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龍井區臺灣大道五段43之3號

04-3601772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大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20324號

身心障礙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身心障礙特考五等-一般行政-王○禾-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身心障礙特考五等-一般行政-王○禾-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考取

#一般行政#身障特考五等

點閱:

雙榜(連過二榜)的喜悅
  「追求挑戰、超越自我」一直是我心中的信念,當初進入澎湖志光,在櫃檯姐姐的解說下選擇報考「國營+特考」(泛國營)課程,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我想抓住任何的機會,並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找給自己設立的目標就是要在這一年內一定要考中。皇天不負苦心人」,我並非聰穎,但我憑藉一分的天分,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辦到了,我也順利接連通過經濟部下轄的國營事業-臺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士行政人員狀元,以及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身心障礙人員特考取得第10名成績。事實證明,人人皆可以辦到,我也能體會古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準備方向
  在一篇自來水考取經驗談中,尚未分享準備方向,所以藉這次特考心得一併分享~如下說明:

(1)自來水(營運士行政)
A國文:
  基本把視訊課程跟完一次即可,國文重視的是語感的培養,絶非上課內容為考題範圍,考題包山包海,舉凡形音義字辨、成語、冗詞贅語判斷、題辭、稱謂語、國學常識,甚至是高中古文選三十篇,這些都是必要掌握在手中的基本盤。語感的培養可以透過閱讀小說、文選、作家賞析、財經分析等......在每一次閱讀當中找出段落意旨,訓練自己剖析文章的精確定以及語感,因為在自來水的考試當中,會有至少兩大篇的閱讀測驗(多選題),考驗考生的文意理解能力。另外就是準備期間多寫題目,培養熟悉度。

B公民&法學常識:
  這兩個科目是截然不同的,但我會擺在一起是因為這兩科是可以相互融會貫通的。舉凡最新民法下修成年-18歲,會牽涉到法條可以考能做什麼事情(多選),同樣的在公民領域之中,可以考請問依照現行我國民法幾歲就是成年人?再舉一例,勞動基準法修法,會牽涉最低工資、每月月薪,在公民領域內,考題可以這樣展現,請問最低工資?最低法定月薪?,這當然也可以考在法律常識中,想要在這兩科拿高分的關鍵在於,多關注時事並與課本內容結合。考題往往是與生活貼合的!

C企業管理概要:
  在準備上,只要好好的跟著王毅老師的進度安排預習及複習即可,雖然我不是商科畢業的本科生,但是老師在每一個章節都會在黑板上謄寫架構圖!,基本上只要掌握企業管理概論、管理學派簡介、組織環境與組織文化、管理道德與社會責任、決策重要性、規劃、策略管理、組織、組織創新、變革、成長與組織風險、人性理論與激勵理論、領導、溝通與衝突、控制、資訊管理、知識與其他管理理論、生產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行銷管理專章即可,勤寫題目,相信一切難題(多選)都能迎刃而解!

D行政學概要:
  在準備上,只要認真上完視訊課程內容,並透過心理默念、回想驗收今日上課吸收了多少,並且與政策、法規貫連,行政學是一門貼近生活的考科,面對學術名詞、艱澀語詞、脈絡切勿死背,要用理解的!順道一提準備行政學至少要設定95分門檻,企業管理也是95分左右,至於國文+公民+法學常識共同科目要設定85~90分,甚至以上的成績,才有機會進入二試口試。

E二試→口試
  口試不外乎展現出自信,包裝自我,而非展露、暴露自己的缺點,而人人並非生而完美,因此面對自己的缺點、不擅長的技能、領域,思考如何潤飾、包裝、方能自圓其說。無論面試哪家國營事業機構,做足功課是重要的,舉凡自我介紹、動機、公司理念、背景、政策等......而面對考官壓力式提問也不必緊張,有時考官只是在測驗這位考生的穏定度(台風),畢竟這也算在評分標準,主要是以學識60%、服裝20%、台風及語調、態度20%。

