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羅東鎮大同路27號

03-954899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羅東分班-府證字第87618號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考取心得

110年中油僱用人員 事務類(桃竹苗區)-張O云-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中油僱用人員 事務類(桃竹苗區)-張O云-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中油僱員#事務類

點閱:

一、背景

本身已在私部門工作12年多,因產業變化及家庭照顧因素離開職場成為全職媽媽,但我認為女性必須經濟獨立,不忘重返職場的決心,所以於帶孩子的家庭任務期間同時也為自己設定目標,企圖在孩子就學後順利地重回職場,因此我決定利用孩子晚上就寢後的時間投資自己。因為讀書的時間有限,也考量分發地無法離家太遠,我選擇考科較少的中油僱員作為努力目標。

離開校園太久的我,深知必須重新上課才能快速吸收達到目標,而受限於帶孩子因素,我選擇函授課程,以便能彈性的安排上課時間。

二、筆試準備方式

我決定投入考試到考前約只有半年時間,而且大部分的讀書時間區塊只有每天晚上,假日還要帶孩子出遊,因此我很確實的安排讀書計畫並珍惜每一次可以讀書的時間,雖然常常受到家庭因素要做調整,但我一定會硬擠出時間讀書,只要有心再累都不怕困難。當然真的很累的時候就休息吧,有充足的精力才有清晰的腦袋吸收課程。

       (一)國文與英文

共同科目在中油僱員的考試中不能放棄,但也是要有技巧的讀。我自身國文跟英文的底子不差,但離開學校太久,確實需要重拾記憶。我先瞭解了共同科目的題型,發現中油考題偏記憶型的題目,屬於以前高中考試的基本題型,因此除了跟課之外,國文跟英文都可以用零碎時間來記憶與背誦。

國文的部分是上林嵩老師的課程,我選擇上課加強國學常識、背誦字音、字形,且在考前把林嵩老師課本內的這些內容看熟,各單元的題目也有練習過一次。

英文是透過函授課程複習文法,吳狄老師的文法講的很仔細,我上過課後,先做一次考古題,再針對較常考的文法再做加強記憶。英文單字的部分是去找YOUTUBE上的多益英文頻道來播放背誦,只要是自己聽起來賞心悅目的即可,重點是自己要喜歡才能吸收;而英文單字或是片語常使用的介係詞也要注意。

(二)企管概論

企業管理是上王毅老師的課程,老師的課本很有系統性,且上課重點會標示出是選擇題愛考,還是申論題要背,我在有限的時間中就是用此來區別自己要花多少時間記憶各考試重點。再者,王毅老師的企業管理題庫-破POINT和毅卡通我也都有買,企業管理題庫-破POINT做過兩次,我沒有時間自己整理筆記,因此我是直接在毅卡通上再補充自己認為要記憶的項目,然後別無他法,搭配老師的記憶口訣不斷地看熟背誦到考前一刻。我大概背到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要選什麼的熟悉度,這樣才能把答題時間多留一些給會計學。

(三)會計學概要

大學時修過會計課程,已有會計基礎,透過林聰老師的教學並且確實在每章節結束後要理解並練習題目,做熟老師各章後面附的題目,我大約做了3~4次。會計並不完全是數學,更強調的是會計觀念的瞭解與應用,一定要熟悉會計的思考邏輯,答題才能事半功倍,在考前把基礎題練熟才是上上策。

  複試準備方式

(一) 自傳:我寫了一版自傳給志光的老師批改,老師針對內容調整過,讓自傳更能強化出個人特質而非流水帳。

(二) 口試前複評:複評15分鐘,20題都是考古題,我做了近5年的專業科目考古題,複試前約看了5次,因此作答時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了,雖然不計分,但我還是認真準備。

(三) 口試:一分鐘自我介紹必須自己計時練習,練到隨時隨地都能流暢不卡詞。網路上有很多口試考古題,針對每個提問都做好擬答,並且自己演練答題。經過練習可以讓自己的思緒經過整理,即使面對變化型的口試題目,也能較流利的對應。

  四、結語

事務類被譽為死亡之組,我認為是因為在考場上必須低失誤率,因此我是反過來捫心自問自己需要準備到什麼程度能夠應戰。而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像全職考生可以廣泛的練習各大考試的考古題,所以我是把函授老師課本中的題目跟中油考古題做熟,並且每一題都確實瞭解,等於我專注在固定的範圍內熟悉題型。

有幸能夠在半年內一次考取,我的經驗希望能激勵在準備考試這條路上的你,這是一條需要決心與毅力的旅途,當累的時候、想放棄的時候,回想投考的初心,信念必定支持你走過低谷,迎來山頭的陽光。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