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警察專科學校複試考取心得

111警專考試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 -李○慶 宜蘭志光數位學院

111警專考試乙組行政警察科心得 -李○慶 宜蘭志光數位學院

#警專考試

點閱:

一、個人背景及心路歷程
         我是110年宜蘭高中普通科一類組畢業的,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有正義感、善良且熱於助人,對於不公不義無法視而不見的這麼一個人。而我也是一個習武之人,雖不敢說自己經歷過多少風雨,但我在履行作為一個強者的義務的同時一路走來,也經歷和見過太多太多的痛苦和悲傷。我明白在絕望時有人能夠伸出援手,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所以我一直以來都為自己的力量能夠守護他人而感到驕傲和光榮。我心中有很多的理想和抱負是在我當上警察之後才更有能力去施展和實現的,因此我選擇了警察這條路。

         然而當時因為高中的三年在那一生一回的青春中留下太多遺憾和痛苦,自己心中還有太多放不下的執拗和跨不過的檻,導致高中的三年幾乎沒有什麼心思在讀書,理所當然的第一年就落榜了。我想人生就是這樣吧,總得經歷過些什麼,受過撕裂靈魂般的痛楚,在最後的最後明白了那些錯過和逝去的人再怎麼喚也喚不回身邊了,才能真正的灑脫吧。
         我也是如此,落榜的那一年我深刻明白自己什麼都沒有了。我找了個時間與自己促膝長談,談談內心的掙扎、談談一無所有的自己。我想正因無法彌補、無法重來的過去才稱作遺憾,在那名為時間不停擺動的大鐘裡,時間只會向著前方從不回頭從不等人的流淌。我認清了自己從不願去接受不願去面對的現實──無論再怎麼撕心裂肺和痛苦,人生還是得走,日子還是得過,即便在那個旅程的盡頭沒有她。希望因掙扎破滅了,再別無所求,於是自由。我想,與其讓自己渡過無能為力的餘生,不如將那個逝去已久的人放在心底,把她當作灑落至生命裂縫中的一道曙光,指引自己向著最藍的晴天而前行,再為了她而活。因此我選擇振作起來、選擇奮力掙扎、選擇相信未來的無限可能。於是我從束縛中解放了出來,我篤定了自己的意志,我一定要成為燃燒生命照亮他人的太陽,就像從前她照亮了我一樣。


二、給正在徬徨抑或奮鬥中的你一些走過一回的經驗
        這條路本身就很難走,備考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不論你是初次準備或是和我
一樣是曾落榜過選擇重考的考生,未來的一年你的心靈和肉體會承受無比的壓力和難熬。所以如果你堅決選擇這條路,請一定要堅定你的意志,沒有考不上、成績差的考生,只有你和你的敵人們之間彼此意志和決心的差距。

         備考一定要越早開始越好,每天按照規劃的進度前行慢慢累積,不需一蹴而就,時間一久累積到差不多就會有一定的程度了。需要注意的是,請一定要有規劃按照進度的上課,課程上到後面除了正課以外,還會有衝刺堂和總複習堂,更會有模擬考、衝刺營等等的其他安排,如果你進度拖延太多,除非燃燒生命,否則很難趕上。
考題類型的部分跟學測指考差異非常大,像是英文非常重文法,跟其他考試的核心想法都不同,需要好好去轉換和習慣。
考前一定要把老師給的講義全數讀熟,模擬試題和歷屆試題也要寫到不能再熟悉,不僅只是寫過一遍看過一遍,而是要寫到倒背如流,而且把錯誤的不懂的全數檢討過,確認自己真的明白。但請小心不要因此被束縛住,考題有可能從歷屆和當年的學測出但並不會完全一樣,你需要以上課學習到的觀念和原理輔以寫題的經驗來去做判斷,不要被固有的題型束縛住了。雖然現在是新課綱,但以警專考試本來就比較傳統和今年111年的考題來看,即便是新課綱也仍然還有很多舊課綱的考題,請務必注意。

         課程方面選擇函授或是到班上課、視訊都沒問題,如果你需要有人監督或是身旁也有人在奮鬥的壓力,那就選擇到班上課;如果你能確實的安排進度,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行,選擇函授也是一個好選擇。前者較能保持專注和進度,後者較能彈性安排時間,依照自己的習慣和需求做選擇。

         備考的整個過程都會是煎熬的,而如果你接受過大的壓力,不僅身體會出問題,最怕的是心靈因此而崩塌扭曲。特別是重考生們,如果跟我一樣也是選擇不上大學直接重考,上的還是函授課程,就代表你也許會在家上課,而失去與朋友的互動交談以及心思都在準備考試、把腦容量清出來背考科等等,久了之後你會無法言語和組織自己,所以在自己安排的進度達到之後,不必在意會來不及會讀不完這些的給自己一些休息,無論是玩遊戲、追劇、和朋友一起去逛個街吃個飯都好,轉移自己的焦點,讓自己保持著開放的心靈。


