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考一般行政-徐O銘-竹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考一般行政-徐O銘-竹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因為長期的電子公司上班,健康檢查出來的紅字,讓對在私人公司上班的我敲響了想轉考公職的念頭,但此時面對的條件是我已邁入中年,記憶力、體力的衰退等各方面的考量,但因為考公職已是我剩下不多的選擇且又沒有報考年齡的限制,所以就想說用「熟能生巧」的想法來彌補我年紀大的缺點。為了維持基本生活開銷,所以選擇了一份自己也有興趣相較比較輕鬆的補習班工作。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當自己決定要走上報考國考的路時,就告訴自己無論落榜幾次,絕對都不會放棄,一定要考上,所以就決定報名志光數位學院「考取保證班」。為了尋找能夠激勵自己任何方式的因子,我選擇了「視訊課程」,此模式是需要到班後登入系統才能上課,對我而言可以讓自己看到已上榜同學的合拍照片及每位上榜生留言在公佈欄親筆簽名給每位後進考生的鼓勵話語以及現場到班認真的同學們時也能激起自己的毅志力,不敢有一絲的懈怠。

三、志光數位學院課程
  視訊課程上課時,我會把老師上課的內容都記錄下來,將聽不懂的地方先標記後,下次可以重覆播放。
  1. 行政學-陳真老師:
上課說話速度較快,所以上課時要特別的認真聽講,否則稍一分神,就會有所落差。老師的綱表內容每頁都是濃縮的重點,對寫申論題的同學,務必要熟記。老師出的「行政學百分百」一定要買,選擇題高分或四等考生必買的書籍。
  1. 刑總-艾倫老師:
老師的鄉土親和力超級十足,教學很貼近學生,雖然課程是安排一整天的課程,但同學可以利用中午用餐休息時間去找老師批改申論。老師上課的架構都非常清楚,課本內容答題的慣用詞句淺顯易懂,都是可以直接背下來當成答案的文字。
  1. 政治學-韋伯老師:
政治學是讓我坐雲霄飛車的科目,因為每次考試出來的分數高低起伏最大,挫折感也是最重的一科,而且第一次聽政治學時是有聽沒有懂。但藉由面授的機會,老師每節課都很佛心的提早到教室來讓學生發問問題、批改申論,甚至會針對學生的問題做其他章節的串聯補充,每每都有讓人醍醐灌頂、精神振奮的感覺。韋伯老師的「三點拆解式政治學申論題庫」、「公職政治學專用字典」、「政治學歷史年表」是攻略政治學申論必備的三本法寶,強力推薦。最最最重要的是,老師也會幫助學生精神加油與喊話,分享全國其它地方考生備考的狀況,讓每個人都可以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知己知彼、持續的補充正能量,所以是讓我受意最多的老師。
 
  1. 行政法-陳治宇老師:
上課內容幽默、生動活動,聲調抑揚頓挫非常分明,也是唯一讓我上課會會心一笑的老師,但他的板書卻是一大魔王,往往手抄下來,力氣放盡一半了,但老師補充的內容或實務見解卻是對申論題的撰寫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老師出的「法學緒論命題焦點完全攻略」一定要買,四等或普考考生必買的書籍。
  1. 民法-陳曄老師:
聽老師的課,剛開始比較不習慣,強烈建議刑總與民總課前一定要先預習,這樣上課的效果會事半功倍,課前預習加課後再針對聽不懂的地方重覆多聽幾次,對法條的感覺會漸漸的出來,進而才能背起來。民法總則這科對我而言,算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其次是刑法總則,因為他們都有固定的法條使用順序及三階涵射申論撰寫模板,所以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兩科。
  1. 公共政策-程明老師:
聽老師的課,也是一大享受,這科的準備心法,就是「相信老師」把自己完全交給老師,老師請我們要背誦的內容就要很老實的把他背起來,就絕對沒錯了。只是公共政策開課的時間往往都在三月份,此時距離七月份的考試,時間就很逼近,心裡的焦慮感也會較大。這個時候也是挑戰你讀書效率的時候。

