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人事行政-李O穎-一年考取-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人事行政-李O穎-一年考取-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    投入背景:
  大學因為是英文科系畢業,所以工作範圍的選擇相對比較狹隘,歷經補習班老師,業務的工作,一直覺得工作不夠穩定,為了能有更穩定的工作,所以在去年五月底投入考,因為人事行政有心理學類科--我有興趣的科目,開缺名額也相對比較多且穩定而決定報考,在補習班的選擇方面,也選擇了在行政類科有口碑的志光。

二、    各類科準備技巧
  因為剛踏入考試,對準備方向比較茫然,找尋很多網路上學長姊的經驗,而很多老師在上課時也都會分享準備技巧,提點重點,我會在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嘗試各種方法讀書,去尋找最適合自己準備考試方法的平衡點,別人適合的讀書方法未必是自己最適合的,有人屬於圖像思考,有人屬於文字思考,根據過去自己讀書的成功經驗再統合別人的成功經驗再找出平衡點就是最適合自己的!
  1. 國文
  完全吃老本,但有跟著老師上過一輪課,依賴高中學的來做選擇題和寫作文,而自己的弱項是寫論說文,比較幸運是剛好這次考試比較偏記敘文和抒情文,但因為國考會蠻常考論說文類的作文,所以如果有時間還是覺得背一些論說文的句子會比較保險~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共同科目真的比較沒時間準備,剛好大學是讀英文科系會讀大量英文,,所以英文完全也吃老本,法緒因為沒有時間複習,只有跟著老師上課和上總複習,憲法則在考試前有再翻總複習講義做最後衝刺。
  1. 行政法
  很喜歡也很推薦行政法的老師!!!他讓原本冷冰冰的法科變得很有趣,老師很認真會教很多東西,會讓整科邏輯架構變得非常清楚,所以每次都很期待他的課的到來。
  剛開始有認真的把課本內容整理成筆記,但慢慢發現自己的資料整理力非常差,有一種抄課本的感覺,加上時間緊迫,雖然知道很多上榜生都有做課本的筆記,但我還是毅然決然改變準備方向,課本的內容認真跟著老師進度讀一遍理解並用懂,而不作課本筆記。
  因為有準備高考,在申論方面,因為沒有時間練申論(但會把握練習補習班每個月的申論) 把心思完全放在行政法的解題書,只把申論內容架構用電腦打成筆記,再把解題書上的釋字和庭長法官聯席會議的內容也用電腦打成一本筆記,考前就是背法條,字號和看申論格式。
選擇部分,每天不停做選擇題目。
  1. 現行考銓制度
  雖然內容要讀的超多,但因為遇到老師讓我很喜歡這科,老師很認真,而且讓我更能了解實務運作,在這科打下一定基礎。同樣自己資料整理的能力不好和讀的時間比較少,比較沒有辦法練申論(但也是把握補習班每個月的申論論練習),所準備上也是主要偏以解題書為準,我主要看解題書並在腦袋中練習解題架構,而因為這科的法條背誦比重占的真的蠻重的,若內容較多的法條會用口訣記。
  1. 行政學
  很喜歡老師會用樹狀圖或很多的圖帶我們去釐清行政學抽象觀念,會變得比較沒那麼抽象難懂。因為時間的關係,知道自己課本可能無法細看,我以陳真老師的申論講義和選擇題為主,讀行政學時我會習慣和各國人事制度,現行考銓制度內容一起連結,如果能夠將這三科的相關內容連結活用,覺得讀起來就會變得蠻有趣的!!!
  1. 心理學
  我會把每個理論搞懂再,當讀到後來再將每一章節相關內容連貫起來,也比較可以適應考題趨勢(跨章節考題),讀到的內容也不會是破碎的,沒有連結的。

三、    個人紓壓小撇步
  跑步覺得是最省時也是最舒壓的!大概跑到讓自己流流汗就好了,跑太多太累反而也會影響讀書狀態, 運動完身體會比較放鬆,大腦的思緒會比較清楚,讀書會變得比較有效率。
另外壓力大時會吃和喝我最愛的東西,讓自己有小確幸的感覺哈哈,會讓自己更有動力繼續念書。

四、    給學弟妹的勉勵
  相信自己很重要,盡量不要想會不會考不上的事,去運動讓自己保持較開闊的心態,盡力做好當下每一件事,堅持不放棄就一定可以考上!!!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