三、各科的準備習慣及經驗
     國文&作文
       
         警專的考題類型比較傳統,即便到了新課綱仍有許多舊課綱的考題,所以就算現在新課綱只剩下古文15篇,也還是要把舊課綱的另外15篇合計古文30篇都看熟,以免只準備新課綱的內容結果出題老師一個出奇不意就翻車了。更不用說語文類的東西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範圍,只能以盡可能的周全準備去面對可能出現的各種考題。
國文一定要把古文三十篇看熟,大部分的考題都會來自課內的內容,特別是前幾題的形音義很常考課文中的生字等等,必須一字一句把課文內容、生字、翻譯、註釋等等都記熟,在前幾題較容易、僅考驗考生對於課文的掌握程度等地方好好地拿分。特別是乙組的同學們,這裡的一題兩分會加權成為三分,如果你其他科並不卓越,請一定要在加權的國文與英文上好好的拿分,不只是為了不讓拉鋸被擴大,畢竟同為考乙組的敵人們通常也不會太差,必須要在這裡好好的保全分數甚至為其他科多拿分以免其他科裂開。
而國學常識一直都是這個考科的噩夢也是分數最重的地方,因為需要背的東西太多了,但也同時代表著有背就有分。因此在半年多的準備期間裡請盡早提前開始背讀,因為內容真的太多了,除非你跟我一樣短期記憶力非常強力,否則請盡早接觸。
         作文的部分只能說非常吃個人的文學造詣,如果你本身就是個非常有語文方面的能力的人就會非常吃香,像我過去一年從來沒繳交過任何一篇作文練習,但我既有的文學能力一樣能讓我拿到高分。但也不代表程度不好的人就無法拿分,只是真的得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跟精力。
以我個人的習慣而言,我會推薦你去聽歌,文字在很多時候無法充足表述內心的季節,但優美抑或富含情感的歌詞搭上曲調便可以。所以如果你平常沒有閱讀習慣,但有聽歌的興趣,可以找些歌詞有深度的歌曲來聽,並嘗試把歌詞寫在作文中,哪怕只是照抄,還沒有能力轉化為自己的說法來表達也沒有關係,只要運用的恰當就沒問題了。像是阿信的「 青空未來 」的最後一段歌詞:「讓無悔的青空有無垠未來」便是我今年考作文時用於結尾的文句。
寫作方面首段以大範圍的文句或貼合主題的內容開頭,慢慢限縮至與題目有關,再充分描述主題的相關細節,不要偏題不要模糊焦點,以歌詞為輔,帶入自己想表達的內容和情感,多練習就能拿到高分了。

     英文

         英文也是非常吃個人能力的一個科目,如果你過去的高中三年有好好地累積單字量,那這個科目對你來講並不會太吃力。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考題類型與學測指考都不同,不管是習慣考的單字、文法到出題的類型都不盡相同,請務必好好轉換和習慣警專考試的考題。程度差的人也沒有關係,只要好好補足高中該有的7000單字量以及在課堂老師講課時好好跟著練習、抄筆記,不懂的單字額外花時間去查去背去熟悉,一樣能達到很好的程度。
文法是英文這個科目考最重的部分,單字都只是先稍微刷掉一點程度差的人而已,並不是問題的關鍵,而真的想拿到高分的就一定要把文法的部分弄懂。上課的部分老師講的內容一定要確實手抄一遍,把不懂的地方弄懂並在多餘時間好好背讀。考前建議和我一樣把所有老師上過的課本、講義的題目及歷屆考題等上面所有的文法句型,任何一個題型裡能夠代換作為答案的全數抄下來羅列在筆記本上,這樣不僅能幫助你複習一遍所有的文法,也能讓你在找尋文法時相對容易,一翻就一目了然,更能讓你發覺常考的重複的文法考題其實相當多,好好把握住就會有分數了。

      ● 數學

         不好意思我數學真的很爛沒有任何建議跟心得可以給。

     歷史

         歷史的部分原本也不是我擅長的科目,幾乎是一個從零開始的過程。結論是有背就有分,但內容很多很龐雜,很常上完這堂課太過前面的就忘記了,因此我建議每堂課上完可以先不用立即回想,讓大腦休息與沉澱,去洗個澡吃個飯放鬆的同時,在腦中回想剛剛上課的內容,好好梳理時間線,並最好把整個內容的架構盡量完整的在筆記本或手機記事本上記錄一遍,這些背的科目考得往往不是你記了多少,而是你少忘了多少、還記得多少。所以在當下將這些內容就記錄起來,在日後複習的時候會非常有用,這也將成為你和對手們之間的差距。
老師給的模擬試題跟歷屆試題也是一樣做好做滿,做到熟做到懂為止,不用寫太久以前的,大概近五、六年就足夠了。越前面的題目越死板、跟新課綱差異越大,但以今年的題目來看,舊課綱的內容還是有出現,所以如果考前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稍微再往前做,累積一點經驗。

      地理

         相對其他科目而言,地理算是很簡單的科目了。只要弄懂該有的名詞和定義解決較複雜的題目,其餘大部分都是常識或以題目給的線索用邏輯推斷就能得出答案的。與歷史相同也是有背就有分的科目,但跟歷史相比需要背的東西跟難度也低很多,所以可以在地理上好好衝分。
衝刺堂老師會給一本羅列了各年歷屆和不同類型的題目,我建議在老師講之前先自行做過一遍,除了可以充分練習,還能審視自己在什麼觀念上還有什麼不足,更能進一步加深印象,這樣在真正的戰場上就不會因此而失分了。各科皆是如此,我都在老師講該題之前就先做過一遍,比起盲目聽從老師的講解聽完就忘還要來得有意義的多。


四、感謝及給努力上榜的你
         我想向一路走來陪伴在我身邊的人們,不管是志光的姐姐們,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們,以及這麼久以來一直在我心中支撐著我前行,讓我再次擁抱希望、讓我奮力掙扎的那個妳好好地道謝,因為你們、因為過去的種種成為了生命的養分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這條路顛簸難行,如果你真的很想金榜題名,我覺得最為重要的不是你成績如何,而是你有沒有這個決心。只要你的意志夠堅定,任何阻礙都不會停止你前行的步伐。和敵人的差距永遠都不是誰聰明與否,而是決心。與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促膝長談,堅定自己的意志,懷著一路以來支撐著你的動力,讓那份意志帶領你前往遼闊的天空,讓無悔的青空有無垠未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