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戶政-宋O頡-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戶政-宋O頡-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

#戶政#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有幸能以上榜生的身分來分享心得先來簡述我的背景早在大二就下定決心要考公職,一來科系相關,二來想要快速有個穩定的工作減輕家裡負擔於是就在大三時開始閉關讀書一開始先以地方特考四等當練筆,發現選擇題有越考越細的趨勢對於粗心的我來說離上榜還有一定難度而後發現平常系上各科段考幾乎都採取申論題的方式來作答而我剛好從大一就培養「就算不會寫的題目也要盡量湊字數到一面半」的能力所以面對申論題可以比其他考生更能從容地去應對因此毅然決然地以高考以及地方特考三等為首要目標全力衝刺茲就以戶政各類課的準備方式分析如下:
 
  1. 行政法
我上的是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老師上課有著個人的人格魅力重點總是以獨特的語氣加以強調非常的魔性常常解題就會出現他的聲音因此如果正課聽個3~5次以上,寫申論時輔以老師的筆記是十分充足的而我還會另外將課本的所有實務見解用EXCEL依照各單元整理最後印成紙本的可以使自己在選擇題以及申論題的準備上更加完善選擇題的部分則是買林清老師的考古題來做最後將常錯的題目整理成一張張的活頁紙考前造三餐翻應該就能補足自己不足之處,但這次地方特考行政法算是沒有發揮好十分的可惜。
 
  1. 國籍與戶籍法規
這科目必拿高分戶籍法、國籍法以及姓名條例不論母法或施行細則我建議是全背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則可挑重點來背條號記清楚十分重要才能在寫申論時靈活運用另外推薦買本解題書將解題書讀個三遍後開始背各種題目的大標小標前言以及結語覺得不錯的也可以特別記下來以防篇幅不足之需這科只要將上述法條記熟並稍微留意憲法法庭有關原住民的裁定是很容易拿到不錯的分數的。
 
  1. 移民法規與移民政策
這科我上的是程老師的課這位老師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有很多好記的口訣這科的考題可以分為法條以及政策題法條能多背就多背多寫考古題就知道大概哪幾條特別愛考尤其兩岸關係條例的第九條可說是重點中之重點政策的話則是推薦大家上總複習因為總複習常常會有政策以及修法的規定十分重要如果遇到真的考很偏門的也不用緊張就勇敢的依照自己的觀點寫出來只要不要全空白就好。
 
  1.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這科我是上吳老師與張老師的課統計的部份把公式背一背基本地記住就行考前記得練習一下計算機以免在考場會因為不熟悉需要一直回頭檢查人口政策的部分則是把老師上課歸納的政策以及政策具體的作法與實施內容整理起來我自己是整理成一張A4紙因為實際上考場也不會寫得像講義一樣十分完善倒不如把一些基本的數據能把握的就背起來講義內不錯的前言結語也能背起來善加利用這科也是。若考超出自身範圍的考題就盡力去寫不要空白像這次最後一題有很大量的計算雖然沒算完但最後結論朝著少子化以及人口高齡化的方向去寫約半面也賺到8分這科今年異常的高我也很意外。
 
  1. 地方政府與自治
這科我的治理篇方面不太行因此我能給的建議是將地方制度法的部分以及最新憲法法庭的裁定背起來多寫考古題掌握方向尤其上級對下級的監督以及地方自治法規牴觸上位規範時該怎麼處理十分重要值得去多多留意。
 
  1. 民法總則與親屬繼承編
這科也是必拿高分我也是奮鬥很多次才抓到寫題的訣竅建議可以上網爬文買總則編以及親屬繼承編的解題書背法條是基本的寫得好的重點就是在於法條涵攝案例事實的推敲過程可以拿螢光筆把題目的關鍵字畫起來並按照順序去寫以免遺漏解題書的作用無非是在於一些實務見解以及學者意見讓你解決各種爭點我的方法是看解題書的同時把實務見解以及學說整理成活頁紙多看幾次。建議多練習可以從寫考古題開始最完整的就是該帶到的法條有帶到爭點也有相對的學說或實務見解去說明,可以的話最後再加上管見以為......,以自己的角度選出本題最合適的解這樣十分完整我就是用這方法在這次特考兩題30分拿26以及28分的。

  最後則是心態上建議覺得各位既然都選擇給自己一個考公職的機會勢必心要堅意要定不要怕去練筆,認真練筆可以得到很好的收穫更不要因為幾次挫敗就覺得喪失鬥志了大學剛畢業的高考我以平均差一分排名差兩名的狀態落榜那確實使我陷入一陣子的低迷但換個角度想我快成功了!而且就算我吊車尾上榜也只能撿別人不要的缺額說不定這是老天要給我更好的而給我的磨練因此當意念消沉時換個角度想
為自己打上一針強針劑對於考生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實力累積固然重要但心態也是抗戰勝利不可或缺的一大因素,最後還是要強調申論題不會寫的不要空白!祝大家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