四、使用「輔考資源」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1. 每月的定期申論批改:
  這項資源務必要請同學完全利用,因為練習申論,即便是抄書也要抄寫結果交出來給老師批改。
2. 申論佳作、考取學長姐優秀筆記借閱:
  可以利用中午吃午飯的用餐時間來翻閱考取學長姐的筆記,因為筆記是上榜的關鍵,強烈建議一定要做一本專屬自己背誦風格的筆記。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 攻守科目設定:
  基本上,行政學、行政法這兩科以高考而言,一定要在70~75分的水準、政治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這三科要有兩科在60~65分的水準,剩餘兩科要在40~50分的水準才會上榜。所以在備考前段時,就要先依個人的特質作每個科目的攻守規劃安排。
2. 時間規劃:
  若是假日時,將時間分成三階段:9~12、14~17、19~22,每個時段只讀一科,時間上不用排太滿,先讓自己習慣照表抄課,增加自己讀書的信心才是重點。
3.申論練習:
  考前三個月以前,申論可以練習手感及題目架構與思考延伸主題是否正確;考前三個月內,練習近五年各式考試申論題目的百標,不翻書,限時完成。政治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可以在平時的時候就要把各章節的大標題逐步完成。
4.法條背誦:
  考前三個月每天早上背誦法條及法條組,民總課本後面的4、5顆星的法條務必要背熟,把較常考題型的法條組完整背誦。法條的內容可以不用完全一樣,但其中的條號數字及關鍵字務必要寫出來。
5.筆記:
  學科與法科各做成一本僅有大標題和有大法官釋字相同類型(例如學生救濟:382、684、784;學生在校權益相關:626、380、450、563)與實務見解字號的筆記,方便在考前衝刺及考場時複習之用。口訣記憶是一定要努力去思考的,如果有現成好用的口訣,就可省下很多去編口訣的時間,直接使用。同時考前三個月每天早上背誦法條及法條組,把較常考題型的法條組完整背誦。法條的內容可以不用完全一樣,但其中的關鍵字務必要寫出來。
6.讀書會:
  組成讀書會,成員的人數6~8人即可,因為除非自己讀書的意志力非常堅強,否則備考過程一定會有心情低潮之時,讀書會會發揮心情穩定的功能。讀書會最主要可以分工合作完成各科各章節標題的撰寫和討論申論,因為讀書會的成員有可能來自不同授課老師,所有課本、教授內容與觀念皆可以擴充申論題撰寫的廣度與深度。這次能夠上榜,應該要歸功於讀書會的幫助。
7.運動:
  長時間的備考,身心很容易出狀況,尤其對全職考生更是一大挑戰,所以每天或每週的運動是絕對要的,備考第一年我都沒有任何運動,深怕運動會浪費讀書時間。但備考第二年我是每天跳繩及每週六、日慢跑,經過身體外在的運動,對課本內容的記憶真的會有很大的助益。

六、最想感謝的人
  最想感謝的人是讀書會裡面的夥伴們,六位夥伴中有四位上榜,謝謝您們努力的提供資料與大家的互相討論,針對當年度已先考試的原住民、身心特考、警察…等考試的題目做蒐集與分析、分享。
  另外,也謝謝政治學的韋伯老師,老師最常講的話:「要想著明年的今天你要在哪裡 ?」、「用你想像的方式去活,不然有一天,會用你活的方式去想」,我仍銘記於心,讓我堅持著走到了今天,謝謝您。
  最後,我要感謝我自己,當初秉持著奮力一搏、熟能生巧克服記憶力不足的勇氣及堅持,同時也克服因為全職工作讀書時間的不完整、不足夠,堅持每天下班後立刻坐到書桌前,一步一腳印的慢慢累積知識。即便在110年高普考前曾經懷疑自己是否可以考得上?家人的期盼?是否還要再考3、4年才能上榜?考上時,我已幾歲了?過程中的種種迷惘,最終我仍舊撐過來了,才能有如今的開花結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