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 一般行政 雙榜-徐O偵-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 一般行政 雙榜-徐O偵-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地方特考#初等考#高考#普考

點閱:

一、備考背景:
由於本身就讀「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再加上有在公部門實習的經歷,因此決定投入公職考試的行列
二、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英文
這兩科都是考高中打下的基礎,沒有特別準備,公文的部分每個月都會練習給補習班老師線上批改。
■ 憲法
雖然這個科目考的題數不多,但本身準備的考科有考行政法,常常出現大法官釋字的考題,因此有特別用心準備這科,而韋伯老師的教材有一本全部都是釋字的講義,非常適合拿來複習,我還因為翻閱太多次而書本封面剝落。
■ 法學緒論
法緒這科考的題數也不多,但是範圍卻相當的廣,我大概將課本看過兩次,再來就是開始刷考古題,並且將曾經錯過的題目剪貼在錯題本,以便考前一個月複習。
■ 政治學
政治學的考題通常比較活,除了課本必須讀熟外,一定要多練申論題,就算只是練習寫大標小標也可以,另外如果可以的話,也非常推薦搭配申論題庫書來看,了解解題思維。如果是初學者,也很建議將題庫書的解答背下來,「有時候相同的東西背久了,會自然而然的理解」,爾後再去看課本時,會更清楚和連貫起概念。
■ 行政學
行政學是上陳真老師的課程,老師給的教材很豐富,但行政學的理論真的太多太多了,可能同一個概念有很多不同的學者有不同分類的方法,所以老師給的口訣真的很有幫助。另外在選擇題的部分,我有自己購入《行政學百分百》,同樣也是將錯誤的部分剪貼成錯題本以便複習。
■ 行政法
這科的準備方式大概就是將法典給翻爛,特別是普考的考題,常常針對一些法條的小細節來考,很容易錯失分數。而在申論題的部分,主要是用林清老師的申論題庫本,藉由模仿老師的解題模式來建構行政法申論的架構。
■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大部份重疊行政學,所以行政學打好基礎,這一科就不用太擔心了,特別是選擇題的部分,通常不會太困難,要好好把握。申論的部分就靠平時閱讀課本時抄下的大標小標,有空閒時就拿出來背誦。
■ 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
對於法科的準備方法,除了課本內容要看熟之外,真心推薦一定要購入題庫本來看,才能寫出足夠的篇幅,並且切中問題的核心。
■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的題型大多圍繞在理論,並且配合現行政策,因此在閱讀課本內容時,也須注意是否有相關政策可以拿來做為舉例,最好手上要有幾個自己很熟悉的政策,能在考場上運用。
三、補習班給我的幫助
對於我來說,補習班給我最大的幫助莫過於提供我良好的讀書環境,能讓我從早上九點讀到晚上九點,而且補習班的行政人員也時時監督、關心考生準備的進度,亦師亦友。此外,對於法學的科目,有了老師即時的更新條文和釋字,讓我不需要額外花時間去收尋資料,能更有效率的準備考試,如果考生在經濟方面許可,真的很推薦來志光學習。
四、備考心得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壓力真的非常大,在經歷多次的落榜之後,雖然常常跟朋友說:「自己已經習慣」,但在無數的夜晚裡又何嘗不是哭著入睡,而唯一可以讓自己脫離這個處境的只有「自己」,所以一定要給自己信心,告訴自己再堅持一段時間就好了,當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這一切就都值得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