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中區民族路1號

04-222006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臺中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20322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11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

111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

#企業管理#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 背景及報考動機:大學就讀第三類組,畢業後在相關領域工作近3年,但整體的待遇仍不盡理想,所以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決定投入國營事業的行列,並報考沒有科系限制的企管組。因為先前的工作常有需要加班的情況,加上心情容易受到工作發生的各種小事所影響,所以選擇辭掉工作,當全職考生專心準備這次甄試。
  • 準備時間:1年3個月(110年7月~111年10月)
  • 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因為非本科,所以選擇了到台東志光報名課程,如此才能快速理解並吸收各類考科的內容。函授課程讓我可以自由的安排聽課時間和地點,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重複聽,覺得老師上課速度稍快也可以按下暫停作筆記,讓我能以自己的步調來準備這場考試。雖然不是實體課程,見不到老師本人,但也不必擔心遇到課業不懂的地方會沒人可以問,超級函授提供的超級解惑王,可以解答考生針對課業的各種疑難雜症,非常方便。
  • 備考期間時間安排:因為我準備時間超過1年,又是全職,算是滿漫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我不會一開始就採取高強度的讀書頻率,而是採取漸進式的方式,慢慢去縮減自己的娛樂時間並拉長讀書時間,這樣我覺得才能逐步適應每日與書本為伍的日子。
  1. 前期:早上9:00~12:00,下午13:30~17:30,晚上完全不碰考試的東西,就是追劇、看影片。
  2. 考前1年:白天同上,晚上:19:00~21:00,周末晚上休息放鬆。
  3. 考前半年:早上:8:00~12:00,下午同上,睡前:22:00~23:00,周末晚上休息放鬆。
  4. 考前3個月:白天、晚上、睡前同上,不分周末。基本就是從早讀到晚。
  • 各科準備方式:
  1. 共同科目-英文:文法的部分,先把課程聽過一遍後,每周大概排3個小時複習+上阿摩網站做考古題,把自己常搞混的文法寫筆記,或是參考阿摩網友的解答;單字部分,我利用”Quizlet”這個APP來學習。建好單字後,每天早、中、晚各看15分鐘,每次15個單字這樣。
  2. 共同科目-國文:前期都會跟著每個月一次的”申論題批改”出的題目做練習,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寫,但聽完老師授課談到的技巧加多看每個月的佳作列表,大概就可以掌握寫作的方向。到了考前三個月,再把近10年的題目都寫過一遍(一個禮拜一次),我覺得以占比比較少的科目已經算是準備相當充裕了。
  3. 專業A-企業概論:此部份分三個階段,跟課階段,每周安排兩天時間,早上聽課,當天下午整理筆記。筆記部份,先照抄王毅老師提供的該章節的架構表,然後再以自己方式撰寫章節重點。課程結束後的復習階段,我每次複習該章節時,會先寫一遍該章節架構表,然後才看課本內容和筆記,還有背誦老師提供的口訣。然後每次要複習下一個章節時,我也會把上一個章節再複習一遍,這樣不斷的累加,對章節內容會越來越熟悉,複習速度就會越快,到後來我早上半天可以看完CH1~CH15(主要是把架構表蓋起來,並背出來),下午再複習內容較多的CH16。這個模式持續到考前半年左右,其實就已經可以熟悉企管所有章節的內容了(大概花4個月左右);到衝刺期,我會整理各大考試的歷屆考古題(國營的就歷年全部,其他像是郵局或鐵路則蒐集近5年),將每個考古題依照章節分門別類,抓出題目問的考點是甚麼(以word整理)。考古題的”考點”多以名詞紀錄,比如題目問說「下列何者屬於管理者的資訊角色?」那我就會在”考點”那欄打入「管理者角色」的名詞。整理久了,就會發現相同的題目一直重複,而且藉由整理的過程,這些名詞也會反覆地在腦海中出現,不知不覺就會記起來了。整理完之後我又開始讀課本(一天讀一章,一個禮拜三次),在此之前會默寫一遍該章的架構表。從CH1讀到CH16,讀完之後又反過來讀一遍。我也有自己再買一本王毅老師寫的”企管題庫破point”,考前三個月就以抽籤的方式決定章節讀的順序,讀完之後便開始做題庫裡面的選擇題,以及上阿摩刷考古題。
