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張O誠-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張O誠-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一、背景 

我畢業於國立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國中升高中時,因為不知道要讀什麼,所以選擇與父親工作相關的科系就讀,而當時也立志未來要成為一名工程師,但經過在大學時期的實習後,深刻體會到身為工程師的艱辛,也開始漸漸地對於相關事物感到厭倦。大三升大四的暑假與親友討論未來想要做什麼工作時,我的腦中突然蹦出了一個想法,還是去考看看公務人員呢?而藉由在臺鐵局上班的親友瞭解有關鐵路局的相關資訊後,加上自己對鐵路有一定的喜好,最後決定報考鐵路特考。而會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是因為我當時還在讀大學四年級,除了沒辦法配合補習班的上課時間外,再加上選擇函授可以把瞭解的課程多聽幾次,也可以照著自己的讀書時間來規劃,所以選擇超級函授。

二、讀書方式 

名為鐵路特考那代表考試科目一定會與鐵路有關,我報考的是員級運輸營業,考試科目除了有共同科目國文(含作文、公文與測驗)、法學知識與英文(含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外,專業科目尚有鐵路法概要、鐵路運輸學概要、企業管理概要以及民法概要,以下針對各個考試科目進行說明:

  1. 國文(作文15公文12測驗18=45):我的寫作能力自認從以前到現在都不太好,加上近幾年國考測驗題的方向已逐漸從古文變為白話文,所以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國文上,除了在考試前12個禮拜練習寫公文格式,其餘皆為吃老本。

  2. 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22英文16=68):這科由於是全選擇題,所以是最好拿到分數的,憲法與法學緒論除了跟著課程把內容讀完外,強烈建議考前12個月開始藉由阿摩線上測驗提升自己的題庫量,以確保能拿到高分。至於英文的部分,建議休憩之餘能多背單字來提升字彙量(4000-7000左右),我自認我的英文能力還算可以,但實際考出來的結果不盡人意,有點後悔沒多花時間在英文上面。

  3. 鐵路法概要(25+25+21+25=96):鐵路法是4個專業科目中最好拿分的1科,除了把76條全部背好背滿之外(實際為90),心有餘力可以把相關子法也稍微看過讓自己有印象(常考的為附屬事業規則、行車規則及運送規則等), 今年運氣很好考題4題皆為鐵路法母法,以至於能藉由鐵路法順利拉高分數。

  1. 鐵路運輸學概要(20+12+3+16=51):鐵路運輸學是4個專業科目中最難掌握的1科,除了範圍廣闊,考題內容千變萬化,且也有可能與時事相呼應(如今年第4題重大事故調查法),建議準備方向先將基礎打好(如今年第12),再慢慢向外延伸,平常除了課本外,也可以多閱讀與鐵路相關的新聞報導、教材等(考題不僅僅侷限在台鐵,甚至會延伸到高鐵、捷運與輕軌),至於與工作實務相關的考題就只能盡力而為了(如今年第3題列車時空圖)

  2. 企業管理概要(17+12+5+23=57):企業管理也可以說是與鐵路運輸學並駕齊驅的科目了,強烈推薦王毅老師的課本,老師不愧是企業管理的教科書,雖然課本裡面的內容又多又長,但也足以應付大部分的考題了,可以自己從中找出關鍵字來記憶,雖然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來背誦,但為了考取功名,一定要盡量把所有章節內容都記好記滿,建議可以提早著手準備,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能應付。

  3. 民法概要(申論24+25選擇44=93):民法應該是所有考生最害怕的一個科目了(總共1225條,實際為更多),但也因為民法與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條文才會這麼多,讀民法的方式不是一昧地將條文一字不漏地記下來,而是要去理解條文所代表的意義,以今年申論考題第2題為例,題目在問說遺產繼承人為何人以及遺產分配數額,我的答案完全沒有寫到依民法第幾條之類的,而是直接寫出有關遺產繼承的內容(像是遺產繼承順序、遺產分配、同時存在原則等),接著再依照題目去涵攝,最後得出結論。練習申論寫作時,不一定要完全參照老師或是網路上的寫法去寫,可以先試著以自己的方式去撰寫,說不定改題老師會喜歡你/妳所寫的答案!

     

三、心理調適 
準備國家考試必定是一條艱辛的路,有些人可能1年就考上,有些人可能要花到2-3年,甚至也有考很多次都考不上的,然而,能不能考上完全取決於你/妳對於考試的態度,一定要穩扎穩打地將所有考試科目都看熟記熟,千萬不要有放棄任何一科的想法。此外,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也不要為了讀書而熬夜傷了身體,維持健康的身體及心理是很重要的!懷疑自己、否定自己是必經的過程,但只要穩住自己,按照讀書計畫一步一步地去達成,最終一定會達成目標的!祝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