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鐵路特考佐級正取運輸營業-賴○銘-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鐵路特考佐級正取運輸營業-賴○銘-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在開始準備這次的考試之前,我的身分是一位補習班導師,主要的工作內容,為提供國中生課業方面的協助及輔導。由於台鐵民營化的訊息,希望能夠在最後幾年的時間,完成鐵路特考,以取得相對更穩定的工作收入,因此選擇在一月份的時候,先將工作事宜暫停,全力準備考試內容。

  這次準備考試,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一者是因為一月份時,課程已經有相當的進度,需要更加有效率的利用時間,將課程進度補足;再者,在更久之前,曾經有聽過志光其他考試類科的課程,覺得師資相當的不錯,因此在這次的課程選擇上,仍以志光為優先考量,並以函授方式掌握課程時間及進度。

  從一月份開始準備,六月中即考試,就算是考全選擇題,時間也相當緊湊,因此在收到函授教材之後,便是先分配課程時間:每週的一、四為企管,二、五為鐵路運輸學,三、六則分配國文、公民、英文,每天閱聽兩到三堂課,快速的將所有的課程先聽過一輪。函授的好處,除了播放速度可以調整,確認老師講授的重點外,暫停畫面仔細抄寫筆記也是相當重要的,藉由抄寫筆記,可以再整理一次老師上課的內容,對於複習很有幫助。此外,由於企管及鐵路運輸的內容比較繁多且複雜,尤其鐵路運輸內容並非本科所學,在時間分配比重上,需求便比國文、公民及英文來得更多,才能夠即時解決老師講授後,可能碰到的疑問。
  
        各科準備方式
一、企管
        王毅老師的架構圖及口訣,在第一次聽課時,可能會覺得複雜,但在整個課程聽完一輪之後,再重新回頭聽老師透過架構圖,將整個單元複習過一遍之後,各單元的重點便一目瞭然,再搭配課本後面的歷屆試題,和相關練習題型,對於出題內容及方式,作答上更能得心應手。

二、鐵路運輸學
        課本條列重點清楚,金信老師再重新帶過一次觀念重點之後,對於答題也有相當幫助
三、國文、英文、公民
著重在閱讀及審題,這點國文林嵩老師、英文吳狄老師及公民林茵老師,在上課講授重點後立即講解相關概念題上,都相當有經驗,能夠馬上加深學生對於課程的印象。老師們絕對是讓學生事半功倍的最大功臣。

  在學習過程中,碰到最大的敵人,就是疲乏感。只要產生疲乏或是無力感,對於學習進度上,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因此,要先理解自己的專注力及持續性的程度。以我為例,每天安排七小時在圖書館看課程、抄筆記及複習,對我來說已經是極限,剩下的時間,就會安排運動及有限的休閒,或是閱讀課外書籍維持語感。上了床,馬上熟睡,絕對不把疲勞帶到第二天。只要能夠掌握自身學習狀況、進度及作息之間的平衡,至少不會因為疲勞或是進度落後而焦慮慌張,這對於考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而在準備考試過程中,很容易碰到答題出錯的情況,這時要告訴自己:能夠發現不熟悉的章節,並加強複習,就能夠讓自己的成績向上提升,因此不要擔心答錯或感到挫折,每一次的解決錯誤,都要確信自己更進一步,在此也祝福並鼓勵每一位正在努力的考生,進了考場,每個人都是最棒的!

  最後,感謝這段時間提供協助的志光補習班,能夠讓我在相對緊湊的時間內達到理想的成果,也感謝每一位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給我鼓勵的親朋好友,也在此預祝各位考生們榜上有名,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