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北路218號

02-2980399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珍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14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鐵路特考佐級正取運輸營業 - 蘇于萱

111年 鐵路特考佐級正取運輸營業 - 蘇于萱

#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鐵路特考佐級#鐵路特考員級#鐵路特考高員級

點閱:

  • 準備考試的背景
有些人說國考就是條不歸路,有時怕成為萬年考生,有時又會受到別人的閒言閒語,全職考生最大的壓力是來自於經濟因素以及對未來無法掌握,因為不想造成家裡的負擔,所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必定要「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第一年考試時給自己計劃六個月看完正課,接著二個月的總複習,直到考前不停地刷考古題,每天花十個小時看書,拒絕一切朋友邀約,但最後還是以兩分之差而落榜。那時覺得非常難過,感到自責不已。但冷靜思考幾天後,回想當初報考的動機,告誡自己:若現在放棄,過去的堅持不就白費了?於是調整心態開始接受自己不足的地方。第二年考試更加強弱科,主要時間會分配在練習考古題上以及提升對考題的熟悉度,目的是減少在考場上的緊張感和粗心的題數,考前也盡量讓心情放鬆,我的方法是到廟宇拜拜求個保佑,有了信心考試才會成功。
最後,很感謝一直支持我的家人,考試期間反而是我把自己逼很緊,偶爾遇到負面情緒時家人總是願意幫我打氣,他們在經濟上給予協助,也在精神上給予我很大的鼓勵,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的準備考試。
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
國文這科很重語感,主要先上過李楓老師的課程一輪後,逼自己每天至少寫一回考古題並檢討錯的題目,若有不懂的成語,會另外寫在一本筆記本上,親自寫過的方式可以讓印象較深刻,而且萬一考改錯字也能把握住。老師編著的課本雖然不厚,但卻是我快翻爛的一本書,原因是國學常識和應用文的重點都放在裡面,就不用在花時間整理。基本上國文考得的範圍很大,所以只要是阿摩上面有關國文的考科都可以練習。公文的部分所占的比例不重,但一定要拿到分數,只要考前兩個禮拜讀熟死背起來就好了。
今年國文的出題方向與以往差別很大,未來應該都會以白話文為主,不僅重視邏輯思考能力,還要能快速了解文章整體的意義,的確非常花時間,尤其這次寫完後還差點沒時間檢查。
公民與英文:
因為讀的是高職,國中後就沒接觸過公民了,這科很重時事,所以要注意近期修了那些法。我的準備方式是上課前先預習過一次,當上正課時比較能夠進入狀況,課後再把每一單元的內容作成筆記,蠻推薦陳萱老師的上課方式,只要老師上課重複念三次的名詞解釋就一定是重點,自己會再把這些名詞解釋的比較關係寫起來作為考前重點複習。公民題目包山包海,為了節省時間另外也有買考古題以及指考、學測歷屆試題的解析來參考。在準備國考之前就有先準備過多益,所以英文就只有寫歷屆考古題,複習講義的文法,還有每天背五十個單字。
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管理的範圍非常大,對非本科系的來說,上完一整個課程後還是不能完全理解,於是先照著老師的架構表,用默寫的方式以及口訣牢牢地記住,必須要反覆的複習一個章節接著下一個章節,直到可以反射性地背出來,有時候也可以借助考古題來強迫記憶。這門科目第一次考的時候只有把課本背熟,導致考出課外的部分卻無法掌握,後來跑去圖書館借了管理學的書籍以及上網讀一些企業管理的雜誌,發現其實管理也可以跟生活做結合,慢慢地聽過第二輪的課程後也就比較清楚。企管的題庫很多,舉凡郵局、台水、菸酒、中華電信、國營聯招等,最好考前將十年內所有的題目做過兩次以上,另外有上過王毅老師的題庫班,老師是一題一題的講解,我覺得對初學者幫助蠻大的。
鐵路運輸學:
基本上有關軌道的知識都是出題的方向,劉奇老師大概是上課教得最認真的,一堂課下來,上課內容很豐富也補充很多近期鐵道的相關政策。準備方式先將課本基礎內容讀懂,接著背熟鐵路法、大眾捷運法以及相關的子法,考古題也可以練習鐵路工程、養路工程、運輸學概要、捷運的題目,另外在台鐵官網上的季刊、軌道配置之原理與實務、政府的出版品等都可以下載下來當作課外補充,最後在備考期間可以多關注台鐵的新聞,試想若發生在自己身上要如何解決以及適用於那些法條。

心路歷程與結語 本身就讀國立科大生科系,畢業後在藥廠工作,家中經營早餐店,一直以來都是由家人和親戚合力經營的傳統形式,有次媽媽提到身體狀況不如從前能在煎台上站上一整天,加上小本生意再多請一位員工對成本來說很吃緊,於是我就決定辭去工作回去幫忙。很不幸地,兩年前家人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頓時之間不但少了人手,還要不停的在工作及醫院間來回照顧,店裡時常店休也影響了生意,最後大家討論收掉了經營六年的店面。結束工作後,接著就面臨到如何返回職場,畢竟在家中協助的經歷很難為專業加分,尤其在履歷上會有一段空窗期,評估後知道自己的競爭力不是太高,就有著想轉換跑道的念頭。
一開始有聽說爸爸的朋友在台鐵上班,工作性質單純且有著穩定的收入,想起自己在大學期間也常常坐火車返鄉,因而勾起了種種熟悉的回憶。會報考運輸營業佐級是因為考科都是選擇題,對於不擅長寫申論題的我較有把握,親自詢問過櫃台及試聽課程後,覺得老師教學方式蠻容易吸收的,加上只給自己設定兩年的時間全職準備,最好的方式還是要透過補習班幫忙抓重點,於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報名了視訊班。
各科準備的方式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