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教師檢定考取心得

111年 中等教師資格考 林O助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中等教師資格考 林O助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教師資格考#教師甄試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完成研究所學業並服完兵役之後,我像一般的畢業生一樣,開始投入職場。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部一間大學裡擔任研究助理,那時候我的工作就是關在大樓實驗室裡面不停的做實驗,每天都必須與繁瑣的研究數據打交道,也被研究進度綁得緊緊的,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不但沒有職場新鮮人的興奮喜悅,還常常讓我覺得喘不過氣。終於我還是離開了那份工作。因為我回老家台東找到了一個代課的工作,然後很幸運地在同一年也考取了南部一所大學的教育學程,於是開始了與教職的不解之緣。我是外科生,學的東西和教育相差十萬八千里遠,但是當時的我接觸了教職環境之後,深深地喜歡這份工作,於是我靜下來想一想,為什麼不給自己機會呢?於是我鼓起勇氣開始往教書生涯這條路前進。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經過兩年辛苦的修課,我終於從師資班畢業了,也順利地完成半年的教育實習,接下來就是要準備教師檢定。因為唯有通過檢定我才能夠得到教師證。我白天是一個代課老師,除了教學也協助行政業務,常常回到家時間也已經很晚了,只能吃個飯睡個覺一天就結束了,眼看著教師檢定的日子一天天的逼近,內心的惶恐真是不知如何訴說。這時候已經考取教師證的學長姐打電話來,關心我問我考試準備得怎麼樣,聽到我訴苦後,他們安慰我說別擔心,他建議我可以參加一些補習班的課,也推薦了我志光補習班的課程,所以我就開始和志光接觸。我並沒有想太多,直接到補習班,沒想到櫃檯的老師跟我聊一聊之後,就告訴我說其實很多人都跟你一樣,有相同的困擾,白天已經非常累了,回到家真的一點力氣都沒有,更何況讀書呢?但是,志光的課程,可以配合線上學習,也有函授課程,已經解決了我的需要。另外,老師們精心編製的講義,也幫我收集到最好的教材跟考題,這更大大的減低了我找尋資料的困擾。我開始覺得不再是一個人孤單
地面對教師檢定考試,有這麼強大的教學團隊當我的後盾時,信心增加了不少。

三、參加「教資模擬考、作文批改」,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有句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幾句話不但是在戰場使用,也相當適用於考場。如果能夠針對自己的不足加以改進,這樣上榜的機率就變得很大。於是,我也相當積極地參與補習班舉辦的模擬考試,我記得以前寫作文的時候都是自己埋頭苦幹的在寫,寫完也不曉得自己寫的好不好,但是因為補習班每個月都讓我們做作文的練習,也會在考前舉辦模擬考試,所以有這樣子的練習讓我信心大增。

四、使用班內的「輔考資源」,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在補習班裡面,如果做到歷屆考題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和同學討論,更可以直接請教老師。老師的回覆速度也相當的快,每次都確實針對我的問題直接點破迷思,這個和自己在家裡單打獨鬥的情況完全不同。而且每次到了補習班看到一起打拼的同學,彼此互相勉勵,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我的考試秘訣有三個:
第一個就是正常的作息。為了準備考試,我將自己的作息調整到最高規格,也就是確定自己可以讀書的時間,然後一到唸書時間就靜下來,絕對不分心,而且預定的進度一定要讀完,因為我知道我如果分心了,我隔天幾乎沒有辦法補救,隔天要上班,也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忙,所以我要求我自己吃飯睡覺還有運動,全部都要維持最正常的狀況,才能夠應付這個全國性的考試。

第二個是我配合補習班的教材與進度。遇到上課不懂的立刻和同學討論,或者是找老師請教,因為我知道,像這樣全國性的考試,出題教授才不會放過我,無論我是不是本科系。所以在教材的部分,我特別要求自己該讀的教育名詞還有常考的相關理論,一定要記得很牢並透徹理解。在教檢考試當中,教授喜歡出一些比較變化性的考題,死背是沒有用的,也只有跟著老師的深入淺出的講解,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之後,才能夠應付教檢的出題教授所出的刁鑽艱深的題目。另外,也一定要好好的做歷屆考題,因為歷屆考題提供我們考試的方向,也能夠發現自己的不足處加以補救

第三個就是要有良好的應考心態。所謂良好的心態,指的是考試雖然不是我人生的全部,但是卻是我踏上教職一個很重要的關卡。我告訴自己說也許還有別的退路,但是今天我既然選擇這條路那我就要盡全力去準備。在職的考生也可以考上,因為只要有信心,然後有毅力去完成,老師也常告訴我們考上的例子非常非常的多,最怕的就是自我的否定,所以在考試期間我常常給自己加油打氣,我相信只要各方面有良好的配合,我只要穩扎穩打就會考得上。
最後要謝謝志光所有幫助過我的老師們,雖然您不一定記得我是誰,但你們給予我的指導,彷彿是我漫漫教職路上一道溫暖的曙光。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