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佳里區延平路106號3樓

06-723677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佳里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81489617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12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

112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

應屆考取(在校或畢業當年度)

#企業管理#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111年5~6月份報名課程,6月底視訊課程開課,當時剛好大學畢業,到研究所開學有2個多月的時間,趁暑假就把經濟學和管理學課程全部上完,然後報名111年度國營聯招當練筆。開學後,碩一上,白天上課,晚上讀國營聯招考科;碩一下,因為學分修完,只需在家寫論文,就變成白天讀聯招考科,晚上寫論文。由於碩一下幾乎在家裡讀書和寫論文(個人喜歡在家做事情),十分考驗自制力,加上我有蠻嚴重的手機成癮,因此為了保持高度專注,我除了全天開勿擾(只有父母能連繫我)之外,還買手機時間鎖,只有在午休2小時,和睡前1~2小時才會滑手機,讓自己完全專注於寫論文和備考。

邊讀研邊備考確實不易,加上我是五年一貫的研究生,會有時間壓力,這使得我在112年3~5月份曾因碩論遭遇瓶頸、聯招考科感覺沒有讀進去腦海裡,而陷入低谷期,但後來選擇先將聯招放一旁,專心寫完論文,直到7月初才重新複習和衝刺112聯招。這時,由於距離考試只有3個半月,因此我採取80/20法則讀書方式,把重心放在專B,早上背管理學和寫企業概論選擇,下午讀經濟學和法續,晚上練習經濟學申論和複習管理學申論。接下來簡單描述各科複習狀況。

論文,每個月依照超級解惑王之申論批改出的題目定期練習。練習途中肯定有不知道如何下筆的情況發生,這時當作瞭解國營事業的機會,根據題目,上網搜尋相關新聞,這樣就比較好下筆,這樣到考前需要蒐集和瞭解國營的資料也不會多到不知從何下手。英文,雖然一開始有跟補習班的課程上課,但後面考慮只占總成績10%,上完7堂課就沒繼續去看課程了,把時間留給比較重要的經濟學和管理學,所以英文吃老本,不過成績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法學緒論視訊班4月份才能開始上課,而且跟初等考一起上,所以上課總堂數很多且內容也很詳細,本人上完前13堂課後就沒去上了,一方面是因為衝刺論文沒什麼時間,另一方面是覺得投資報酬率相較其他科低,畢竟法緒也只有出25題,而且之後也會有總複習課程,因此就選擇自己每天讀15~20頁,但這樣風險很高,像我112年聯招專A就幾乎錯法緒的部分。

管理學和企業概論,一開始讀書方法是採取先熟悉書本內容,第1遍是1週讀1個單元,第2和3遍是1週背1個單元,但後來發現這樣很容易忘記之前背過的東西,會導致專B很危險。後來採取車輪背誦法+海馬體無痛背誦法,在早上頭腦最清楚的時候,花費1小時背1~2題申論(視該題申論答案多寡調整1天背的題數),背完除非自己感覺背得當下很不熟,下午需要複習,不然到睡前都不要複習;接下來,睡前花20~40分鐘默寫當天背的申論,這時要計時寫了多久;第2天起床後,在背新的申論之前,再花20~40分鐘默寫前1天背的申論,日復一日。這個方法讓我在考前3個半月順利背完專B的管理學,也順便鞏固專A企業概論選擇題,讓我在寫志光出版社王毅老師出版的破point企業概論選擇題的時候十分順利。

經濟學,一開始的讀書方式跟讀管理學一樣,第1~3遍是1週讀1個單元,讀第3遍時,會搭配歷屆試題來測試自己的實力,但後來因低谷期,加上衝刺碩論,使得經濟學被我荒廢了3個月。跟管理學一樣,也是到7月,因為要衝刺聯招,所以換了個讀書方式。在下午,安排1.5~2個小時讀課本內容,讀多讀少無所謂,重點是要吸收進腦海裡;晚上,安排1~1.5小時寫選擇或申論,既鞏固基礎概念,也可練習經濟學相關的歷屆題目至少3次。另外,如果有上題庫班或總複習班就輕鬆多了,因為老師會蒐集好歷屆、編好教材,這時就跟著教材日復一日不斷練習就好,當然也不要忘記練習每月1次的申論批改。

複試,12月底放榜後我才開始寫簡歷表(如果覺得自己會上,千萬不要學我,一定要提早準備),因為距離複試只有3週時間,所以我又在志光數位學院購買「口試密集班」的課程,也是看中該課程有附贈批改簡歷表(批改對於初稿會很有幫助哦,可以知道哪邊不足需要修改或新增)。因為想說有購買課程,所以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在修修改改簡歷表,就沒花什麼時間在準備口試擬答,只有跟熱心學長姐們練習模擬口試和複試前1週時才有認真準備,但也只準備基本題型和簡歷表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所以我口試當天很緊張。第1題,回答時整個結巴,因為是沒有準備的題目,但第2題之後就回答的還行了。此外,時事題還是要準備哦,我的面試官在第2題就問了,我的準備方式是1天1間公司,瞭解公司起源、願景、近1年時事新聞(也就是該公司近期在做什麼事和感想)至少2個。

最後,我要感謝父母的支持、感謝神明的保佑、感謝自己始終沒放棄。經過這次備考我相信了「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有志者事竟成」、「堅持就是勝利」。當然,備考過程中也不要忘記適當的放鬆,時不時跟朋友走走,該追劇、追動漫也不要停止,只要能控制娛樂的時間,就不要剝奪自己身為考生在備考時的樂趣。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