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左營區自由三路302號

07-359183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左營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0635433900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人事行政 賴○諼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人事行政 賴○諼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普考

點閱:

一、背景

  我是從大三暑假左右開始準備,由於系上規定大三暑假需要至公務機關實習,原先對於從事公職感到有些猶疑的我,因單位人事主任的鼓勵和照顧,所以立志成為和她一樣優秀的人事人員,因此在大三暑假便開始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

 

二、選擇視訊班的理由與好處

當初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主因是較為方便,對我而言大四還得回學校上課,數位學院可以協助我轉班到學校附近繼續上課。事後更發現,上課這件事本身就很疲憊,若還需要通勤去面授,我想學習會較沒有效率,可能適得其反,很慶幸當初選擇以視訊班的方式學習;同時因本身所學科系的關係,除了各國人事制度、現行考銓制度、心理學這幾科考科內容不孰悉以外,其他大致上都有一些基礎,學習起來不算太痛苦,再加上數位學院各科老師都很專業,剛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完全靠高中打下的底子,所以並未多加以著墨,只有考前練一下公文與作文。

()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範圍雖然廣,但如果能掌握行政法、民總、刑總、憲法的內容,基本上就能拿到大半分數,除了偶爾被一些較特別的如公司法、勞基法突襲外,都能相互連動貫通。也可以藉由寫考古題的方式觀察常被突襲的點有哪些,並整理成筆記,針對那些內容在考前迅速掃過,可以降低傷害。

英文的學習是以增進語文能力而非考試得分的心態做準備,準備內容除了考古題外,也會看CNN、空中英語等雜誌,同時也有在準備多益考試,所以在面對考題的時候,即便該單字完全沒看過或不確定,也能靠語感及對語言的孰悉程度,順利選出正確的答案。

()行政法概要

  由於陳治宇老師的課程都會在地特前結束,也等於我完完整整的吸收了兩遍(第一年與第二年)的課程,非常扎實,上完甚至有虛脫的感覺,但非常滿足,尤其是當自己能將老師所教的內容吸收成自己的知識時,非常有成就感。除了平常跟課與複習外,考前每天會做一份考古題,並把自己錯誤及不確定的題目及答案做成錯題本,以便快速查閱、複習,也會針對自己常錯或不確定的法條,在該法條條號前做正字記號,之後復習的時候能更快掌握常考的、易錯的內容是什麼。

()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第一年選擇的師資是韋恩老師,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適合入門者,以主題式、拆解式的方式,把繁複的內容清楚明瞭的呈現,尤其是老師秉持著以終為始的精神,每個分類的主題,基本上都是考點,學習起來既有效率、也不無聊,只要把情境套用在未來的自己,便顯得有趣一些。

由於課本比較大本,所以我會手抄整個架構及對應的法條到小筆記本裡,假如有零散的時間,如睡前、看病等,都會拿出筆記與手機裡的法條對照及背誦,不佔空間,也因為主題式的方式整理,所以一次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背誦,也可以避免自己背到不知道在背什麼的狀況。

等到已經孰悉架構後,再開始背誦整部法規(如考試法、任用法),背誦的同時也要確定自己知道該法條對應的主題是什麼,假如回答不出來或是有所猶豫,馬上回去翻筆記。

()行政學概要

  一開始我無法吸收行政學的內容,雖然陳真老師講解的很精闢,也會帶著我們了解課程前後的連結,但我還是學不起來,嘗試土法煉鋼手抄課本重點,也嘗試做心智圖,也試過跟著老師的擬答重新撰寫申論內容,每一次嘗試都讓我感到沮喪,尤其是第一章行政學基礎理論的部分,在我有自信寫考古題之前,至少打掉重練5次以上,但當突破那個臨界點,慢慢地了解行政學想要傳達的意涵之後,吸收得非常快,開始做考古題之後才發現以前做的努力不是白費,只是能量還不夠沒有展現出來,一旦爆發才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做得到。

()心理學概要

  有鑑於第一年學心理學的時候實在是太可怕,幾乎沒有辦法將授課內容貫通連結,知識變得一塊一塊的,所以在第二年開課前,將第一年思澤老師上課提過的實驗、學派、學者等,通通查了一遍並做成筆記,非常耗時、甚至有的時候會納悶自己知道這麼多幹什麼也背不起來,但非常意外的,在第二年開課之後因為這些知識背景的建構,讓我非常快速的融入課程,也能大致掌握老師上課的脈絡與架構,知識間的連結也藉由老師上課的方式更加穩固。行有餘力的時候也會翻閱與心理系朋友借的心理學教科書,針對比較弱或是有興趣的章節(如社會心理學)做更深入的了解,雖然對考試可能沒有太大的幫助,但有助於我知識背景的建立與使用。

 

四、結語

  雖然我覺得自己的讀書方式很笨,甚至會有點浪費時間,但這就是我吸收知識的方式,所以找到能夠讓自己長久記憶、願意經常翻閱複習的方法,那就是最好的方式。也許積累能量的時候容易因為瓶頸或是還看不到進步,而對自己感到失望,但要相信突破臨界點後的自己,散發出來的能量是連自己都會嚇一跳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