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鳳山區五福一路12號

07-823329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1038731300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地特三等-農業技術-陳○安-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2地特三等-農業技術-陳○安-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農業技術

點閱:

我本身是園藝系出身,由於一般農業相關行業普遍薪水較低,也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所以決定報考公職,但本科系的公職職缺較少,因而選擇報考農業技術。
因為身邊其他朋友曾上過志光補習班的課程,在他的推薦下購買了函授課程,也對我這次的考取有所助益。
考試科目中每科的考古題都很重要,實際翻過後會發現每年考出許多重複的內容,因為是重點所以經常出現。在開始讀書前可以先去考選部下載考古題,看過一遍後了解出題的重點範圍,熟讀這些內容把握分數。一開始看題目可能會覺得很困難,在讀過書後寫擬答,可以培養答題的手感並增加寫作速度。函授題庫班的課程會統整近年來的考古題及擬答,老師在課堂上也會講解,能幫助理解考題。

各科準備方面:
1.共同科目:考慮到分數占比較低、投資報酬率較低的緣故,沒有做太多準備,時間多用來準備專業科目。
2.作物生產概論:除了函授課程外,可以多參考各改良場資訊,關注近幾年的農業政策議題,對考試能有幫助。
3.作物學:在各個科目中準備較為困難的一科,若看過考古題會發現較難抓到每年題目出題方向,只能盡量多看、多記,重點內容包含各作物栽培適合土宜、收穫適期,以及常見品種名稱等等,除了函授課程講義外也可參考改良場資訊。在各作物中水稻、玉米、茶較常出現在考題內,建議多看這些作物相關資料,像是不同種茶類製成、茶樹的栽培要點,以及茶的官能品評等等。
4.作物育種學:函授課程的講義包含許多內容,仔細閱讀能有所幫助,育種學除了傳統育種外,近年來有關分子生物育種的考題出現頻率增加,例如基因編輯、基因改造、分子生物輔助育種等等,可能會出申論題也會出現在解釋名詞的考題中,也需記住英文專有名詞,建議在這方面多做準備。
5.土壤學:包含內容多元的一科,函授講義中整理內容詳盡,熟讀能很有幫助。這科常考的部分包括土壤構造和土壤化學,像是團粒的組成、土壤陽離子交換能力等等,近年來關於土壤問題的考題增加,例如土壤壓實、土壤鹽化,以及重金屬汙染等等,碳排議題也是近年著重的部分,可多參考相關資料。
6.作物生理學:這科常考的部分包含植物逆境、光合作用、植物五大荷爾蒙、呼吸作用,以及水分與養分吸收途徑等等。荷爾蒙的生合成、運輸途徑及功能很重要,近年來與植物逆境相關的考題增加,關於在不同逆境下植物受到的傷害、會有怎樣的生理防禦機制等等,建議熟讀。
7.試驗設計:由於我是園藝系畢業,過去對試驗設計完全沒有接觸,因此這科是我準備考試時從零開始準備的一科,函授課程對我幫助很多,老師上課講解的十分清楚,讓從沒學過這門科目的我也能聽懂,非常推薦。試驗設計背公式是基本,多練習可以增加手感、加深記憶,試驗設計基本原則及ANOVA基本假設很常出現在考題中,建議要記。考試時仔細看清楚題目、按好計算機,算對答案,分數拿好的話能拉高不少平均分數,是投資報酬率算高的一科。

備考是個漫長的過程,養好身體、保持身心健康,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很重要,長久努力後相信會有好的結果,祝福所有努力的考生能順利上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