(2)身心障礙人員考試(五等一般行政)
(1)國文:
  準備方向大致不外乎是形音義字辨、成語、冗贅語判斷、題辭、稱謂語、國學常識,與國營考試同樣重視這些面向,只不過還是有些許的差異,在題目的分配上,國學常識並不是主要的命題核心考點,反而是形音義字辨、成語、冗贅語判斷、稱謂語是核心焦點,而其中稱謂語要稍微留意一下公文格式用語,有時會有一題至三題,看似很少,但若能順利掌握得分,就又贏其他考生一點,畢竟國考競爭激烈,僅差一題分有時就會是能否金榜題名的關鍵!除了上述的命題焦點,語意判讀已然成為近年來國考的趨勢,考生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閱讀完(文選、新詩、小說摘要段落、白話文、文言文)選出一個最相符的答案(單選),勿必要訓練自己讀題速度,並在閱讀過程中圈選出重要關鍵字詞!訓練的唯一辦法就是大量閱讀,培養國文素養,以特考來說國文至少要考到80分以上,甚至更高。

(2)行政學大意:
  與國營事業的行政學概要相比,難度是提升一個檔次,考題的表現上也會較為靈活,需要考生真正理解、融會貫通方能解題,考題的範圍也較深且廣,特別是相關法條在近幾年的考古題上比重愈來越高,至少都會有三題,切勿忽視,因此要特別注意的法條有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勞動三法、預算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皆是命題焦點,另外近年來考題有三、四等命題內容成為了五等試題,舉例來說公共服務動機、理性無知等......所以如果時間允許,寫完五等近十年的考題後,看一下三、四等的題目,練習一下!行政學大意是一門接地氣的考科,因此但凡公民、法律、公共政策、企業管理的領域內的專業知識,皆為命題大方向。但是,大家也無需擔憂與害怕,只要好好的跟課,做好預、複習,大致都能掌握80%的題目,遇到難題時,也可以先運用既有的知識推敲,有時候答案就會出來了。行政學大意至少要考到90分,這是最低門檻,甚至更高,有空閒的時間,就多做題吧!

(3)法學大意:
  這一科算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也是我認為最困難的考科,在這一科的準備方向上,不外乎是基本六法-憲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每一個部份的法條又繁瑣,因此可以善用口訣(自己想好記的,有人是像rap,有人是像在誦經,我的是都有),這樣的方式學習法律會有趣許多。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行政法的命題比重逐漸提高,因此不容忽視(大致要注意:中標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罰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地方制度法、國;家賠償法......,內容相當繁雜及繁瑣。除此之外,大法官釋字也會是命題焦點,有時候更要命的還會有典試委員自己見解、學理入題,因此拿高分不容易,但是也不能考太低,少說要有個80分比較保險

3.準備用書:
這裡會分享準備自來水考試以及身心障礙特考的用書,提供給有心想上榜的夥伴供參,茲說明如下:

(1)自來水(營運士行政)~志光書籍
a.國文(作文、公文、測驗):林嵩(林文騰)老師+高中古文選30篇+高中國文老師讓學測生購買用書
b.公民:林茵老師<112初等-公民速解>
c.法學常識:陳治宇老師<112初等-法學大意>
d.行政學概要:文羿老師<112初等-行政學意>
e.企業管理概要:王毅老師<112鐵路特考-企業管理ptt鄉民品質保證>

(2)身障特考: ~志光書籍
a.國文:同上
b.法學大意:同上+自整筆記+陳治宇老師<112高普-法學緒論(大意)>
c.行政學大意:同上+陳真老師<111高普-行政學百分百>

4.給予學弟妹的鼓勵!
  無論是國營考試亦或是公務人員考試,一旦下定決心要開始準備,就要曉得一件事-你/妳没有回頭路,再怎麼苦也要死咬著牙堅持下去!但是並不是要大家一直衝,結果到後面續航力不足,或是體力不堪負荷,所以按照自己的讀書計畫,一步一步走就會心安理得,無論成功與否,都不會愧對自己。我很喜歡這句英語格言,分享給大家,「You hav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That's the secret of success!
改變你/妳必須相信自己,那就是成功的祕密。


  不難,始足於當下,只要境隨心轉,邁開一下小步,即便與他人相比不是很大一步,但又無妨,拍拍自己,告訴自己,今天的你/妳又進步了一點!
未來的康莊大道就在彼岸等著我!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