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太保市嘉朴東路一段78號

05-362838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太保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51843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鐵路特考 員級正取 運輸營業 陳O瑋 -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鐵路特考 員級正取 運輸營業 陳O瑋 -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一、考試背景:
在大四畢業前期望找到一份有保障且穩定的工作,當時選擇考取鐵路局,其因家鄉在東部,希望可以就近工作,雖然當年度順利考上營運人員,但離家鄉仍非常遙遠,並毅然決定持續努力參加鐵路特考,在之後邊準備考試邊工作,過程中經歷數次落榜,仍堅持段努力,在上班時間吸收前輩所教導實務經驗,利用假日及下班時間觀看志光課程,並將實務經驗與老師所傳授的課程融會貫通,使其更容易理解內容,終於在今年搭上公司化前末班車。

二、各科準備技巧:
  1. 憲法:
劉沛老師將近幾年憲法異動作為精華講解,並分列表格的方式讓同學一眼就能知道區別及變更原因,此科目占比雖然不多且近幾年趨勢偏向更深入探討,因此配合課後的大量考古題訓練及牢記基本題型外,專注老師課堂上所補充資訊,才能在考場上隨機應變。
 
  1. 法學緒論:
因法學緒論範圍大,在學習方式上以考古題為主,郭羿老師以近幾年出題方向抓題,讓同學有較高的機率在考場上取得分數,只要跟著郭羿老師步調並課後複習,讀書時可以花較少時間取得高成效。
 
  1. 鐵路法:
鐵路法相較於其他科目較容易上手,是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個人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可將法條全部背下來,並配合劉奇老師課堂上的補充,很容易拿到閱卷老師分數,而今年法條新增更是成為考試的重點,在時間較緊迫情況下,優先準備新增法條,考題出現機率較高。
 
  1. 鐵路運輸學:
對於鐵路相關設施更新及作用應熟記,及近幾年政府頒布交通運輸政策及實施交通方向應多注意,並針對交通重大事件行深入探討及解決方案,劉奇老師在課堂講解並重點式給考生熟記,並對重要的章節及常考考題歸納,使考生能以最短的時間發揮最大讀書效益。
 
  1. 民法:
陳曄老師是具有豐富教學經驗及具備律師執照名師,在老師教學課程中,常用基礎型法律知識配合生活中貼切例子,使非本科系學生對於艱深法律產生興趣,民法類似於數學,套用民法法條將題目所要答案以文字方式陳述,在閒暇之餘可注意近幾年社會大眾所關注法律議題。
 
  1. 企業管理:
此科目對於本科學生看似吃香,其實重要的是具備強大統整能力,過去學習是採片段式學習方式,而王毅老師常以樹狀圖教學,讓學生對於每個章節加深印象,配合獨特口訣方便快速記憶,跟著老師的教學模式及練習考古題很快就能面對考場。
 
  1. 國文:
以往公文是國文考科中很好拿分,因今年度改制刪除公文,使考題呈現兩篇短文形式出題,林嵩老師清楚講解寫作事項及作文架構,使今年考生能 從容不迫面對考試,而測驗題近幾年偏向白話文及現代散文出題,在複習時應大量做考古題保持語感。

三、給學弟妹建議:
在課程結束後考試前3個月,常常會心慌不知道還需準備什麼,書寫考古題除了能鎮定心理外且驗證課程是否有真正吸收,在準備考試期間就像馬拉松一樣,不僅僅只有全力衝刺,在讀書過程身心疲倦之時,找到自己的抒發心情方式(例如;運動、與朋友家人分享心情等),才能再次續力衝刺。

在兼職情況下準備考試,就像在石子路上光腳走路一樣艱難辛苦,同時需花費比全職考生更多時間在讀書,犧牲玩樂的時間專注眼前考試,才有機會獲得競爭籌碼,課程循序漸進、課後持續複習、自我堅持信念,成功機會將屬於自己。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