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苗栗市為公路29號

037-26377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苗栗班)-府教社字第1100176956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年 初等考 正取007一般行政-邱O宣-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初等考 正取007一般行政-邱O宣-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五個月內快速考取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五等#地方特考四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考試背景:
         在下定決心報考前,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掙扎猶豫過,是否要把未來賭在這條不一定有結果的考試路上,特別是非法律專業的同學,更容易杞人憂天,怕自己無法和相關科系出身的人比拚,我也不例外。在我報考的一般行政類中,不管是法科還是行政學、公共管理,通通都是以往不曾接觸過的科目,只有政治學勉強聽過半年的課,但水準之淺,在國考也毫無用武之地,完全是個門外漢。所幸大學時還寫過幾題申論題、見到一大疊空白答卷時不致於慌了手腳,還能擠出一些字句。但即便是對申論題陌生的同學來說,仍然可以靠選擇題奪下上榜的機會。勤能補拙,這句話在國考絕對不是空泛的心靈雞湯,而是上榜的不二法門。

二、各科準備:

(一)國文:老實說,四等考的國文並不算難,不會像學生時期的考試,淨選一些艱澀的生僻字或背誦典故出處,相反地,文意理解才是考試重點,且不是解讀像新詩那樣難以捉摸的文字,多半只考散文、短句的語意理解,只要仔細閱讀即可。偶而出現的成語考題也相對貼近生活用語,不需要過於擔心。我也完全沒有準備這科,吃國高中的老本就相當夠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英文如同國文,不需要太花心力準備,也不必特別背4000單,直接刷阿摩的歷屆試題,看看常考的單字、片語即可,艱深的文法、介係詞或時態變化都不太會考,有自信的同學也可以直接吃高中老本,把心力放在主科CP值更高。法學知識可以相對用心一些,但「法學」的範圍實在不小,在課堂時謹記大觀念(如比例原則、法位階、撤銷與廢止的區別等)、法條細項就交給阿摩,靠不斷刷題來加深記憶力,不要強背課本和法典的全部內容,否則很容易止步在此。老話一句,主科才是重點。

(三)政治學:作為行政學、公共管理等學科的母學,政治學在入門即有一定的難度,也是最難拿分的考科之一,比起刷題,將其「脈絡化」地學習可能會是更好的方法。念書時常常被忽略的時代背景或引言就是很好的切入口,透過結合各年代的重大事件,會更好理解政治學的發展脈絡以及當時學派所要傳達的訴求,如越戰、經濟大蕭條、拉美國家的發展等。當腦中有時事架構時,對各學說的理解才會更加深入,對申論題的前言結語也大有用處。除了了解學派內容本身外,我也會在旁標註針對此理論的正反面評價(手寫綱要或單純標頁碼都行)將知識進一步串接。若是負擔過重,也直接閱讀考古申論題的詳解、快速抓住單一論點的來龍去脈。

(四)行政學:行政學是一門非常龐大,甚至有點凌亂的學科,但一本書主義還是比買了一堆書卻看不熟/互相矛盾要好。此時除了建立架構(三大時期、NPM、NPA、NPS等)更要以條列式或表格式的筆記互相對照,才能辨別考題中模稜兩可的選項。反覆刷題也非常必要,務必要搞清每個選項的對錯之處,作答時心中若有遲疑,就一定要標示題號,將這些題目蒐集起來,每隔一段時間就做一遍,以免上考場時只記得這題錯過,卻忘了答案是什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行政學內容繁雜,各家翻譯也時有不同,為求保險,最好要認得學說及學者的英文名稱,遇上冷門翻譯時才不會自亂陣腳。

(五)行政法:我準備行政法的方式和準備法學知識大同小異,只是花的時間更多一點,然而考得卻不算好。行政法除了範圍龐大外,選擇題更是充滿誘答選項,實務見解與學者見解也時有分歧,特別令人頭痛。

(六)公共管理:我一向將公管作為行政學的細部來念,一來是順著學科分衍的脈絡,二來也是因為這兩科重和度極高,因此,除非是像危機管理、公共關係等公管特別強調的章節,我一般不會特別去念這科。建議這科以申論題為主準備即可,如老師提供的大小標題、詳細擬答等就特別有用,既是寫題架構,也是現成的重點整理。就算真的無法記下所有標題,只要能模仿出清晰的列點架構,也能拿到一定的分數。

三、其他建議:

         在考試練題方面,除了自己考科的考古題外,最好也要一併練習其他考科的相同科目,例如警特、司特,身心障礙和原民特考等等,不僅可以防漏目前考古題的死角,也可以防止大腦看太多相同的題目而造成疲乏。在心態維持方面,運動一定是最好的選擇,我以前就是完全不運動的人,書也容易唸到昏昏欲睡,是在決心準備國考之後才勉強動起來,堅持一天晨走一小時。即便運動量很小,也足夠讓我保持精神,可以專注上六到八小時的課,同時靠著腦內啡沖淡備考時的壓力。保持身體健康才能讓腦袋靈光,也預祝各位早日上岸、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