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交通技術正取-鄒0蓉-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交通技術正取-鄒0蓉-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應届考取

#交通技術#高考三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大學與碩士皆就讀私校的運輸相關科系,原本以為就讀碩士後,工作機會增加許多,卻在畢業前半年發現部分工作機會仍以國立學校為優先,才深刻瞭解尋找工作之難處。由於就學期間對運輸極有興趣,為了給自己多一份工作機會,因此在就學最後半年報名志光數位學院的年度班,不僅想瞭解自己專心準備公職是否有機會可以入職,更是希望自己在準備的路上增加些壓力,處於盡力的狀態下準備公職考試。
        準備公職需要花費很多精神,也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一天只有24小時,如何在讀書計畫、畢業論文、朋友和家人之間平衡,同時,自己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會不斷思考多數同學已經有實習與工作,對自己選擇公職這條路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不論是時間或是環境的壓力,都將成為自己準備公職首要面對的問題。

二、課程在準備高普考試上的幫助

        由於我決定準備公職是在年底,因此距離高普考考試僅剩半年時間,當時我決定報名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因為視訊課程需要到數位教室上課,逢甲志光培養良好的讀書環境,而且周遭也有一起努力的同學們,使自己讀書的路上不孤單,也會受到環境影響而比自己讀書還專心。視訊課程同時可以讓自己安排進度,對於已經落後半年課程的我再適合不過,而且當時還在就學期間,因此視訊課程可以自由安排時間上課,若遇到較難的題目或是內容,可以重複觀看。另外,志光數位學院的輔導專員很好,在課後會個別針對進度提供讀書建議,當時剩三個月,課程上不到一半時,告訴我建議,接下來準備公職可以如何分配時間,有助於我有目標,清楚瞭解下面如何分配時間。
        在課程方面,最大的幫助就是已經將考古題整理完善,分章節分類別的統整好,若單看各章節內容,會不清楚考試如何出題以及會對內容的記憶點不清楚,但志光提供的課程會在章節內容上完後直接有考古題的整理與講解,經過老師課堂講解考古題,會使自己對內容更加深印象,同時也是在練習題目培養考試經驗。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在同時準備畢業論文、高普考考試與學校未修完的課程之情況下,對我來說時間管理非常重要,在這半年準備期間,只要當天沒課的時候,就到數位學院上視訊課程,我的習慣是一次會看完一堂課,因此至少一次留三到四小時的時間聽課,由於有些課程老師補充較多會超過三個小時,又或是自己遇到課堂不懂的內容需要重複看影片。
        準備公職用對讀書方法很重要,我曾經使用過畫重點的方式讀書,發現成效不大,因此只要讀書就會寫筆記,在視訊上課過程我會將老師說的重點使用鉛筆先快速寫在紙上,在課堂結束會撥空整理筆記,整理筆記的過程會使記憶更加深刻,或是練習考古題時,雖然老師們各科都會整理考古題解答,但我自己依舊會每題用自己的語言寫過一次,加深對考古題與答案的印象,同時也在培養考試的實戰經驗。
        若認為讀書經常會覺得辛苦或疲憊,建議可以每日固定給予至少半小時到附近公園散步或是運動的時間,運動這件事很重要,有助於使心情變好,過去我的習慣是早晨6點開始,運動半小時後才開啟一天的讀書與行程,在有運動的期間內,每日身心都較不疲憊,反而有助於提高精神。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我僅針對公文與作文上課,林老師講解內容皆為重點且容易理解,上完課會發現老師將精華與平常未注意的細節一一傳授,補習班有提供公文練習與批改,可以透過多次訓練提升申論題的分數。選擇題多數仰賴高中記憶,且題目多變化,因此未多準備。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亦是平時累積,無特別準備,憲法老師上課筆記都是重點,課本也將枯燥的法規講述的容易理解,由於此科目占比不高,因此可著重於專業科目。
  1. 運輸規劃
        運輸規劃是需要理解與應用的科目,除了劉老師課堂重點需熟記,整理完善的考古題亦需要多練習,可將自己視為正在工作,若在真實環境遇到每個題目應如何發現問題與提出方案,是運輸規劃較靈活的考點,多加練習有助於在考試遇到詢問個人觀點的題目可從容應對。
  1. 運輸工程
        運輸工程是新的考科,老師整理的考古題極為重要,上課內容配合考古題,有助於知識吸收,此科是較需要背的科目,除了老師上課講授內容,若遇到不清楚用途或是樣式的設施,自己可以上網找資料與圖片,可助於加深印象。
  1. 交通工程
        交通工程與交通控制皆屬於交通工程,因此需要準備的範圍變廣,王老師會針對學生較不瞭解的公式或理論,會針對該知識多做描述與補充,並且在枯燥的公式層面,會推導重要公式且說明相關背景,因此可使自己較不會死背公式且可以更加深印象。另外,我的經驗是在路上遇到塞車或是看到道路設施,可以在心中複習內容,甚至是認為道路的設施有改善空間,可以自行思考若身為改善者,應如何應對。對於新科技的知識,則需多看新聞、研究或是規範,可使內容準備更加豐富。
  1. 運輸學
        劉老師講授內容非常仔細,可以幫助自己增加運輸相關知識,由於交通技術考試為申論題,考題準備不僅需要做考古題,更需多看新聞時事, 透過課堂與課外補充,培養個人對運輸議題的見解。
  1. 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可以針對政策、設計或預防著手,劉老師整理不同的交通安全議題與因應策略,有助於培養個人知識與看法,同時,安全與法規息息相關,亦可針對新增法規進行著墨。
  1. 交通統計
        今年新改的考科,題目主要以敘述統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簡單回歸與無母數統計五大部分為主,雖然題目深度比以往友善,仍需建立基礎知識,吳老師上課十分淺顯易懂,使統計不再是恐懼的科目,而且老師在課堂會整理重點,一定要做課堂筆記!另外,老師開設的交通統計十分重要,是必看的課程!經過老師考古題一題一題帶領,統計一定會有所收穫。
        可能很多人會有疑問,是否只要看交通統計的課程即可,我認為還是要先看完統計課再觀看交通統計課,會達到複習的作用,若直接看交通統計課,可能基礎會較不穩定,若題目更動些微部分,可能較不瞭解如何應對。

四、結語

        真的很感謝自己在半年前決定準備公職考試,然後跟著學長姊的腳步進入志光學習,志光給的教育課程是真的讓你完全可以吸收知識,使自己學習達到事半功倍,我認為這半年的準備雖然辛苦,但我也經過系統化的課程,將運輸領域知識穩扎穩打,收穫良多。若你還在猶豫是否準備公職,或是正在準備公職的路上,你可以思考,未來70歲的自己,會不會後悔自己沒有堅持準備公職這件事,若會後悔,請你對自己有信心,盡力且放手去做,不論結果是否如願,盡力,就是在給未來的自己一個交代。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