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普考一般行政-正取029-鄭O晴-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普考一般行政-正取029-鄭O晴-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普考

點閱:

一、背景

我是一位外文系的學生,高中開始對自己的職涯規劃就是要當老師,自從大一開始到美語安親班打工後,開始了解到我自己其實不適合當老師。

後來經過與家人的一番討論後決定來到志光數位學院詢問關於高普考的資訊,經過櫃檯人員的耐心介紹之後,自己決定報名一般行政後,就開始了為期兩年的考生生活。

我選擇的是兩年班的方案,但是後來我只有補一年而已,第二年因為遇到疫情就專心的在家衝刺。

我總共考了三次,第一次是剛開始讀所以想說試試水溫,結果只有平均50幾分,讓我面臨很大的挫折。但是經過自己做心態調整之後,我沒有讓自己難過太久馬上又重新走上了復習的軌道。所以109年地方特考我的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讓我對下一次考試更有信心,又經過了十個月奮鬥終於讓我在110年的普考順利上岸。

過程中非常的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的老師以及櫃檯老師的協助。

 

二、準備歷程

成績:110普考:76.33分(成績排名:28)(錄取標準:71.33分)錄取

()備考日常與時間安排:

1.初期:報考初期由於還是學生,因此需要兼顧大學課業,所以課程安排上是利用沒課的時間到補習班上課,就算只有空堂兩節我也是會跑去上課,目標就是一年內先把課程上完一次。

2.中期:考過第一次考試後,大學也畢業了,開始慢慢的抓到各科的讀書技巧,開始自己做筆記以及反覆練習考古題。

3.後期:這次考試前就是把第二次考試的筆記都重新看過一遍,加強不熟的主題並且把十年內的考古題都做過至少三遍。

4.時間安排:大學畢業後我算是全職考試,因此我選擇到白天到圖書館自習,下午五點回家後吃個晚餐,每天會有一個小時的運動時間來讓腦袋淨空一下。晚上再從九點讀到十一點後就寢。

 

()各科準備過程:

1.大方向:

基本上大方向的準備方式就是選擇題拼命的做考古題,大概十年內的考古題做了三遍以上,第一次錯的題目就抄在筆記本裡,再做一次,做到全對為止。做到後面會只剩一些小主題記不熟,我就會把它們抄在隨身筆記裡面帶在身上反覆看。

至於有申論的科目,每上完一次課,自己也讀一次。做完筆記後就開始以主題式的方式來準備申論題,每一個主題把大標題前言、內文、結論寫好,並作成筆記方便複習。

2.各科準備方式:

(1)行政法:行政法我推薦額外購買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我大概做了5遍以上,後面幾次都是挑不熟的章節來做。

(2)行政學:行政學我推薦額外購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行政學因為範圍較廣題目較多,我只寫了三次,老師的百分百每一章節前面都會有一些重點提示,讓我覺得非常受用。

(3)政治學:一開始政治學是讓我非常頭痛的科目,因為完全沒碰過就要寫出整整四面的申論題,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上手,但幸虧有韋伯老師的申論題教科書,讓我逐漸熟悉申論題的寫作模式。

(4)公共管理:公共管理是包含在行政學的裡面的一小部分,所以選擇題的部分我是跟行政學一起準備的,至於申論題也是跟上面所說的,一樣以主題式方式來整理筆記。

(5)法學知識:法學知識因為範圍太大了,因此在上完一次課程後,每天花半小時的時間做阿摩題庫,有錯的題目我會把它抄下來整理成重點,再用這些重點來複習。

 

最後我想說,在備考的階段不論有多懷疑自己都不要放棄,家人的支持以及「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備考期間我只要遇到瓶頸或是低潮,我就會去公園慢跑呼吸新鮮空氣,回來之後又可以重新出發了,設定好自己的停損點,然後努力去衝!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