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高考教育行政-謝O君-雙榜-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109高考教育行政-謝O君-雙榜-麻豆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大學時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有修小學教育學程,畢業後教育實習半年並考取教師證,當年度教師甄試曾通過三個縣市的初試,但複試都沒通過,因此覺得想要轉換方向,就到志光報名課程,開始補習班跟家兩點一線的生活,堅持一年後考取。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離家近,而且時間自由,可以自由安排上課進度及時間。
上課空間不受干擾,而且溫度舒適,視訊設備的特性可以隨時暫停及重複看課,能把不懂的部分充分理解。
超強班在考試上的幫助
在大學時並無接觸法科的經驗,如何在一年內能有一定的作答能力實在是一大挑戰;教育行政類科與法律有關的共有三科,分別為共同科目的憲法、法緒,以及專業科目的行政法;憲法韋伯老師整理的課本和講義都很有條理,不須額外花太多時間就足夠應付考試;法緒老師上課鉅細靡遺,因此會步調稍快,適當預習複習的學習效果會更好;至於行政法,老師在上課講解時例子生動,對記憶相當有幫助,但同樣因步調稍快,所以集中精神相當重要,聽不懂的部分一定要再聽一次。
其他共同科目如國文及英文;國文的部分選擇題範圍太廣略過不提,作文的課程我覺得對考試的幫助在於能讓文章結構更清楚明瞭,並且其寫作技巧的提示能讓我在有限的時間內更快寫出有內容的文章,公文的課程則提示很多細節,讓出錯率有效降低;英文的部分同樣內容很廣,除了上課的幫助以外,不建議花太多額外的時間。
教育專業科目則為教育測驗與統計、比較教育、教育行政學、教育哲學及教育心理學;老師的教育統計課程進度編排適中,搭配書籍練習就能掌握大部分的考古題;比較教育的範圍向來較廣,但是課本編排條理分明而且有很多補充資料,雖然較難掌握但只要略讀課本仍能以不失分為原則;老師的教育行政學上課以提示大綱為主,對理論背景能有較充分的理解,但細節仍需經課本補充,課本條理分明且綱舉目張;老師的教育哲學對單一理論背景能有較深入的理解,但其中的連結及流變需輔以書籍的閱讀;至於本年度教育心理學的老師,可能教育的部分著墨偏少,但心理學的部分對考試很有幫助,教科書及心智圖的整理也很便於記憶。
題庫班在考試上的幫助
本年度題庫班共有行政法(選擇)、行政法(申論)、教育哲學、教育統計、比較教育及教育行政學共六科;行政法的部分為近一年的題目檢討,快速且完整地帶過一遍,對時間有限的學生能有所幫助;教育哲學的部分,老師能用很簡單簡短的語言來解釋哲學,並且只用四節課的時間就能完整地總結教育哲學的內容,足見功力之深厚;教育統計的部分與正規班相差不多,可以快速地複習一遍,以及練習些許較難題目;比較教育、教育行政學的部分,講義的擬答做得很用心,並且分類完整有條理,能對考古題大綱快速的有個概念。
輔考資源在考試上的幫助
每月申論批改可以讓你模擬申論題的作答,就算一開始寫得不好也沒關係,一開始可以先從找答案、練習架構及拼接答案開始,再慢慢減少書本的輔助,久而久之自然能愈寫愈好。
不定期舉辦的講座能提供讀書的靈感,對讀書技巧的提升很有幫助。
公職王考古題是我考古題擬答的主要參考來源,當然裡面的答案也不見得全都很完美,但是看久了,你也能養成審題的能力,對寫作申論很有幫助。
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在能吸收的狀態下上課進度能快則快
上課內容如果能充分吸收了,上課進度則愈快愈好,否則容易壓縮到後面複習的時間,會愈讀愈慌。
各科準備時間的分配要合理
哪些科目對你來說好拿分,哪些科目相對只能防守,要先分清楚這些科目的區別,再來分配時間,防守的科目不宜佔用太多時間,但好拿分的科目絕對要非常熟悉,並且至少要有兩科比較保險。
申論題不是閉門造車就能寫得好
有時候你覺得寫得好只是你以為,多給別人看看你的擬答,以及多看看別人的擬答,你會從中學到很多,每月申論批改的練習及佳作都可以多去練習及參考,進步都是從中得來。
申論題的表面效度很重要
如果時間分配得當,申論題必須包括前言、主標、次標、結語等各部分,並且小標要縮排,不要求字體漂亮,但至少排列整齊,申論題的架構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一開始練習時就要把握好。
緊張慌張無助都是正常的
心態的調整當然也很重要,長時間但心不在焉還不如較短時間的全神貫注,在考國考的過程中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心情冒出來真的是很正常的,有效的調整心情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