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72號

04-36093599

週一至週四 12:00-21:00 週五及週六 12:00-21:30 週日 12:00-19:00 (假日營業時間)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2年 中華郵政 郵遞業務-顏○翰-竹南數位學院

112年 中華郵政 郵遞業務-顏○翰-竹南數位學院

#郵局專業職(二)#郵遞業務

點閱:

一、準備背景說明
        這是我第二次準備中華郵政考試,相對於第一次專職準備,這次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相對來的更困難,因為下班後體力與時間有限,要如何透過寶貴的時間來準備考試就顯得更加重要,因此若有一個不錯的學習管道(例如超級函授)就會大幅縮短準備考試的時間。

二、報考中華郵政的理由
        中華郵政考試採取分區分組別考試,所以相對於其他國營考試更容易上榜,加上近期的退休潮,因此決定報考中華郵政。中華郵政的工作穩定且享有不錯的福利與薪資待遇是我所看重的,除此之外,因為分區報考,也可以就近選擇離家近的郵局上班,更為便利。

三、為何選擇超級函授
     因為白天有工作,能準備的時間較有限,因此我選擇了超級函授課程,不但有效減少我準備的時間,又可以利用自己有空的時間上課,不須配合補習班上班的時間,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多次聆聽學習,非常方便!

1.郵政三法-韓菲老師
韓菲老師的教學非常簡單易懂,針對法條逐一講解加上適當的題目輔助來增加自己印象,教材也有將一些易搞混的法條做表格式的整理,讓我們在學習上更方便,建議可以多聽幾遍,讓法科這科目可以更為熟捻。

2.國文-林嵩老師
老師會將眾多古文中選出了幾篇經典古文來當成教材,針對我們較生疏的古文逐一做解說,因為很久未接觸古文,透過老師的講解後,可以讓我們對於古文篇章的解讀能夠更有方向,也增加自己在閱讀古文的語感。

3.英文-威廉老師
教學活潑幽默,上他的課不會想睡覺,老師也會將近來國考較容易出現的文法整理好,帶著我們練習題目,透過文法、單字、練習題目三個類別替換的教學方式,來增加上課的專注力。除了上課之外,多背單字與練習題目來提升我們解題的能力與速度也相當重要! 

四、準備技巧要領及時間安排:
1.筆試:相較於國英與自然人文地理沒有固定的範圍,交通法規與郵政法就顯得更為重要,但要注意郵政法規與相關交通法規近年有修法,因此有額外買書籍或是寫考古題時務必要注意年份,避免被舊的試題所誤導。對於文科的部分,一定要提早開始準備,畢竟英文單字以及古文語感並非一朝一夕即可有大幅成效,建議每天讀一點培養自己的語感。對於第一次準備的考生,讀完第一次課程後可以先寫一次歷屆試題來看看考試的難度,再來檢視自己吸收的程度,並透過反覆複習測驗來調整以及增加自己的印象。

很多英文不好的考生可能會因為英文程度不好就放棄這科,但回首近年來的榜單會發現複試門檻以及最終最低錄取總分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因此提早準備才是上策。準備考試的過程除了心態調整,也可以利用休息時間運動,適度的運動會有助於體力與專注力的提升,我也會建議可以到圖書館或是補習班讀書的方式,透過良好的讀書氛圍來督促自己,以避免在家會過於鬆懈。

2.口試:這次口試的評委詢問的問題幾乎都是從自傳裡發想,因此在自傳的部分除了要真實不虛假之外,也可以盡量往自己所擅長且別出心裁的部分撰寫,若能吸引口委來針對你傳裡的描述來發問就可以避免評委問一些太過冷門的問題。

3.體測:建議考完試就可以馬上練習體測,因為體測佔了總成績的35%,有朋友即是靠著滿分的體測趟數來彌補較弱的筆試成績,雖然30公斤感覺還可以負荷,但到了第八趟之後,可能會出現腳沒力或是太喘的狀況,因此訓練心肺以及肌耐爆發力也相當重要,如果時間許可,建議每天至少練習一次,如此一來到複試當天即可發揮一定的水準。

五、心得分享:
     可能很多人看到中華郵政不錯的年終以及加薪後,在家人的鼓勵下便一頭熱加入了考試人生,但若少了堅定的決心以及毅力就無法嚐到美好的果實 ,因此建議想報考中華郵政的考生在決定報考前可以先瞭解這份工作的性質與可能面對到的問題,再來審視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從事這份工作,例如不喜歡固定坐在辦公室但卻報考內勤亦或是無法忍受在外面風吹日曬但卻報考外勤,這些狀況都容易造成後期上班未達試用期便自行離職的狀況發生。

        再者,決定報考考試後就不要再猶豫,依照自己的能力與讀書效率擬定一份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並透過超級函授課程的教材與師資來逐步踏實地完成學習,準備的過程可能會產生自我懷疑以及想放鬆的心態,因此可以善用良好的讀書環境(例如圖書館、補習班)或是加入讀書群組的方式來不斷激勵自己,當讀書過程中想滑手機看追劇時,可告訴自己,很多競爭對手都正在認真準備,來提升自己準備的動力以及放棄想耍廢的念頭,甚至,在壓力很大的時候可以對自己說一些正面的話讓自己建立更多自信心。

        最後,想給每一位正在努力的考生們說一聲:「辛苦了!」考試期間的壓力很大也很難熬,但自己有多努力只有自己知道,因此千萬不要放棄更不要虎頭蛇尾,只要堅持到底,成功一定就在不遠處。或許在別人玩樂之際必須挑燈夜戰確實辛苦,但在努力過後的果實相信一定更甜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