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市民族路25號

03-525511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市私立正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88103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財稅行政 正取-李O芸-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財稅行政 正取-李O芸-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財稅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應屆畢業開始準備,因為考試科目非常多,各科內容也很繁雜,只能說學校所學的內容在國考上幾乎是不足的,簡單來說,準備財稅行政對我而言並沒有特別大的優勢。
二、準備時間:2-3
三、備考過程
(一)時間安排
        第一年跟課期,這一年我大概只能把所有科目上完,幾乎沒什麼多餘的時間複習,不過我在上課時會把課堂上的東西消化完畢,理出脈絡,不懂的地方就再回去聽一次,這一年我大概只有在選擇題上能把握到應有的分數,申論的部分,因為沒有練習,在考場上十分生疏。
        第二年普考差了0.8分、高考差了3分落榜,這一年已經大概知道各科的架構,也因為有了第一年的考試經驗更了解自己哪裡不足,第二年的課我只有重新看了稅務法規、民法、會計學,然後知道自己申論的部分要多加強,於是第二年我大量練習申論,利用班內每個月的申論練習,每個月我都會練習,然後交給老師批改,有些老師也會給予建議,我會把老師的建議記下來,在下個月練習時直接套用,有時候讀到疲乏的時候也會翻閱班內存放的佳作範例,參考格式、排版,再修改自己的格式,這一年申論的分數確實大大提升了不少!
        第三年課程部分我只有重新看稅法,其他科目我都沒有再重上了,畢竟國考除了輸入,更重要的是輸出,要把讀進去的書轉換成自己理解的內容寫在考卷上,重新看稅法是因為稅法在今年有很多大幅修改的法條,我認為重新看一遍對我而言才會更安心,不過因為有了前兩年的底子,所以上課的部分我是轉2倍速觀看,這一年基本上就是課本、考古題無限輪迴。課本的部分,我是一本書主義者,我會在寫完考古題檢討後,把錯的題目觀念翻課本重新看一次,然後做記號提醒自己,其實多做幾回會發現有些考點幾乎每年都會考,也會發現自己容易錯、容易忘的地方是什麼,這些就是上考場前要多複習的地方。
(二)作息
        我把時間大致分成早上9-12、下午13-1616-18、晚上20-22,四個時段,最多三個小時看一個科目,時間上都會按照當天情況來做調整,有時比較晚起床就會下午才開始唸書,以高考科目為主,一天大概複習三科,兩天就可以作為一個循環,早上大多看民法,下午算會計,晚上的時間大部分做考古題、訂正,財政學、經濟學跟稅務法規是我覺得比較拿手的科目,時間上比較不一定,不過大多是在下午或晚上的時候複習。
四、各科準備
(一)財政學
師資:鄭漢老師
鄭漢老師上課非常有架構,內容也很豐富,基本上我就是讀老師的課本搭配練習考古題而已,老師上課很詳細,教學方式也是我能理解的,建議課本裡重要的圖都要記起來,老師上課打20顆星星的地方一定要記,老師上課時也會鼓勵學生和學生分享讀書方法,我的讀書方法有一部分是參考鄭漢老師的建議,老師也曾說過只要能在考前把書讀過三遍,差不多就能上榜了,但這個三次並不是一年內讀完三次,而是短期之內讀完三遍,這個確實是真的!
(二)稅務法規
師資:鄭漢老師
老師是以法典上課,直接從法條出發,一開始可能會有點辛苦,因為一直連結法條,不過上到後來都會很習慣的反射出法條內容,而且選擇題完全考法條內容,基本上跟著老師的節奏,稅務法規一定能拿到高分。申論的部分就算沒辦法完全記住,但基本上架構一定可以掌握,因為老師上課完全以法條為主,認真上課搭配複習,申論至少能寫出7-8成。老師也常說這科一定是拉分的科目,另外老師今年有出一本題庫書,我有額外購入練習,我覺得很有幫助,因為老師上課計算題內容較少,不過還是會帶到,題庫書裡可以看到較多的計算題型。
(三)租稅各論
師資:鄭漢老師
基本上這科我沒有特別準備,因為大部分是財政學跟稅務法規的綜合,而我的財政學跟稅法都是上鄭漢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時也會帶到租稅各論的內容,所以準備好財政學跟稅法等同連租稅各論一起準備了,不過如果有多餘的時間建議可以稍微看一下考古題。
(四)會計學
師資:蔡佳龍(郝強)老師
這科可以說是大魔王啊,如果會計好的人非常吃香,大學時我只上過初會,並不覺得特別難,但是中會真的非常多內容,很多東西要記,其實投資報酬率不怎麼高,不過還是建議每天算一點,至少拿下基本分。
(五)經濟學
師資:吳宗祐(徐喬)老師
老師上課很有趣,也會帶題目,課本的圖形一定要自己畫過,經濟底子打好才能上財政學,財政學有些觀念也是運用經濟學的概念,經濟學需要理解,一定要自己理解後再畫過圖,不然到考前會很容易忘記。
(六)民法
師資:胡大中(陳曄)老師
民法我可以算是零基礎,在國考剛開始也是蠻挫折的,因為整部民法的法條達到上千條,當然也不是每條都考,胡大中老師上課觀念脈絡很清楚,課堂上也會帶申論題講解,我會把老師的推論過程寫在課本上,複習的時候再看一次,老師課本後也有附5屆高考的詳解,只要老師有詳解的地方我都會看,然後學習怎麼審題、推導出結論,因為有50分的選擇題,這次考前我大量練習了5年內各考試只要有考民法的考題,希望能提升民法的分數,民法選擇題真的可以多寫考古題,整理出常考的法條與內容,這次高考申論,老師評分有點嚴格,我是靠選擇題分數提高分數的。
(七)共同科目
     1.國文、公文
我只有在考前練習公文的格式,至於國文選擇沒有特別準備,作文我都是寫到4頁。
    2.法學緒論
這科範圍太廣,只有看一下憲法,還有專業科目民法的題目幾乎都有拿到分數,時間有餘建議可以多練習考古題提高分數。
五、總結
  準備國考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尤其看到身旁的朋友畢業後都各自有了工作,難免會覺得自己不知道何時才能上岸,通常這種時候我都會去看看上榜學長姐的心得文,然後調整自己的心態。國考是一場與自己的比賽,我從不在考前看報考人數或是算錄取率,把這些時間拿來多加強自己的弱科比較實際。高普考採取相對高分制,只要在考場上能把所學的內容反映在考卷上,記得比別人多、忘得比別人少,每一科都扎扎實實的讀完課本,把觀念釐清,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就不容易忘。
  備考期間我覺得心態很重要,我算是樂觀的國考生,第一年落榜並沒有太大的失落感,畢竟第一年我只有把課程看完,複習時間很少,所以算是去體驗一下國考的氣氛。第二年落榜,因為離上榜分數只差一點,所以我依然正向的覺得,至少我準備的方向是對的,接下來只要加強弱科並且維持擅長的科目就可以上榜了,或許是因為這份正向的緣故,讓我能堅持下去。也非常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讓我可以沒什麼經濟壓力的準備考試,還有在我準備考試時支持、陪伴我的朋友,準備過程難免還是會有不確定感,心情在這時也會受影響,這時候我會找同樣也準備過考試的朋友聊聊,紓解一下自己的壓力,覺得累的時候就休息一下吧,畢竟國考是一場零和遊戲,最後結果只有上榜跟落榜,別讓自己太緊繃了,雖然越接近考試時會越焦慮,但依然要穩住心態,調整自己,因為太緊繃可能導致失常 ,平常心發揮就好,最後,祝各位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