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司法特考四等 監所管理員 陳O宏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司法特考四等 監所管理員 陳O宏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字數限制1,200~5,000字)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近年來,台灣景氣不穩定,加上新冠疫情的衝擊下,現階段能考取公職,在政府機關服務,就能夠有穩定的發展,不用再擔心景氣不穩定,或疫情衝擊等因素影響,由於自己已屆不惑之年,也在家人支持與鼓勵下,便毅然而然決心投入考公職的行列。

        我是從109年初開始準備考公職,因個人還需要收入來支付食衣住行等基本的生活開銷,所以我是一般工作一邊準備公職,能夠讀書的時間無法像其他全職考生,有充裕的時間去準備考試,我大部分是利用下班吃飽後小歇一下,便開始讀書,原則上週一至週五,我都會規定自己起碼要讀4小時,如果當天體力可以負荷,會延長自己的讀書時間。至於假日是幾乎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不是在家讀、就是去附近圖書館研讀。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當初在準備考公職時,自己有先上網查詢公職考試資訊,看到大部分的考生都強力推薦志光補習班,後來實際到家裡附近的志光數位學院詢問,經由志光數位學院服務人員的介紹投考組合,再加上自我評估過後就選擇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以及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考試。

        考慮到因為我不能夠準時下班,有時候需要配合公司加班,所以不一定趕得到補習班面授或視訊上課,就選擇最適合我的學習方式,就是超級函授的學習方式。超級函授的最大好處是不用舟車勞頓,讓我在家就可以很便利的觀看線上課程,或者是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利用手機直接作觀看。由於本身並非法律本科系畢業,所以觀看影片遇有不明白、不清楚的地方,我就倒帶回去重聽一次,聽一遍不懂就再聽幾遍,一直聽到能夠有效吸收為止。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函授有提供彩色版的板書,對我而言,減少了大量抄寫板書的時間,因為自己能夠讀書的時間非常有限,板書筆記能節省我抄寫的時間,再把時間利用來多讀一些書,但遇到重要的考點,我還是會親自再寫一次筆記,而我的作法是會整理在隨身的小筆記本上,利用瑣碎的時間就可以隨時做複習。

三、「輔考資源」 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志光數位學院及超級函授不僅提供了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申論佳作借閱、超級解惑王、名師講堂、申論實戰模考、檢測系統、二試體測/口試課程、讀書會、考取學長姐優秀筆記借閱、全真模擬考、階段式複習課程、課後即時測驗...等,對讀書時間非常有限的我而言,真的是很棒的服務,多多善用補習班所提供的資源,尤其是每月定期申論的批改及申論佳作借閱,對於第一次接觸到申論題型的我,在申論題型的寫作上,大大提升我的寫作能力。

四、各科準備方式技巧

國文(師資:林嵩)
個人非常喜歡林嵩老師上課淺顯易懂、幽默風趣的授課風格與方式,作文部分就跟著林嵩老師的步調練習並模擬,公文考前一個月每天都寫個2-3篇加深格式印象,考前也是多看歷屆公文的寫法,選擇題我每天會刷阿摩測驗10題。

英文(師資:高逸)
這科我是利用每天瑣碎的時間刷阿摩,每日做一回歷屆的考題,然後把不會的單字抄在自己的隨身筆記裡,也是利用瑣碎時間背,今年有看到蠻多之前出現過的單字覺得很慶幸有背到;對於這科個人建議英文不好的人不要完全放棄,至少歷屆的單字能背就背,閱讀測驗也不要直接放棄,有時答案都可以靠一個字一個字從文章跟選項裡比對來選出答案,畢竟能多對一題你就能比別人多兩分!

