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台北區-任 O

108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台北區-任 O

#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考取班別:志光數位學院-政大分校
考取學員:任 傑

考取類科:108年地特一般行政
 

一、 個人背景


   本身就讀於政大公行系,所以對於國考考試的類型及方向並不陌生,再加上之前實習時對於一般行政的相關業務蠻有興趣,於是便選擇準備一般行政。

二、 選擇函授的原因
   因為學校離補習班有些遠,因此選擇以函授作為補習的方式,函授的最大優點在於可以選擇何時要上課,因此較好安排讀書計畫,日後複習若有觀念不清的地方,也可以再回頭看一次影片。


三、 準備歷程

(一)9月~2
   這段時間大多都是在看函授,只要有課就會看,基本上只有在上課的時候看過一次課本而已。

(二)3月~5
   因為大部分的課程都快結束了,因此在3月時開始進行複習,基本上就是詳讀課本,寫選擇題並將錯的題目內容再翻閱課本一次,然後會和一起準備的同學寫申論題,然後互相看對方寫的內容及課本以進行訂正。

(三)6月~考試前
   考前利用最後一個月的時間再把全部的內容複習一次,這時候就是地毯式的看課本,包括看老師在課堂上說沒有很重要的內容,然後因為沒有時間練習申論,因此是以考前的講義進行複習申論。

(四)9月~考試前
   雖然只剩不到三個月就要考地特,但覺得與其看很厚的課本進行複習,還不如製作自己的筆記,這樣在之後複習的速度跟效率也會比較快,而且考完高普後會瞭解自己比較不熟的科目及內容,因此在第一次複習時便製作了筆記,在之後的第二次、第三次複習時就會以自己的筆記為複習重心



四、 各科準備建議

(一) 國文、憲法法緒及英文
   這兩科幾乎是吃老本或是範圍過大以至於不易準備。國文中的公文是在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基本上就是背好格式及一些細節,而作文沒有準備,就是寫越多分數會較高。至於憲法法緒及英文只有細讀憲法,法緒只讀民刑總及行政法,因此上述兩科成績普普。


(二) 行政學
   行政學是選擇跟申論都要準備的科目,因此在準備上非常不易,選擇的部分就是有將自己較易錯內容的頁數標記起來,沒事的話就一直看,然後也有練習近五年選擇題的題目;申論的部分是依據老師給的講義中的擬答製作成自己的筆記,然後依照自己的筆記去背誦。

(三) 公共管理
   公管因為都是申論題型,而且公管的內容大多都是一個主題有好幾個項目,所以在背誦上可以以條列式的方式進行,至於各個項目的內容可以依照自己的話語作答,再參考老師給的講義製作擬答的筆記。

(四) 公共政策
   公策比較無法以條列式進行背誦,所以我會製作申論格式的筆記進行背誦,而且公策的題型較為靈活,常常會跟時事結合,因此可以去了解二到三個較易發揮的個案,在作答上會較順利,不過公策的內容在行政學時大多都有教過,而且會考的主題也蠻固定的,所以蠻易準備的。

(五) 行政法
   行政法也是選擇跟申論都要準備的科目,選擇的話幾乎都是考法條,因此可以把課本後面的法條撕下來單獨成為一本,這樣可以較易翻閱,然後基本上就是把所有法條看個五次再做近五年的考古題,選擇題應該是很好掌握的:申論的部分因為行政法內容太多,但只有兩題申論,所以我是根據老師上課時版書的筆記所強調的重點進行複習,老師會提醒許多看起來不是重點,但會考申論的內容,所以之後複習及製作筆記的時候會較有頭緒。

(六) 民總、刑總
   這科主要是多看考古題的擬答,民總的話我是會把重要法條的條號及內容背下來,再加上重要的聯席會議以及學者看法,刑總的話每種題型都有一段固定要寫的文字,所以我會把這些文字背下來,再記得一些較易考的法條。

(七) 政治學
   老師會在課堂上抄寫較易了解的板書筆記,因此我會融合課本及老師的筆記製作一份自己看得懂的申論筆記進行背誦,然後老師常常會講許多重要的內容但沒有抄板書,因此我會把我覺得重要的內容寫成逐字稿,這些都可以在申論中寫出來。


五、 結論
   準備國考的過程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沒考上的時候還要繼續讀書,會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上的了,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會一直想考上後就有好幾萬的薪水、國民旅遊卡跟週休二日,就會比較有動力,在準備的過程中雖然可以沮喪,但還是要馬上跟自己說自己一定能考上,並且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然後每天都有照著計畫讀,而且有讀到腦海去,相信大家都會考上的,最後,希望正在準備國考的大家都能順利上岸,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