  4. 專業A-法學緒論:這堂課是由程老師授課。個人滿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老師並不會依照課本章節的順序上課,而是讓學生先了解特定章節的內容,有一定的基礎後再繼續教其他章;另外老師總是邊講解邊搭配架構表,覺得老師寫的架構表很有條理,容易吸收。基本上老師上課時有專心聽,並跟著老師抄筆記,大概就可以懂8成了;剩下的2成一樣是上完課後,自己在額外寫筆記,加深印象。不過這堂課主要是針對初等考試,所以對於比較難或比細的內容也可以選擇跳過。後面衝刺期,也是邊複習邊蒐集整理考古題(國營、台電雇員近10年考題),依照章節分類並抓出”考點”。整理完後便開始刷考古題讓印象更深刻。
  5. 專業B-管理學:這科的準備方式就是:背然後寫。這科要先對企業管理的內容有一定熟悉度之後才比較容易背的起來,所以企業概論的部分真的要好好念。初期我大概只有周末兩天會花半天時間或是平日的晚上來練習,而且就是找廢紙,並直接照抄課本內容。到了考前半年,基本上所有老師說會考的申論題已寫過一輪,之後就每天寫(每天半天),也上網印了申論題的作答紙來寫,增加臨場感,並且要求自己要默背並默寫。我是以”企管題庫破point”這本題庫的題目為主,擬答也是背題庫裡面的內容。我之前也有看過其他人的考取經驗談說,最好不要按照課本,要以理解並轉換成自己的話來背比較不容易忘。但我個人是覺得基本上在準備選擇題的部分也是要一直複習課本內容,看久了也都會默默記起來,若要再以自己的話來寫申論題,這樣等於要記住兩種版本,我反而覺得更困難。當然並非要一字不漏背下來,有些連接詞或詞語的順序有差一點也沒關係。若真的題庫的擬答內容過多,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完,我才會刪掉一些句子或段落不背,要求自己盡量在20分鐘內寫完。這樣平均半天可以寫4~到5題左右,而且到正式上場前每題幾乎可以寫到5遍,重要的題型可以到5遍以上,寫過5遍以上真的不容易忘記。考場上遇到背的沒有那麼熟的題目,也要試著寫出一些內容,千萬別空白,把一些字句寫上去,總會有一些墨水分數的。
  6. 專業B-經濟學:經濟學我覺得是上榜的關鍵,對數學不好的我來說更像個大魔王。還好授課老師是徐喬。老師總是能以貼近生活或是自身的例子,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經濟學,老師本身講話也非常幽默,為本應該是沉悶的課增添幾絲活潑的氣息。跟課階段(一天聽一堂;一個禮拜兩次),就是專心聽老師上課,並且老師說要畫重點的地方就乖乖畫;每聽完一堂課就自己整理筆記,尤其是相關的圖形一定要親自畫,並把老師上課講的題目再算一遍。這科我很常碰到不懂的地方然後卡住,這時我就會利用超級函授提供的”課業諮詢管道來詢問,老師都會盡力的去解答考生的疑惑。國營聯招的經濟學是申論題,但我並不會忽略選擇題,選擇題有很多都是在考基本觀念,我覺得這些基本功要練好,基本觀念夠熟,才不會被變化端多的申論題題型給擊倒。複習階段(剛好個經課程結束,總經剛開始),每讀一個章節時,我會在計算紙上默寫出該章節的重點、公式還有圖形等等,這樣做可以檢視自己對哪部分還不熟,默寫完之後便開始算題目(總經上完課也是以此方式複習)。考前三個月左右,我自己有買”經濟學關鍵焦點”和”管理X經濟學”這兩本題庫來做(每天)。前者比較是針對高普考,選擇題我會跳著做,但申論題一定每題都會算過一遍;後者就是針對國營事業了。這兩本的申論題部分我至少都做過3遍以上(課本的題目亦是),有些不熟的題目隔天就繼續練,練到熟為止。相關公式一定要背熟,像今年考出幾題公式題,幾乎是一翻兩瞪眼;而且遇到一些偏難的題型,寫出相關公式或是試著寫出式子應該都能拿到一點分數,比別人多個幾分,上榜的機會就越大。
  7. 重點摘錄:專業A選擇題的部分,蒐集考古題很重要,並從考古題反推各章節的考點。而且考古題不要去拿別人整理好的,自己親自蒐集、歸納才能讓這些內容常駐在腦海裡;專業B申論題的部分,就是要動手寫、算,尤其是經濟學,把課本、題庫的題目練個3次以上、公式背熟,我想這樣就足以應付國營聯招的申論題了。
感言及鼓勵的話:準備考試的期間真的覺得很痛苦,尤其我又沒有經濟來源,看見同儕都有穩定的工作,還有左鄰右舍的詢問,對我來說真的是無形的壓力。過程中,自我懷疑不曾少過,甚至有想放棄的念頭。到後期幾乎從早讀到晚,每次休息結束後要繼續讀書時,我會不斷地告訴自己最後了!撐下去”、”再努力3個月,總比365+好”。考生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能順利上榜的並非要特別聰明,而是需要堅定的意志和決心,並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最後感謝我的父母在我備考期間提供我吃住,也不會給我額外的壓力,讓我能全心全意投入這場考試,並且得到想要的結果。

上一則:

下一則:

  • 123
  • 本月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