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 賴O彥

108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消防警察 賴O彥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人員

點閱:

對我來說,消防原本是完全陌生的東西,甚至連119救護車從消防隊出動的也不知道。直到去年因為入伍當替代役,因為學歷的關係選不到自己想要的役別,卻又不想白白浪費這一年,最後選擇了消防役。不僅體驗到了消防隊的生活,如今也讓我走上了特考這條路。
在服役的消防分隊裡,與學長們討論後就下定決心後開始準備特考,聽取過來人學長們的推薦和了解各種上課模式,也問了許多成績不錯的學長,不少人都推薦志光公職補習班,而我因為服消防役的關係,無法外出到補習班上課,最後選擇了函授課程,一來在分隊裡就可以利用瑣碎時間打開筆電或手機觀看課程;二來函授還有提供每科科目完整的板書內容,不用浪費時間抄一次,也不怕抄錯之後都看錯的東西,只需要複習的時候再整理一次自己的補充的筆記就好;最後函授課程還可以隨時的重複觀看,讓我隨時做題目或者讀書讀到有疑惑時,都可以隨時打開來加強複習,函授方式真的非常適合我!
在準備上,很推薦消防法規老師第一堂課所說,依照自己的能力,大概分配一下每一科所需要的分數就比較有準備的方向,而且你要的是錄取,不是考榜首,往年都不足額錄取,所以考過平均50分就會上榜。不過今年分數特別比較高一點52分,但也可以簡單抓個保險55分,把時間花在投資報酬率高的,就能讓你事半分數倍,輕鬆上榜。我的狀況是國文及英文很爛,又不擅於背誦,但我的優勢是理科有基礎,所以我把重點放在專業科目:火災學、消防法規,然後複習一點物理化學,法學知識的部分就靠上課及大量的考古題去做累積。
 火災學靠著老師上課的重點抓取及講解及火災學聖經的重點整理,選擇題的部分是很容易把握的;至於消防法規就跟著老師的腳步一個一個法規的上,理解每一個法條的前因後果,再抓出重點特別記憶。上述兩科申論題的部分,我會從老師上課的提示以及自己認為很有機會考申論的題目抓出來,寫成名片小卡,有空閒的時候就拿出來重複著看,看久了也就背起來了。而消防法規背誦的方式我會用自己的語言簡單寫下每個法條的內容,等到背到有感覺後再進行擴充,最後有餘力再背到跟法條一模一樣。回到老話,不是為了要考滿分,而是上榜。所以希望申論題出來,看到題目我至少都寫得出60%,重點題目或比較容易背誦的可能可以到80%以上。至於火災學的申論背誦,我的方式是抓出重點後要先確定自己理解,再來背誦會相對比較容易,也可以記憶的比較長久。國文的部分,選擇題的20分真的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加強的,範圍太廣,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把重點放在作文及公文這種比較好把握的,公文跟著老師上課學好格式,臨場發揮不要太差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另一方面原本很久沒寫作文的我突然要寫作文真的下不了筆,但上完課後有了作文的脈絡後,看到題目都有辦法有些想法,至於篇幅就真的要靠自己努力練習了。
我自己的習慣會在所有的書讀完一次後開始做題目,做題目後就會慢慢的對重點有所掌握,藉由題目發現重點,再回去把重點部分做加強,再回來做題目就會比較得心應手。在接近考試的時候也都會舉辦全真模擬考,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審視自己目前的狀況,然後利用接下來剩餘的時間去做調整;另一方面也讓像我這種沒接觸過國考的人有一次練習的機會,體驗真的上考場的狀態。
最後我要感謝分隊上的學長姊,給予我鼓勵以及協助;還有台南旗艦志光數位學院的櫃台服務人員,為了配合我不自由的狀況,也都很樂意協助我解決,所以很常造成他們麻煩。最後希望所有還在努力的學弟妹,明年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