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施O宜-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一般警察四等行政-施O宜-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組

點閱:

本身畢業後就到補教業就職,具在台中三年與高雄近一年的補教經驗,因升學補習班行政櫃檯的薪資不高,且瑣碎的雜事多,再加上家裡經濟因素,所以聽從已從警朋友的建議選擇考一般行政警察。
在準備考試期間,因仍須上班賺取自身的生活所需費用,且大學同學曾在志光工作,推薦左營志光服務品質良好,故選擇上課時間較為彈性的數位學院。

共同科目準備:
國文的部分,測驗題除了上完老師所開的課之外,幾乎是以過往所學判斷答案,在考前三個月左右專業科目看累了,就會多看課本內的成語及練習其中測驗題。公文及作文我認為一定要有練習,初期一個月至少各練習一篇,強迫自己能夠下意識馬上寫出公文格式及思考作文題目的能力,考前三個月左右一個禮拜寫一篇公文,兩個禮拜寫一篇作文,習慣考試方式。
英文因為本身底子不好,單字量不多,所以我以反向操作,從英文閱讀下手,從短篇文章記單字,再寫測驗題練習。
法學知識部分,最好拿分的憲法一定要熟悉,相關釋字也須留意,了解釋字內容並以簡單的文字寫下筆記,下次看筆記時同時回憶釋字內容。法學緒論的內容較廣,除了跟老師上課過一遍之外,自己複習過一遍,其他時間多為練習題目較多,建議可以買法緒的題庫書,不斷的寫,起碼要寫過三遍才可能牢牢記住。

專業科目準備:
警察法規部分,上課的筆記均一字不漏抄下,除了課本寫過之外,自己會在筆記上重新整理一遍,加深印象。重要的法條特別背誦、熟記,法條中的細節也要特別注意,選擇題容易出現比較混淆,申論部分不斷的寫老師給的題目,不嫌題目多,近考試前每天逼自己必須要寫兩題,即便是寫過的題目再重新寫過也會有成長並且更加完整。難背的法條可以找諧音的方式,把它記起來。

刑法部分,個人認為刑法越讀越有興趣,而且能夠套用在生活時事當中,與老師按部就班跑過總則分則各法條之外,須分清楚總則中時間、年齡等等,可另作一份筆記為時間、年齡的總整理,考前就看這份容易搞不清楚的筆記。另外在法典上,我會將相關法條的判決、判例寫在法典上,每次翻法典就再一次記住判決或判例,在申論題時能夠引用。申論必須要多寫才能熟悉法條固定的考點,其實考點就是固定那些,熟悉怎麼寫並套入相關判決,就沒有太大問題。

犯罪學部分,熟悉各理論,熟做選擇題,而個人認為犯罪學不能只單看一老師的課本,還需要另外再補充其他老師所歸納出的理論,否則因可能教科書沒有編排而考出來,失去分數。申論題必須做到提到人物名稱就能夠聯想其所提出之理論內容及重點,依題目所問回答。平時寫申論就需要計時,一題約寫25分鐘,5分鐘想如何寫,否則考試所考的是臨場反應,沒有熟悉時間限制,會花費太多時間思考而遲遲未下筆。

       第一年準備時有上補習班,第二年則因為經濟上的考量而選擇自讀,整本書讀了一遍又一遍再一遍,讀到自己覺得熟悉了之後就是瘋狂做選擇題與申論題,用來測試自己不熟的部分。約10~2月每天都是用上班前三四個小時提早到公司附近圖書館讀書,3~6月開始當全職考生全力衝刺。

      今年上榜的關鍵我認為參加必勝贏的影響很大,因為自己讀很容易覺得這樣就可以了,完全不知道其他人準備的情形,但參加必勝贏期間,作息非常充實,除了自己地區內的比較之外,還有公布全台參加必勝贏學員的成績作出總排名,這種比較會讓自己特別緊張,更想努力衝到前面名次。然而申論批改由老師直接錄影講評的方式,是在去年沒有的,這樣的方式雖然寫不好時自信心會受到打擊,但相信這會是下一次更加進步的動力。

      今年的上榜對我自己而言更加有意義,因為父親在今年八月初離世,上榜更是證明給爸爸知道我做到了,起初也是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而選擇考警察,所以我認為是什麼樣的動機選擇考警察非常重要,因為我有了不得不的原因,所以使我更義無反顧的就是要考上。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