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0年 中華郵政 正取 櫃台業務 李O凌-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110年 中華郵政 正取 櫃台業務 李O凌-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郵局專業職(二)

點閱:

畢業於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從大學打工在補習班當老師,了解到老師這個行業可能不能當一輩子,所以決定要考取國營事業,為了有更多的讀書時間,我從補習班離職,在國小擔任科任老師,使我上班時數減少許多,可以專心準備考試。
由於要上班以及晚上也有另外接家教,所以我選擇報名了超級函授的郵政三法、金融科技知識及企業管理的課程,以及另外購買了洗錢防制法的書籍自己閱讀,利用早上、晚上及假日的時間自己安排時間看課與複習,規劃自己的讀書計畫。透過計畫的安排,平日及假日到圖書館唸書督促自己,偶爾也會到安靜的咖啡廳唸書,轉換唸書氛圍。
 
  •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自認為國文不是非常好,所以透過閱讀大量文章,以及將一些好的文章背誦下來,增添自己的文言佳句,一點一點的將詞藻寫的更通順與華麗,也會多看其他考試的歷屆作文文章,每週固定練習一到兩篇,重複的閱讀與熟記。選擇題的部分,由於文言文本身就比較弱,所以有購買「閱讀Fun輕鬆」每日寫兩篇文言文及兩篇閱讀來增進選擇題看題目速度的部分。
  2. 英文:英文的部分沒有特別準備,只會利用空暇之餘寫歷屆克漏字的題目,以及透過寫歷屆的文法題,複習相關文法部分,練習英文的作答速度,保留更多時間寫國文作文。
  3. 企業管理:雖然大學讀管理學系,但考試的內容比學校上課內容還要豐富與複雜,所以透過每天看一堂王毅老師的函授課程來了解每個章節的重要內容,企業管理也是我覺得讀起來比較上手的科目,老師上課時也很有趣,加上會有一些必背口訣,使自己都能在短時間熟記課程內容,我也有自己買王毅老師的其他企管書籍當作最後考試時的寶典。最後在考試前一個月大量做各種考試的考古題,並將錯誤的部分做成手寫筆記,加以複習。ex.菸酒、台鐵、台酒、中華電信……等。
  4. 郵政三法:藉由看函授影片並且看完馬上開始背法條,要注意罰鍰跟罰金的區別,以及有數字的地方都要再三注意,我會把比較相似的法條寫下來,做成自己的筆記,這樣也比較不會混淆,往後就讀自己的筆記就行了。最後也是要多做歷屆考題,並且連郵局升等考的題目也要做,我會反覆多做3~5次,增加熟悉度。
  5. 金融科技知識:這科因為是第一次考,所以我是上函授課程來學習,並且搭配做金融研究院的第1~10的歷屆試題,遇到不會的題目我會做成自己的筆記,考試前複習筆記的部分,雖然考試的題目有些真的都沒看過,但也只能憑著讀過的相關概念去判斷題目。
  6. 洗錢防制法:我自己購買書籍背法條,也是一科背多分的科目,要注意數字,將容易混淆的部分一樣做成自己的筆記或表格,每天都背一點,搭配做考古題,也是要多做幾遍,才會越寫越上手。
 
  • 複試準備:
由於筆試考完後,我認爲我自己進複試的機會可能很渺茫,所以我沒有事先準備自傳及自我介紹,在成績公佈後,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準備,當下我非常緊張,因為我不是個擅長面試的人,對於自傳的撰寫也不是很了解,所以我請張力老師幫我批改自傳,並給予我建議,我將我原先寫的自傳改掉了8成,將自己的個人優勢完整的寫進去。我也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所有考官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全部列下來,並將題目與答案全部打在電腦裡列印下來每天複習,總共列了105個題目及答案,透過與家人和朋友的面對面練習,使我的緊張感減少了許多,前前後後將全部題目練習了4~5次。考試當天的考試題目也真的全部都是我有準備過的,所以回答得很順利。雖然我的筆試成績只高了錄取分數的2分,要上榜只能靠面試拿到高分才有機會,所以我在口試方面用短時間做好準備,最後面試拿到了89分,幸運上榜。

口試題目分享:
  1.  之前帶的補習班小孩年紀多大?
  2.  如何與家長互動,請舉例?
  3. 今天如果遇到很不耐煩的客人在櫃檯大小聲,你會怎麼辦?
  4.  除了郵局,還有考取其他考試嗎?
  5. (承上題)那如果兩間都上了你會選擇哪間?
  6. 保險證照是什麼時候考的,為什麼要考呢?
  7. 你有來郵局辦理過哪些業務?
  8. 有用過I郵箱嗎?覺得如何?
 
  •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我認為補習班的老師會給你完整的課程內容和口訣,函授課程不像去補習班上課那樣,會有時間綁住你上課,而是要靠自己的自律,每日安排讀書計畫,按部就班地複習,找到最佳的記憶方法將法條牢記,當然也要適時的放鬆自己,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給予自己自信心,並且告訴自己「我一次就要考上」。還有像是一些社群軟體,可以多追蹤英文文法或是單字等,當你在滑社群時,也可以多了解英文內容。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看到其他人都在玩樂,心裡一定會有些不平衡,但這時你要知道,你想用半年至一年上榜,還是讀了好幾年還是沒上榜呢?當你考上時就真的都值得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