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高考二級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二級農業技術-吳○儒-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二級農業技術-吳○儒-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榜眼

#高考二級#農業技術

點閱:

成績單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
當初會想考取公職單位是因為畢業時節,疫情肆虐,加上農業相關科系之工作於業界較不穩定以及薪資無法符合相對需求,並且查閱相關公職資料和與考取農業技術的朋友或學長姐詢問後,以及自身人格特質、工作環境等多方面考量下,進而選擇投入高等考試之行列,給自己能為國家盡一份心力的機會。
 
二.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剛好有已經考上的學長姊是於志光補習班補習,以及相關專業技術類科之補習班幾乎沒有開課,和某些專業科目基礎較差的情況下,要補習是必然的,而且本身住家於較鄉下地區,家裡附近沒有志光數位補習班,需要以小時為單位,計算通車時間,相對耗費體力與精力,因此選擇以金榜函授,能以雲端方式進行相關專業課程學習,且家裡附近有自修室能提供安靜環境複習與上課,我認為對我而言是一適合準備考試的方式。
 
三.科目準備技巧:
  • 共同考科:
有分國文以及法學知識與英文,此兩種科目總占比為20%,除國文和高等考試一樣之外,法學知識與英文會變成申論題撰寫,除能於上課時即把重點部分記熟,以及一些解題技巧的掌握,我認為可以以寫考古題為主,把握住基本分數,我相信這部分即可漂亮解決。
  • 試驗設計:
本科目和其餘科目申論題相比是投資報酬率相對高之科目,除吳迪老師能以幽默風趣方式,帶領我們熟記計算公式和統計觀念之外,能以寫考古題為主要準備方向,平常多練習題目,能以多練習方式來克服易因為考試緊張而忘記計算公式之缺憾,而本次高考二級考試,即是因為多練習關係,對於本來數理能力較差的我而獲得還不錯的分數。
  • 作物生理學:
本科目於大學和研究所階段皆有修習過的課程,相對於其他專業科目,準備起來是較上手,對於光合作用、逆境生理、賀爾蒙生理代謝、呼吸作用等等,是比較好理解與背誦,但某些時候也會出現較艱澀的題目,此部分能以多閱讀最新期刊等方式來解決。
  • 高等作物學:
作物學範圍較廣泛,我本身除跟著邱哲老師上課的步調熟記之外,也會多去觀看農傳媒和上下游等的文章,來瞭解相關農業政策與目前所流行之農業技術與品種,並以此為主軸向外拓展,來鎖定可能會考的題目;糧食作物、雜糧作物、特用作物等,皆是可能會高普考可能會出現之題目,多面向的準備此科目,我認為利多於弊,雖然辛苦但會值得的。
  • 作物育種學:
本科目對於我而言是較難準備的科目,因為在大學與研究所階段皆較少碰觸到此科目,對我而言較陌生,但跟著邱哲老師的上課腳步之下,讓我對於傳統育種以及一些較常見的分子育種技術能快速上手,再加上自身多複習以及喜歡掌握時事的努力與習慣之下,能在考試時把握住相當的分數,我認為在未來本科目會越趨困難,除要熟記傳統育種之外,分子育種相關技術與觀念也需盡速建立,總歸一句,盡力準備就對了。
  • 口試:
口試是指出現在高考二級,會是筆試80%而口試20%的占比,其實主要決勝負的是在筆試部分,大部分情況是在筆試成績第幾名,最後名次即是多少;口試準備方向須先準備自我介紹以及穿著體面(.西裝),接著除對開缺單位的基本瞭解之外,對於目前時下的趨勢,如.減碳、智慧農業、分子育種等也需花費點時間去熟習,還有對於公家單位相關的工作樣態和對自身未來規劃等等也必須有初步的規劃,因為這部分也會是口試階段所會提出的問題方向,如.有成功上榜之後,你之後5年的規畫有哪些等等。
 
四總結:
本來是以高等三級考試和三等地方特考為目標,而高考二等為輔,高考和三等地方特考皆失利情況下,以練筆心態報考高考二級,在上天眷顧之下,竟然讓我成功考取高考二級的第二名,我想除了自身努力準備考試之餘,能於考前對天公伯誠心祈求,也許也是必備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