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地方特考三等-花東區-一般民政-榜首-賴○凱-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地方特考三等-花東區-一般民政-榜首-賴○凱-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背景
  本身是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畢業,但我大學一開始讀都市計畫學系;並於大二被21後技術性休學,一年後。本想轉法律系,惟礙於大一成績,所幸靠面試技巧轉政治系成功,在政治系茫然度過後三年,找不到人生方向,也報名過111年的高考一般民政面授班課程,只是沒動力念書。畢業後,轉回苗栗班上課,發現其他工作如「家教、粗工、服務員」待遇跟福利都不如公職。111年8月認真想後,就拚這一次,於是我參加了111年12月的地方特考,目的是看行政法跟行政學兩大主科跟課狀況,結果一試榜首有點嚇到。
以下我想給大家一句建議和疑問:「你是甚麼時候知道自己要準備這場考試的?」

二、讀書心得
 1.這是一場絕對可以考上的考試
  我大學期間都是混、夢遊、等畢業、卡及格的學生,完全沒有絲毫動力,看我大一平均4X分全系倒數第一,21到要被退學才休學可知,我本身並非天資聰穎。直到轉系後看著優秀的同學或是學長姊,難免會有比較心態,但那時並無任何真的刺激自己的決心和動力;並在感情中分分合合,直到真的畢業後,看到身邊政治系同學調查官、高考、國安局、外特等等都陸續上榜,有種自己絕對可以考上的莫名想法浮現心頭,我畢業後有應屆考111年的高考離上榜也非常遙遠,我在8月後問了一個問題,「欸俊凱,你是甚麼時候知道自己要準備這場考試的?」
 2.作息規劃
  我回來苗栗上課,約略111年9月開始認真準備112高考,一次慘痛的經驗後,,我把自己定性為彈性考生,因為我無法作為真全職考生(坐不住、過動、易分心),所以,週一到週五9:30-16:30強迫自己在補習班,晚上有上班時就會去兼職消耗體力, 2月辭職衝7月高普,結果地特榜首就來了……!

三、準備方式
 1.行政學
  為甚麼先提這科,因為在我們系上公共行政領域幾乎是不存在的,而我的準備,只推薦陳真老師(王毓仁)系列書籍、課程教材如:《秒數記憶行政學》,我通常只背老師整理的標跟學者名稱(很難記,可以用同學名字或是NBA球員幫助自己記憶),當然基礎的理論要非常熟悉,考到理論題目關鍵字跟學者都要出來。基本上是完全沒有照考古題去準備,也不知會出什麼題型。
  寫作方法每個人不同,但通常我喜歡第一段就回答問題(兩三行),比如您支持或是反對某個理論帶來的效果,就直接回答是否就好,約略兩行;若是考理論實務題,我喜歡第一段寫緣由背景點到就好,或是去解釋這個理論。
  第二段,就是基本功了,要把平常準備的學者、理論內容,以標羅列整齊,因為我不太會背書,所以解題書我先理解這個標要幹嘛,確定自己會,不用寫一樣的文字,意思內容符合就好;第二段主要都是放過去、現在、未來各種行政學理論,所以我自己認為是基本功,考驗每個人對於老師想考的理論敏感程度。
  第三段,這段是比較難的,因為要把理論跟題目問到,如地方創生、政府再造、績效管理、行政中立與行政倫理等實際情形要涵攝到理論,但要寫的好需要多看新聞、解題書、跟理解這個政策與計畫有什麼是符合可以!
  第四段,我覺得是老師想要看到的,很多爭點都是在你做完前三段之後,最後一段,讓老師知道你知道這題要討論的重點、實益、時事面,以及社會科學本身無法和現實脫節的現實,理論、時事、學者名稱、行政學的英文專業名詞非常重要尤其是理論常常與實際不合就會出現爭點。
  說實話,行政學這科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怎麼準備,特別感謝陳真(王毓仁)老師他的課程、書籍,甚至還在我打工結束後能夠成功上到政大公行所榜眼,這次地特專業科目最高分的一科。
  給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話: 老師謝謝您,我的行政學完全是靠您的書、口訣、百分百、秒速記憶硬撐起來的,您真的是很棒很棒的好老師!每次第一個想到要感謝的是您!很多學生都是用您的教材跟課程。且最高分是我之前最不知道怎麼準備的行政學,真的非常謝謝老師!還沒到112高考前就上榜了,老師的教學非常成功,謝謝您
  同學不妨跟著陳真(王毓仁)老師的課,一起衝刺行政學,照老師的綱表排好進度,美夢自會成真。
 2.行政法
  行政法我用自己買的書去打底,搭配陳老師的課程和書,我不是本身傳統法律系畢業,但國考行政法是必考,陳老師的課讓我對行政法整體掌握跟解題的方式能夠重新建構,也變成考行政法上榜的利器。
 3.法緒跟民刑總
  建議一起準備,搭配課程,補習班課程量很夠,只是要去思考解題架構跟三段論法、和犯罪階層三階論體系。
 4.政治學
  推薦韋伯(吳宗翰)老師的書,書非常詳盡,也羅列整齊,說明仔細可以自讀,老師本人更厲害,常常用自己的經歷鼓勵我們,某個瞬間也在韋伯老師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如麥當勞經驗、人生漫遊等,老師解題比較實益技巧和名詞解析記法受益良多。
 5.公共政策和地方政府政治
  大推張老師的公共政策,他書是認真翻原文,不是一般公策教科書含混過去、翻譯不清,且對名詞敏感度、概念區分非常注重,然後會用理論結合自己的故事,上課變很有趣。
  地方政府政治,考地特前只上了4堂子雲老師的課,老師命中率很高,且論述、思維、解題架構清晰,大推子雲(劉逸中)老師。
 6.國、英、公文
  公文我完全不會,考前看林嵩(林文騰)老師的公文範例還是有分;英文大學後持續退化,但鼓勵考生不要放棄。

四、結語與勉勵
  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但我是想一步一腳印,有天總會到達自己理想的目標。若條件許可的情形下,考生不妨將研究所考試作為檢驗自己國考的「期中考」。
  很謝謝幫助過我的老師、同學、朋友、以及家人。謝謝苗栗志光數位學院許多櫃台人員及老師的幫忙,櫃台行政每天的早安、離開的再見都是一如往常的真誠和親切,正因有如此好的上課場地和行政人員對於考生的需求重視,服務滿意,時常協助我處理一些瑣事,才讓我更加在補習班投入;謝謝你們包容與幫忙,現在我要朝人生不同階段前進了,也祝福各位新的一年一起加油,還沒上岸就繼續努力啦
「你是甚麼時候知道自己要準備這場考試的?」
  我想只有你自己知道吧,包含我是在111年9月1日確定,我知道「自己要準備這場考試,而且這絕對是一場可以考上的考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