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2段343號

049-299322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南投私立志光法商補習班埔里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32917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陳O清-榜首-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陳O清-榜首-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兩榜(109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升資考考取生)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佐級#鐵路特考員級#鐵路特考高員級

點閱:

一、個人背景
       多年前受到劉奇老師上課的啟蒙,才順利進入了公職生涯。
      10年前因為景氣不佳而離職,自行參加100年的台鐵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因為之前畢業於企管系,所以選擇台鐵佐級運輸營業﹝考科有企管﹞,而對於運輸學完全不了解,當年考試成績各科成績都還不錯,而卻因運輸學表現不佳落榜(那幾年平均錄取分數動輒90分以上,而運輸學卻只有70幾分),心想如果能夠補足運輸學,那考試也並非沒有希望。落榜後在台中參加志光體系補習班,希望隔年能再度挑戰台鐵特考。
  剛開始接觸到運輸學課程時,程度雖有進步,但每每做起考古題分數總是差強人意,心想這樣的程度距離上榜仍有差距,發現原來運輸學的真正精隨,不知不覺中實力大幅提升,隔年運輸學考了96分順利錄取台鐵佐級運輸營業,在在證明運輸學非劉奇老師不可。


二、考取佐級、晉升高員級的轉機
      高員級科目變成8科,法律科目大增,面對每年個位數缺額,挑戰更高。身為中部人的我,分發到了北部某車站,因為深受長官和前輩的照顧,讓我安於現狀5年,直到主管退休,換了較為嚴厲的主管後,又燃起我往上考高員的動機,106年開始想要考高員,進而報名高員視訊課程保證班,而報名後也因為工作變得忙碌加上106年沒有高員缺額,所以總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放慢了念書的節奏跟進度,除了複習劉奇老師的課程外,民法跟運輸經濟學是我直接放棄的科目,一科是法條太多一科完全不懂,突發奇想的在專業科目想要僅憑劉奇老師就上榜。
       109年參加升資考,因為熟讀劉奇老師的課程,當時並沒有特別準備﹝因為即使考取職務薪水都沒變動﹞,憑藉著運輸學跟鐵路法熟讀讓我輕鬆的考取了升資考,但高員卻慘遭滑鐵盧。當年參加的高員級考試,儘管劉奇老師的課程,讓我在他教導的課目中,有著不錯成績,運輸學(72)、運輸政策(67)、軌道經營管理(78)、鐵路法(94),但面對2個缺,仍然未能錄取。


三、落榜,讓我痛定思痛的開始面對民法及運輸經濟學
       110年度的課程中,原本排斥並放棄不念的民法及運輸經濟學,因為換了老師(袁翟及王瀚老師),幾堂課後意外激起我的共鳴。
  (1)民法/袁翟老師:對於民法,原本相當抗拒,因為法條多而且題目變化多端,完全拿不到訣竅,而袁翟老師卻說:法條背不起來沒關係,用你自己話寫出來就好、比較會考的法條我勾給你、這幾條相似法條的比較差別在這裡...,這幾句話讓我瞬間覺得民法變得平易近人,法條雖然背過就忘,但是慢慢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了,後來考前指定要參加袁翟老師的題庫班,讓我民法雖無法突飛猛進,卻也能考個67分,比起原本50分的程度著實進步不少。
       (2)運輸經濟學/王瀚:包含著很難的微積分+經濟學圖表+運輸學理論+交通實務...,這科如果不是王瀚老師,根本無法輕易突破。原本的運輸經濟學,會在不斷累積的問號下放棄,大多是因為微積分不會算,所以題目難加上不會算,就算想要念也是非常有距離。而王瀚老師的第一堂課是基礎數學,用隨意輕鬆的節奏,態度跟感覺就像是你學校的學長,課程量不多,都是針對考試熱門題目,有時候會懷疑只上這樣夠嗎?但是後來發現,王瀚老師是以解題目為主,就是讓你會解題,其他次之,而這不就是我想要的!複習基礎數學+快速學會解題,果然也讓我50分的水準達到67分。


四、各科師資推薦
  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每一都需要兼顧並找對老師才能上榜,而題庫班是你最佳的複習課程。
  110高員級能考上榜首,主要就是有對的老師,以下推薦各學科老師及原因:
(1)    國文-林嵩老師﹝讓你保持水準的分數,不輸人﹞
(2)    憲法-韋伯老師﹝輕鬆背誦口訣,快速記憶﹞
(3)    運輸學/運輸政策/軌道經營管理/鐵路法-劉奇﹝交通運輸類科必上﹞
(4)    民法-袁翟﹝站在學生角度教學,老師非常認真,課程簡單易懂﹞
(5)    運輸經濟學-王瀚﹝培養數學基礎、快速學習﹞


五、給學弟妹的話
          鐵路運輸營業高員級科目很多,而我對於龐大的書卷量,並不急於一時,而是把念書當成工作,就是按表操課在逐漸增加念書時數,並持之以恆。若一開始就定很嚴格的念書計畫,往往耐力不足或是流於沒有效率。應逐漸培養念書習慣,一開始先好好聽課,自己念書不求快但求扎實,時間拉長來看,運輸學觀念必先融會貫通再行背誦,最後考前參加題庫班並且開始大量背誦,所謂天道酬勤,所以國考很難一蹴可及,而耐力跟堅持是必須,共勉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