法緒(師資:程怡)
法緒這科我基本上就是聽超級函授課時認真聽,聽完後用題海戰術狂刷題目,程怡老師的法學緒論書內都有大量的題目可以練習外,自己也利用阿摩的歷屆試題做練習。基本上沒有特別在這科上面花太多時間,因為範圍太廣了,都是用瑣碎的時間來練題目,老師上課也會補充很多學術見解,老師整個人就像一部行走的法典。

憲法(師資:韋伯)
憲法這科我花的時間相較法緒多,因為這科個人認為cp值頗高,內容簡單不複雜,而且這科相對於法緒上來的好拿分數,所以個人認為值得花點時間在憲法上。準備方式一樣是聽超級函授課時認真聽,聽完後用題海戰術狂刷題目,而大法官釋字韋伯老師有整理一本釋字的重點,並且會告訴我們考點在哪以及該釋字的重要程度,因此考前就能把它再拿出來快速掃過,且憲法大多數考點都在釋字。

犯罪學概要(師資:朱保羅)
這科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因為太多理論要背,有的理論又跟其他理論衝突,有些理論名字又很像,這科幾乎每天都會碰,讓自己一直對這科保有一定的熟悉度。老師所撰寫的課本易讀性高且版面配置不錯,有蠻多圖形可以加深印象。老師上課所提到的重點都需要熟記並製作筆記來因應考試。
另外我也有買何漢的犯罪學題庫書,選擇題基本上就是練題庫書(共1000題,含歷屆試題),申論題部分也是練何漢的犯罪學題庫書,讀久了就會發現有哪些重點理論是一定要熟練的,行有餘力再去看一些偏冷門的理論。

監獄學概要(師資:王碩元)
這科準備上跟犯罪學概要雷同,基本上可以分為三部分,一是概論、二是管理制度、三是各類型收容人的處遇。概論包含監獄的發展、歷史脈絡,這些是重要的監獄學思潮演變。管理制度包含各類型監獄管理制度,以及不同國家或獄政思維所發展出來的管理模式,這部分尤其需要藉由整理表格交叉比對。另外監獄內現代共通的管理內涵,例如戒護、教化、衛生等等可搭配監獄行刑法,將每個章節的脈絡記下來。最後,各類收容人的特質與處遇內容此部分亦需透過表格交叉比較、記憶搭配畫樹狀圖,最終濃縮出一本筆記,熟稔後透過題庫練習使記憶內容融會貫通。
老師講課深入淺出,讓非本科系的我能迅速掌握到重點,申論題以王老師上課所提到的重點來作筆記並背誦口訣,而選擇題方面就必須要看得更仔細,舉凡王碩元老師上課所提到的重點都要熟記。

監獄行刑法概要(師資:王碩元)
把各章節順序背下來,再去思考章節裡會有哪些法條規定,融會貫通,程序方面製作流程圖筆記,監獄行刑法修正後該法施行細則內容減少,但是多出了很多相對應的辦法,因此王老師上課所提到的重點來作筆記,並整理出不同條文和章節可以對照的施行辦法。在考試中常見除了本法以外的細則和相關辦法,若能理解相關的施行辦法,是掌握難題的關鍵。

刑法概要(師資:艾倫)
老師上課模式由淺至深,對於新手來說真的蠻淺顯易懂,對於刑法的基本概念能很快掌握,刑法這科不用363條都背有的根本不會考,總則1-99能背盡量背,分則的話其實多寫考古題就知道哪些很常出,題型長怎樣,自然而然就知道該背哪些法條。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不管用什麼方式準備國考,考生都必須有相當的意志力、毅力以及克制力,特別是工作後或在家閱讀時容易疲憊、鬆散,或是被其他事物吸引而離開書本。既然選擇要走這條國考之路,就必須要全心全意專心準備,千萬不可存有僥倖心態,朋友間的要約、遊玩、嬉戲都需要屏除。

        在整個台灣大環境不景氣及疫情的影響下,準備公職考試不是兒戲,絕對要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決心才能夠成功。國考的道路非常辛苦,內心的煎熬是避免不了,所以要常常鼓勵自己,擁有正向思考與信心是很重要的,祝福跟我一樣使用超級函授的學弟妹們,能順利考取公職,讓您們一生穩定,幸福不再是夢想,願您們心想事成、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