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地方政府特考三等 農業技術-吳○錕-竹南數位學院

112年 地方政府特考三等 農業技術-吳○錕-竹南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高考三級#農業技術

點閱:

一、準備考試背景
        我的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皆是務農人士,因此從小耳濡目染,對於農作與自然環境有著深深得熱愛。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也修習教育學程,期許自己成為將生物的美好帶給孩子們的助人者。碩班的研究領域除了基礎的分子生物學技術,也與公衛相關,因此畢業後曾經在衛福公部門擔任助理,並同時準備教師甄試與教育行政考試。公部門的工作結束後,也曾在醫藥相關產業工作一段時間,並持續準備考試。然而,多次的考試失利,讓我不斷地思索如何在熱愛的事物,以及助人的自我期許中找到平衡。最後還是回歸初心,選擇自己最愛的植栽,報考與之工作內容最接近的農業技術考試。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之前所學與農業技術的考科有一部分相關,如植物生理學、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生物統計學等,但仍與實際考科內容有蠻大的差別,因此需要較快速且系統性的備考資料輔助。加上決定報考農業技術考試時仍有工作,需要較彈性的上課時間,因此選擇了超級函授課程。

三、考取經驗分享
        備考初期因為還有工作,於是利用下班空閒時間及假日觀看課程。超級函授的好處是可以自行決定上課時間長短及播放速度,遇到不清楚的部分也可以重複觀看。約莫備考的第五個月,多數課程都接近尾聲或結束時,我發現自己還有蠻多課程尚未看過,驚覺依照現有的上課進度,無法在112高普考前看完所有課程。因此毅然辭職,全職專心準備考試。
        全職備考的前兩個月,我每天花大約6小時左右觀看課程,並簡單複習當天所學。全職備考的第三、四個月,進行第二遍課程的觀看,並開始製作自己的重點筆記。因為我還有加報題庫班及總複習課程,112高考前再將題庫班及總複習課程看過一遍。
        112高考後,我給自己一個月的休息時間,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我認為備考期間的休息時間是很重要的,除了讓自己不要一直處於高壓狀態,有助於身心平衡。趁著休息時間多與這個社會產生連結,對於之後需要面對民眾的公職生活,也是有所助益的。
        結束一個月的休息後,便繼續著手筆記的整理以及考古題的練習,直到112地特考試。112高考的考試結果,發現自己離錄取標準還有近30名的差距,雖然小小失落,但也給自己很大的鼓勵與信心。我不斷告訴自己,每次考試只要進步一些些,總有一天會達成目標的。不負近一年的努力與堅持,很幸運地在112地特上榜。

四、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我備考的重心放在專業科目,因此當初報名課程時並沒有包含共同科目的課程。國文部分我是利用閒暇時看一些課外書及網路文章,培養對文字的敏銳度,並在休息時間多多記錄自己的生活體驗,對於作文的素材運用有頗大助益。法學知識與英文部分,我會利用瀏覽社群媒體時多記一些英文字彙,偶爾觀看英文的文章及影片,增加語感。法學知識則是參考過往學生時代的一些基礎法學知識,以及進考場前拿到各家補習班的考猜及重要法學新知。
(二)作物生理學
        作物生理學是所有植物相關學科的基礎。建議依照植物生活史的各個階段,如光合作用、醣類代謝、二次代謝物的生成、植物激素的生合成及作用、逆境生理、開花與種子萌發等,熟悉生化途徑及相關特點。
(三)作物學
        作物學是我最感興趣的科目,但同時也是範圍較廣的一科。邱哲老師很有系統地將作物依糧食作物、雜糧、特用作物及保健作物等分門別類,讓我能快速了解各作物適合的生長環境、裁培及收穫調製重點。
        此外,我也會利用閒暇時看一些農業相關新知,如各農改場的最新研究、農傳媒等,對於一些較時事取向的考題有很大幫助。
(四)作物育種學
        育種學結合了傳統遺傳學及分子生物學,除了要熟悉各類育種模式,如選種、雜交、單倍體與多倍體育種、誘變、分子標記輔助育種等,由於考題通常較為靈活,建議多蒐集相關期刊的研究,了解較新的育種技術,以及不同狀況及限制下所應用的育種模式。
(五)土壤學
        土壤學著重專有名詞的釐清與各概念的理解。另外搭配劉明老師整理的歷屆考題,可以更有效地了解出題大致方向。
(六)試驗設計
        吳迪老師的課程循序漸進,讓我能掌握不同試驗的計算邏輯,另外老師也會補充近幾年曾出現但較複雜的考題類型,但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還是可以抓住其中的要領。
(七)作物生產概論
        這科的考題包山包海,基本上只要熟讀前面的作物生理學、作物學、作物育種學及土壤學,即可面對多數考題。另外可以再熟悉一些植物保護相關概念,以及近年農業重要政策,對於上場考試的素材運用將有所助益。

五、結語
        備考是長期抗戰,也是與自己對話的重要時刻。唯有抱持初衷與熱情、正向並克服重重心魔、自律及努力不懈,方可朝著夢想前進。112地特三等的作文題目「如何找到正確的自我定位」,我在結尾寫下類似的一段句子:
做自己的光,你能感覺到真正的自由
做自己的光,你能發現到這世上也有一樣燦爛的光采
做自己的光,你也能成為其他人明亮的曙光
        祝福各位考生都能堅持初心、越挫越勇,夢想成真的那天將會到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