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2段57號6樓

02-866088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金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3157676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普考 交通行政 余O杰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高普考 交通行政 余O杰 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連過三榜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鐵路特考佐級#鐵路特考員級#鐵路特考高員級

點閱:

背景:
我畢業於政治大學碩士班,讀的是文學院,畢業後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待遇還算不錯。但是擔任研究助理,隨著研究計畫結束,就必須再重找計畫才能繼續擔任研究助理,工作算不是很穩定。因為老婆懷孕後,為了家庭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決定投入國家考試。原本鎖定選擇鐵路特考,則是因為自己家住鐵路附近,自己也是從高中就搭火車到台北通勤,對於台鐵局的工作有著憧憬,又因為鐵路特考的運輸營業高員級與交通行政的考科有重疊,所以我在今年有去考試,也在6月放榜的時候,有考取了鐵路特考-運輸營業-高員級。
 
選擇志光的原因:
因為每年志光上榜的人很多,加上在這個類科上榜的人,大多都是選擇志光,所以當下就決定報名志光。而前去松山志光詢問時,接待的人員也相當親切,於是便決定選擇松山數位學院,作為拼鬥的地方。
 
在志光的幫助
其實當初報名之時,距離考試其實只剩下八個多月的時間,時間相當急迫,但是選擇考試,補習班本來就是一種節省時間的手段,藉由補習班的課程,可以省去相當多自己整理的時間,尤其是老師很常做重點的提示,省去了自己摸索的時間,也才能讓我在短時間內,迅速了解考科的架構以及準備的方向。而在志光另外一項對我最大的幫助,即是每個月都有申論題批改的服務,讓我能在不熟悉的科目中,快速了解考題的方向和自己還有哪裡不足的地方,讓我在考試當中,能在一些專業科目中獲取高分,最後藉由這些科目把整體分數拉起來,最終順利上榜。
 
考科準備:
1.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及法學)
在共同科目中,國文、英文或是法學緒論,由於投資報酬率不高,尤其是國文、英文是必須長時間培養的科目,短時間要衝高的可能性過低,所以我並沒有花什麼時間在這上面。唯一只有憲法的範圍其實沒有很大,所以在共同科目上僅只有花一點時間在這上面。也因此在這次考試上,共同科目的分數十分不理想,也反映出自己在共同科目上沒有很努力。
2.運輸科目(運輸學、交通政策、運輸經濟、運輸管理、運輸規劃)
在這些運輸科目上,劉老師真的是這方面的王牌,就跟著劉老師的課程,讓我獲得了都是七、八十分的高分,也是最後我能上榜的關鍵。對於我一個非本科系的學生而言,這些科目對於我來說不只是陌生,甚至是讀起來有點吃力。但是劉老師深入淺出的介紹,對於我來說,每次上課都像是聽故事,也藉由課程對於運輸相關科目越來越有興趣。而且運輸科目各科當中,其實都是由運輸學所延伸出來,所以只要將運輸學讀好,其他科在讀時,便很快就能迎刃而解。而運輸規劃是當中我最懼怕的科目,但是韓老師上課總是很詳細的講解一些經濟學上的定義,並將運輸學的理論融入,讓我在最懼怕的科目上也能考到80分以上的高分。
3.法科科目(交通行政)
在法科的科目上,由於交通相關的法條相當的多,加上我準備的時間並不多,所以我選擇全力在鐵路特考的鐵路相關法規之上,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就是從第一條背到最後一條,務必背到滾瓜爛熟。而其他如公路、海運、空運的法規,則是參考近十年的考古題,挑出常考的法規,像是今年高考所考的運安會執掌,我剛好就好在考前特別去看,也因此在交通行政這科,也獲得了70以上的高分。
 
準備考試的心得
在考前兩個月,我的二兒子出生,也佔掉了我相當多讀書的時間,非常感謝松山志光的服務人員對我的鼓勵,以及我老婆對我的犧牲,才能讓我在今日順利上榜。對於國家考試而言,我認為「堅持下去不放棄」是相當重要的,不管條件多麼惡劣,時間剩下不多,只要堅持下去不放棄,最後都會有好的結果。想送給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人,我在備考時期一直鼓勵自己的話:「不要放棄、天道酬勤」,有努力一訂有收穫,如果結果不如預期,那就是努力不夠。我始終相信是如此,從來沒有懷疑過,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在國考的路獲得最棒的結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