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普考首年考取 人事行政林○竹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普考首年考取 人事行政林○竹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非本科系,完全沒有法律底子,大四到入伍前這段期間在台北從事過翻譯社、人資助理、補習班助教等工作,由於在北部文組的薪水普遍偏低,再加上公職的薪水中上且非常穩定,在經過考慮之後決定不再攻讀碩士而是下定決心報名台東志光數位學院的109人事行政班,目標鎖定高考三等,原本計畫全職兩年準備(第一年打底+第二年增強),109年高普考是第一次參加國考,高考沒有太意外地落榜了,但普考卻非常幸運地增額錄取。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因為台東並沒有面授班,再加上自己是法律新手,故選擇能夠彈性安排時間的台東志光數位學院班,最大的優勢在於在課程中若有聽不懂、需要停下來思考、抄筆記的部分,便能夠暫停或反覆重聽,對國考新手來說是非常適合的方式。此外,台東數位學院的每個位子就像是K書中心的座位,上完課之後繼續整理筆記和讀書都很適合,不必再另尋其他地點。之後分發至單位後,數位學院的課程也能轉至鄰近的班級上課,讓我能繼續挑戰三等考試,這也是數位學院的優點之一。

各科師資、課程、題庫書分享:
由於自認高考申論部分準備得還不夠熟練,以下就以普考科目為重心來分享。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師資:林老師
課程部分只有上完公文和作文,公文的用語和格式絕對不能錯,作文則是仔細審題之後寫好寫滿,盡量寫三面以上,這樣的話這兩部分應該都能拿到水準以上的分數,選擇題則是吃老本。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韋老師/法學緒論:陳老師
這科我並沒有額外練習題庫,只有認真地把老師課程所教得內容好好吸收、複習,韋老師和陳老師得上課內容都很充足,好好準備兩位老師的課程就足夠了,考前兩週在大量背誦重要釋字和法條加強記憶。英文由於大學是本科系所以吃老本。

3.行政法概要
師資:陳老師 選擇題庫書:林老師-行政法百分百題庫書
在報名之前就已經在網路上看過不少前輩對陳老師的推薦,老師上課內容精實、板書筆記豐富且說話幽默風趣,幫助我建立非常完整的行政法體系,申論部分老師會教同學解題架構,選擇題部分重要的法條老師會逐條帶過並反覆告知同學考點,基本上我的選擇題準備方式就是以陳老師提醒的重點為主,並記熟重要釋字、決議、判例的爭點,最後再搭配同樣有許多前輩推薦的林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來刷題,這次普考拿到96分,是此次上榜的關鍵。

4.行政學概要
師資:陳老師 選擇題庫書:陳老師-行政學百分百題庫班
同樣是許多前輩推薦的名師,陳老師會先以綱表帶領同學建立個主題的體系和用實例講解重點,之後再輔以課本內容,由於近幾年選擇題似乎有越來越靈活的趨勢,所以至少行政學百分百的考古題型一定要掌握好,打好基礎觀念才能應付靈活的新題。

5.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師資:韋老師
除了考銓法規外,這科的趨勢包含公務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內容,老師的上課方式會以圖表式的筆記來幫助同學建立各種人事措施的法規和流程,此外,老師經常分享許多實務經驗,讓我在學習過程中不會感到枯燥乏味,邏輯式的思考架構更讓我受益良多。這科是我非常喜歡的科目之一,不過由於申論的準備不夠充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6.心理學概要(包括諮商與輔導)
師資:思老師
老師的上課內容是利用延伸式的板書為骨幹,可以幫助學生串聯相關的主題和理論,不過這科是我的罩門,自己準備的不夠確實導致分數不理想,只能繼續努力。

準備技巧、心得:
以選擇題來說,練習考古題絕對是必要的,上述兩本百分百題庫書是非常棒的資源,除了掌握八成以上的考點之外,也能訓練答題速度,此外,確實檢討錯題也是相當重要的,絕對要避免重蹈覆轍地錯一樣的題目;申論部分,由於我第一年的準備不夠充分,不過還是分享一些看法,除了透過考古題掌握重要考點和必備素材之外,平常也要訓練自己保持靈活的思考和理解觀念後的闡述能力,才能應付更靈活的出題方式。另外,當年度的重要時事和修法平常我都會特別注意,考前一個月會加強複習。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上述老師的教學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關鍵在於考生的毅力和努力,由於原先的計畫是以兩年作為備期間,所以老實說第一年的準備在時間安排上我並沒有把自己逼得非常緊迫,課前預習的部分,因為是法律新手的關係所以並沒有做到這點,不過認真上課、課後複習、練習題目這三項最重要的工作都有盡量做到。此次上榜非常幸運,而三等申論題的部分則是我繼續努力的目標,期許自己能夠更上一層樓。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