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身心障礙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身心障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禢O芸-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身心障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禢O芸-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身心障礙)#身障特考四等

點閱:

一、 背景及考試動機
   本身是國立大學商學院非本科系研究所畢業,考試以前財團法人的研究單位工作,其實這份工作和公務員的性質相仿,但是是約聘的,且有很多同事都有轉考公職成功的經驗,因此自己也想試試看,所以就報名了志光。

二、 選擇志光的原因&補習班對我的幫助
促使我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此外,函授的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在家自由安排看課時間,還有志光準備好的筆記,省去抄板書的時間。

三、各科準備方式和備考期間心態調適
   ()共同準備技巧
1. 多聽學長姐的分享經驗,選擇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例如學長姐分享的函授課課程快轉模式,讓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其他的科目。
2. 盡量享受念書的樂趣,在桌上各個角落貼上加油的鼓勵句。每當讀累的時候看看這些激勵人心的話,就有再前進的動力。
3. 如果你像我一樣沒辦法持續享受讀書的樂趣,可以參考些其他人的放鬆方法。有些學長姊是吃美食, ,拜拜或玩電動來紓解壓力,而我是習慣在看書的的時候搭配音樂(這不能隨便模仿,我有實驗過有音樂和沒音樂的讀書效率是差不多的,有音樂會讓我比較不會想睡覺)。或是自己有時候會改編歌詞來激勵自己,如王力宏的歌: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愛"政治學"其實並不複雜。
4. 考身障的同學一定要回頭做前一年的地特考古題,像今年就有重複出題的趨勢。
5. 每科製作筆記,弱科可以比較詳細,相對的較強的科目,則可以把不會的做重點式整理即可,考試前一兩天只要熟讀筆記就可以有自信的上考場。
6. 如果英文程度不錯的同學,考次著背下大標的英文,這絕對是加分的,因為我111普考的一題公管申論寫不到一 頁半,但大標都有用英文寫出來,得了20分,甚至 112  年公管書寫的方向有錯誤,也因為大標都有寫英文也有15分,驚險過關 !


   () 分科準備技巧
1. 國文 :
111年的普考國文58分,主要是選擇題錯了一半,作文還好。今年的選擇我只錯一題,作文分別是2529,題目算好發揮,總分是72分,可看出進步很多。我這次有試著循學長姐模式背名言佳句,可是後來發現連專業科目都背不起來了,根本沒有足夠的腦容量再記憶額外的東西。但是我覺得江河老師幫助我很大的是,老師說要準備例子以充實整個文章內容,舉一些特別的例子不流於庸俗且古今中外兼具使得高分,像我兩次的作文舉的例子是: 蔡依林 、熊仔 、壞特、達文西。

2. 法學知識 : 我有遵循學長姐的原則,選擇投報率較高的憲法作精讀,考試結果也顯示憲法的確較好掌握,只做一回考古題培養手感,今年的分數是64分。

3. 行政學 : 今年的行政學比111年普考的難,分別是90分和76分,行政學有出課外題的趨勢,所以把基本題型念熟,其他的就交給天吧 !

4. 政治學 :
這應該是困擾我最多的一科,111年普考我的申論兩題只拿了15分,雖然今年進步20分,總分也進步至73分,'我在準備兩次考試的差別在於,今年我特別加強韋伯老師的題庫書,作頁數管理,記得最害怕的科目一定更加要和它培養感情。

5. 行政法 :
這是我覺得第二難的科目,有些地方甚至是聽了第三遍才完全聽懂。行政法有很多細節需要記憶,需要反覆看,背完法條更要懂得應用而不是死背,這是我覺得是行政法最需要掌握的技巧,我在不懂的地方也會運用GOOGLE來釐清概念。經過這些努力和改善,這科成績進步很多,行政法111年普考72分,今年是86分。

6. 公共管理 :
因為111年普考考得不錯,就有點疏忽了,念的時間就分給其他科。在這裡要分享一位學長的經驗,最弱的科和最強的科分配的時間要最多,一方面不讓弱科失分太多,一方面強科又能更加穩固。今年的公管我只考67,申論第一題只有8分,其實是很基本的題目但是自己沒有掌握好,所以提醒大家看到自己擅長的題目不能見獵心喜,下筆前一定還是要模擬鋪陳答題架構和內容,千萬不可以下筆太快導致遺漏細節。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綜上所述,我的國考生涯只考了111年普考跟112年的身障四等,只有行政學和公共管理退步,其他都進步,這也表現在我的總分分別是6773分。雖然考題有難易之分也不能單用分數來比較,但我相信在每次考試完都可以檢討,發現自己的盲點,上榜之路一定離你不遠了!最後感謝志光很有條理地整體規劃,讓學員都專心於課業上,沒有後顧之憂。當然也感謝家人朋友,我才能在14個月後順利上榜,所以交給志光準沒錯! 共勉之 !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