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一般行政 凃O儒-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109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一般行政 凃O儒-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背景:
 非本科系在職考生,在決定準備公務人員考試後,花了 2 年於 106 年考取普考,並於上班 1 年後,決定繼續考高考,以在職考試的方式,有幸花了 2 年考取地方特考三等考試。
二、本次成績及歷年成績:
()、成績
1108 年高考得分:55.1 分,錄取標準:57.37 分,名次:305,分差:2.27
2108 年地特得分:58.93 分,錄取標準:60.03 分,名次:17,分差:1.1
3109 年高考得分:56.07 分,錄取標準:56.97 分,名次:219,分差:0.9
4109 年地特得分:62.7 分,錄取標準:60.33 分,名次:1
()、本次成績細項
1、國文 53 (申論 39、測驗 14)      2、法學知識與英文 62
3、行政法 68 (申論 22、測驗 46)  4、政治學 65
5、行政學 74 (申論 30、測驗 44)  6、公共管理 62
7、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62            8、公共政策 53
三、準備方式及書單
()、時間分配
1.基本上,因為我是在職考生,所以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念書,念書時間大約是全職考生的三分之一,因此如果還有上課的話,根本沒有時間自己複習消化那些課業內容,所以我是以自修的方式準備考試,不過我還是會在下面稍微介紹一下以前上課的心得,讓全職考生們參考,當然如果時間允許的話,肯定還是有補習上課的學生會比較吃香,畢竟法條隨時在修,釋字、判決也一直出,有老師幫忙整理肯定是有優勢的。
2.一般來說,全職考生能擁有相對完整的念書時間,時間能有較為彈性的分配,一般是將一天區分為 3 個念書時段,早中晚各 3 個小時,通常為早上上課,下午複習,晚上預習,周末則較為彈性,能安排 1-2 個時段從事休閒娛樂,讓身心獲得一定的放鬆。那全職考生在一個考試區間中,連同上課至少能將每一個科目看過 3 遍,印象會比較深刻。
3.如果是在職考生,念書時段則為平日的晚上,假日一樣區分為3 個念書時段,至於休閒娛樂則是奢侈的享受,就要自行斟酌了,端視目前的讀書進度有沒有落後,來決定能不能放鬆一下。基本上,在職考生能將全部科目完整的看完 1 次就已經很趕了,有些科目甚至就只能稍微翻過,因此在時間上的分配很重要,而分配時間就需要了解自己較弱的科目是哪些,針對較弱的科目多花一點時間來準備。
4.在時間分配上,各位考生必須制定自己的讀書計畫,確保自己能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考試。原則上,就是每一個科目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看完一遍,而在一天當中,每一個時段內,要看完某一科一定的頁數。舉例而言,行政法課本約 1000 頁,行政法解題書約 500 頁,共約 1500 頁,每個時段看 50 頁而言,則我們必須花費 30 個時段看完這科,因此全職考生(1 週有 3*7=21 個時段)必須在約 10 天內看完這一科,而在職考生(1 週有 1*5+2*3=11 個時段)必須在約 20 天內看完這一科。
5.附帶一提,有些人喜歡每一科輪流複習,有些人則喜歡一次看完一整個科目,我個人認為都可以,端看個人習慣,我自己因為在職念書關係,習慣一次把一整個科目看完,這樣我比較好抓讀書時間。
()、準備方式
1.國文:平時多閱讀並累積國學常識,基本上只準備公文格式。
2.法學知識:準備行政法釋字時順便準備。
3.陳治宇/程怡行政法:行政法這一科,最重要的就是法條要熟,然後一直到考前最新的釋字都要更新,考試當年度新的釋字、修法都是最重要的,有上課的考生可以放心,老師都會幫忙整理,如果沒有上課的考生,記得一定要自己更新。
4.韋伯政治學:政治學這一科,時事的掌握相當重要,時事常常會拐個彎就變成考題,時事的考試保鮮期大約為 3-5 年。
5.行政學:行政學這一科,能跟公共管理、公共政策一併準備,基本上就算這三科上課的老師不同也沒關係,課本內容都大同小異,所以挑自己喜歡的老師及看得順眼的課本就夠了,另外我認為這一科不需要特別買解題書,老師的上課課本及講義就足夠了,那在解題技巧上,原則上舉例盡量應用時事例子,能獲得較高的分數。
7.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民法及刑法可以說是高考與普考的分水嶺,很多普考考生跨不進高考就是因為這 2 科,那其實這 2 科並不難,因為民法總則及刑法總則的範圍並不大,而且考題都有跡可循,可以直接用解題書複習即可。
四、結語
  國考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往往只有自己下定決心參加考試,才有可能全力以赴, 同時不論是全職考生或是在職考生,都有不同的困難所在,全職考生容易面對家人、親戚、鄰居等人的言語壓力,而在職考生在下班後其實已經相當疲累,晚上還要繼續讀書也很辛苦。能全職準備的考生會有一定的優勢,但在職考生也別氣餒,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也能成功,只是考試的時間可能會拉長,在此,建議各位考生,還是要適時運動、紓解壓力、保持健康,才能面對這個以年為單位的考試。最後,也祝福所有考生,都能夠在國考這條道路上,金榜題名、順利上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