父親,他正直的模樣,他熱心助人,伸張正義,我也希望我能成為那樣有能力幫助別人,也能成為別人的光的那種人,就是警察,而我的阿姨、叔叔、舅舅、姨丈、姐姐他們也都是警察,所以在這個警察世家中對我來說也有不可或缺的影響。
     高中畢業那年是最後一年的大招,但是當時不知道有特考,而是選擇警專,很遺憾的沒有考上,後來去補習班諮詢才知道有特考,於是毅然決然再給自己一次追夢的機會,所以從台東來高雄準備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的原因
    我的考量是從師資著手,可以爬文或是到補習班詢問試聽,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不同,可以選擇適合自己,比較能接受的上課方式,我認為對自己的學習是有一定的幫助,而選擇志光數位的原因,是因為上課時間不受限制,而且不熟悉的課程也能反覆看帶,沒有壓力,我覺得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每個人的吸收程度不一樣。用影帶上課,我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做筆記,也能更仔細聽上課內容,而且志光數位提供雙師資課程,我覺得第一輪課程可以當作入門學習,第二輪課程則可以當作複習補充。
     
三、參加奪榜班的幫助
     奪榜班是最後的衝刺跟檢視,奪榜班每天有固定的考試時程,不用怕沒有方向準備,而且每一科、每個章節的題目都能練習到,最重要的是申論,申論的題目練習量很大,對培養考試的手感有一定的幫助,而且有老師親自一對一批改,針對問題馬上發現馬上改正,對我來說是最即時有效的,因為考前的每個小考我都當作正式考試,所以在練習的時候發現問題,在考場上就多了拿分的機會,所以要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






四、輔考資源
          志光數位提供每個月一次的申論練習,還有問題發問有老師回答,我認為每個月的申論批改也要好好把握,題目都是老師精挑細選的,只要有練習,就有印象,也許考場上你會因為練習過的題目而上榜。而發問程式,老師回答很即時,所以當有疑問的時候沒有人可以詢問,就可以利用這個程式即時發問解決疑惑。

五、考取經驗
     高中畢業的我,第一次接觸這麼多法科、專業科目,一開始毫無思緒,甚至不知道該從何下手,還好補習班提供兩輪正課,也有老師可以詢問,每個月也有申論批改練習,而我的準備方式是,上課完可以從上課進度去做題目,加強印象,也可以找出自己不熟悉不懂的地方,我的筆記有整理老師上課提供的板書,也有整理自己比較好記憶的,我認為老師的筆記是引導,而我自己做的筆記是我吸收後融會的,這個好處是你會很熟悉,也可以搭配自己有印象的口訣去記憶,畢竟法條的熟悉度就是申論選擇的根本。
在我準備考試的期間,我有和幾個同學組成讀書會,大家彼此可以互相討論交流,也可以針對上課有疑問的地方一起詢問老師,我覺得讀書會的好處是,每個人都有強項和弱項,但是聚在一起大家都能一起提昇,互相幫忙解惑,而且有時別人的疑問也是我們的疑問,不要害怕討論發問,因為國考絕對不要僥倖帶著疑問上考場!

六、準備技巧
   
國文:
今年的公文刪除,作文比重增加,以往大家的準備方式是吃老本,但是我認為平時還是要培養閱讀習慣,作文語詞寫的流暢,篇幅架構清晰一定比臨場發揮更重要,所以如果能多準備一些成語或是可以利用的素材,我認為一定可以把握住國文加分的機會。

英文:
我認為最基本的是單字,我以往有背誦單字的習慣,但是今年我把重心放在法條的熟悉所以有點放掉英文,但是不鼓勵大家這樣做,因為英文比分100,能夠往上衝,一定可以靠這科與別人拉開差距!

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的範圍最廣,可以從刷題目開始熟悉法條,慢慢加深印象,做題會越來越流暢,也能培養法感,遇到不會的題目也可以得心應手,所以法學緒論一定要熟悉法條然後題目量一定要做夠!當你做得越多,你對法條就不會太陌生,從五年內的題目開始,地方特考、民航、鐵路等有共通科目的都能拿來練習!

警察法規:
警察法規這科還有加上行政法的部分,有兩個師資,我認為兩邊的基礎都要打好,當然可以多放一點重心在警察法規,可是行政法的部分也不要放掉,我的讀書方式一樣是從法條熟悉開始,邊讀邊背,重要的法規一定要背不要偷懶,考試上都用得到,而且當法規背起來後,做題目寫申論都能更得心應手,當然警察法規的申論,一定要多練多做,只有背誦法條沒有練習,也沒辦法寫的流暢完整,申論都是一次一次的練習累積而來。

犯罪學:
犯罪學的理論最多範圍也最廣,可以按照課綱安排,從最基本的跟著老師理解,犯罪學其實可以用理解的,但是一定要從基礎打好根本,一開始我的理論都用死背的,卻發現申論寫不出內容,也背不了那麼多理論,直到我上完老師的課程,整理自己的理論筆記,然後利用題目反覆練習理解,最後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理論內容,這才是考場需要的,因為在考場上當你遇到不會的題目,你也至少寫得出內容,而不會交白卷。

刑法:
刑法的法條其實不難背,從熟悉構成要件開始,搭配題目,而刑法最重要的還有實務見解,我個人會在法條旁邊備註重要的見解字號,方便記憶,也能加深印象,而刑法的法條也不能偷懶一定要背,申論也是多寫多練,培養手感,最後會發現有些爭點有固定考法,所以做考古題一定有幫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