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普考-高普考一般行政-陳O彤-高雄旗艦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普考-高普考一般行政-陳O彤-高雄旗艦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普考雙榜一般行政

#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本身大學唸的是傳播系,在校期間亦未修讀與公共行政相關的課程,所以對一般行政的學理基礎可以說是零。不過,畢業之後

二、因緣際會在國立科大、公立醫院服務數年,在實務上倒是有從事公共行政的經驗,由於在公立單位只能屈居為約聘人員,不但薪水有天花板,與公務人員的福利、保障相比亦有落差,因此,萌生一種想要拚上鐵飯碗的決心,希望未來職涯更有保障。

三、備考歷程
        我是一個有小孩的考生媽媽,為了要拚上考試我選擇辭掉工作,計畫給自己2年的時間來專心拚搏。考量有家庭要兼顧又要擠出時間補習念書,無法配合補習班面授課程的時間,但又擔心面授課程會讓人懈怠造成進度落後,因此,志光的數位視訊班課程很符合我的需要,可以自由地安排時間,又有動力驅策自己到班上課。
        為了有效安排與控制補習與唸書的時間,我把一天切割為三個時段,分別為上午、下午及晚上,每個時段盡量空出3小時,每天盡量逼自己唸足8~9小時,上課的時間通通排到上午,上完課就立刻回家專心讀書,而複習的安排為一週各科複習兩遍,假日則依然繼續唸書沒有休息。在這兩年的備考期間,我沒選擇到圖書館而是在家裡讀書,一方面可以方便料理家務,另一方面也相信自己的定力沒問題(夏天不開冷氣、強迫自己不滑手機)。
         在備考的第一年,剛開始上課前幾個月,我還在上班,為了把唸書時間衝到最多,每天逼自己早上4點前一定要起床讀書,但是由於睡眠不足的關係,嚴重妨礙了學習吸收與記憶的效率,甚至上課還會忍不住打瞌睡,這樣的艱苦模式的撐了一年,不僅跟課效果不佳,複習進度也落後很多,第一年落榜後,我才驚覺應該調整自己的作息,所以到了第二年我決定給自己充足睡眠,加上一周運動3次以上,順便把飲食調正為清淡為主,第二年換證再把課程上過一輪,整個學習吸收的效果才開始產生正向回饋。

四、各科準備方式
        我在各科的準備方式上大同小異,就是上完課再把教材仔細的讀熟,熟讀之後才開始練考古題,各科涉獵的教材大致上就是課本加一本解題書搭配著讀。我不太擅長做跳躍性思考,曾經試著學前輩從直接練習考古題下手,但我發現,在對各科的架構、概念不熟悉的狀態下,直接從考古題的切入,我很難抓到重點,變成只是背誦片段的內容,對融會貫通毫無幫助。後來,我只好依照「書呆子」模式,用最土法煉鋼的讀書方法,就是上課認真吸收、絕對不滑手機,複習時再把課本架構、內容讀到精熟,一旦讀到精熟後,看到考古題自然就會有答案在腦中浮現。
        在筆記的部分,我一開始有認真試著做筆記,但我發現我不太會做筆記,常常做出來的筆記,不過是把課本內容抄到筆記本上,不然就是把解題書的擬答抄下來而已,完全沒有筆記該有的精華,而且這樣做意義不大,這中間我也曾上網搜尋前輩分享的筆記內容,還閱讀市面上的心智圖書籍,希望能找到做筆記的靈感,雖然有稍微「改良」了筆記內容,但仍然不夠切入重點,另外,有趣的是,我做完筆記根本不會回頭去看它,反而習慣直接拿起課本讀,後來我只好放棄做筆記的堅持,順著自己的習性唸書,不過,我有一個習慣,就是一邊念書一邊用國考模擬紙不斷反覆默寫讀過的內容(挑命題重點區練),很像小學生背課文的方式,對好背的內容就盡量原汁呈現,不好背的內容,就試著在腦中消化之後,用自己的話默寫出來,聽請來似乎很瘋狂,但根據經驗證實,這樣執行仍然有機會上榜。最後每科複習一個段落,就闔上書本在腦中回想,就連不能念書的時間如做家事、煮飯、外出….,一有空檔就開始回想讀過的內容,每一科都是如此。
        在這備考過程,礙於時間與金錢的限制,我無法參加題庫班、奪榜班,也沒有加入讀書會,只有利用每月申論練習的資源,每個月按時遞交申論練習(包括作文、公文我都會練習),加上參加補習班每年一次的申論模擬考,其餘的就只靠一個想要拚上榜的決心支撐我走到現在。此外,我依自己的信仰,每天早晚會持續不間斷誦唸金剛經與藥師經,或許是心理作用的緣故,讓我到備考後期整個記憶力大提升,就連比較弱的法科也不知不覺地讀到開竅了,平常有餘裕也會略為捐款行善,或許從中也得到一點加持。最後,我的備考方式雖非最有效率的一種,從我的經驗可知,只有找到最適應自己的讀書方式,並堅持不放棄,才是能夠上榜的關鍵。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