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法律廉政-周軒漢-連過兩榜-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法律廉政-周軒漢-連過兩榜-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二榜 普考法律廉政正取11 司法特考正取6

#司法特考四等#普考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雖是法律系畢業,但念的很糟,倒數五名畢業,也不知道未來能幹嘛。
當完兵後沒補習自己讀書準備一年,結果也是不理想。在考慮交通因素、時間、師資與朋友推薦下,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林嵩老師的教學方式活潑生動,不像一般國文老師念課文講修詞,都快睡著的那種。尤其是作文部分,佔分比很高,所以如何寫出平均以上的內容及篇幅,在大家都不算在行的部分多拿點分數是關鍵。而林老師的首段、分段技巧可以讓不擅長寫作文的考生都有看起來很有層次的充實版面。另外非常建議每月的申論批改要勇於練習,作文畢竟需要累積,一開始寫不出來、分數難看都沒關係,練習久了、寫作素材看多了,考場上自然就好發揮。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應該是這科裡面最有範圍的,而韋伯老師的生動教學及口訣,讓數字記誦跟釋字故事更好記憶。法學緒論內容多又繁雜,不易準備,陳治宇老師的悉心解說讓學習更有效率。英文部分高逸老師的教學也讓原本英文不差的我更上一層樓。    
(三)公務員法概要
此科涉及的法種類非常多,公務員、公務人員、公職人員,還有狹、廣義等,光是適、準用主體就足以讓人暈頭轉向。而常亮老師的實務經驗與教材安排讓學習起來有條有理。尤其是每堂課幾乎都有的習題演練,不僅可以更快掌握考試方向,對於申論題的鋪陳與寫作更帶給我莫大幫助!
(四)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博大精深,即使有幸考取仍無法自詡完全掌握。郭羿老師卻能用簡單通俗的日常概念解釋十分高深的法律名詞,行政處分跟事實行為、管制性跟裁罰性不利處分的說明堪稱一絕。另外書上亦收錄為數不少的選擇題,對於考選擇題考科的同學也很方便。
(五)刑法概要
艾倫老師把眾多學派,學派下還可以分甲乙丙丁戊說的刑法整理的十分清楚,課本中的申論擬答能讓考生對於刑法特殊的答題方式更好臨摹。加上分則篇的大量實務見解,讓答題更有廣度及深度。
(六)刑事訴訟法概要
城曉白老師的教科書有別於一般的磚頭書,而是以類似樹狀圖的方式來編排,對於體系理解很有幫助,也省去不少作筆記的時間。加上每個段落結束後都會帶歷屆題目,除了加深對爭點的記憶,亦了解剛學到的理論、概念如何呈現在考卷上。在學校學的不好,現在反而變成最有心得的科目,亦是靠此科拿下全科中第二高分而上榜,十分感謝老師!

三、準備技巧
我想自己跟別人最不同的準備方式,在於沒有作所謂的“筆記”,而是準備了許多擬答。畢竟普考才90分鐘,每題大概只有22分鐘左右時間,加上審題、壓力、寫字速度等,其實不算很多。比起當場想考點、編排,不如事先就把常見考點先練好、論述背好,考場上確認是平常背的那張紙的內容,就開始貼一貼。這需要大量整理考古題,翻閱教科書跟解題書,不過好處是自己寫過的比較容易記、抄寫時練寫字速度,上考場亦只要帶自己寫的一疊紙去背。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一)調整心態
無論是初次嘗試國家考試的考生,亦或已有經驗的老手,調整心態皆為上榜關鍵。不需要因為幾次個人練習表現不佳而氣餒,也不能因過往只差幾分就上榜而覺得輕鬆隨便念就好。俗話說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心態若沒有維持正向積極,很容易在中後期資訊量越積越多時崩盤。準備過程中難免會與親友少了交流與互動、難免會覺得無聊寂寞,但請謹記,當別人放鬆、放棄時,若能繼續堅持,機會就會是你的!
(二)規律作息
國家考試是場動輒數月以上的馬拉松,過程中所有的累積都將在最後展現結果,包括疲勞,所以保持規律作息,讓自己在考場上能有正常以上發揮是很重要的。因為配合視訊課程及數位學院的開關門時間,我的作息可說是相當規律。早起關注釋字、修法及重要時事之外,還會在課前複習先前課程內容,搭配週末適時運動,使得教材掌握度及體力都能維持一定水準,這讓我在最後三個月全力衝刺時,需要大量閱讀及記憶時較不易疲倦,更能全神貫注在複習上。

五、最感謝的人/事/物
這次考試中,最感謝的人當屬城曉白老師。當年在學校裡,刑事訴訟法學的並不好,是我最懼怕的科目之一,但城曉白老師的豐富教材、歷屆考題解析、甚或課堂上或總複習講義中的精神打氣,都讓我學習得十分有心得且有持續拼搏的動力。普考的法律廉政,要說是靠刑事訴訟法拿到高分才得以上榜的也不為過。教材內容充實有體系、舉例貼近生活易於理解、加上不時給學生打氣,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師!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