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蘆竹區中正路193號

03-3525555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中正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70185363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9年-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正取-企管-歐O陽-連過兩榜-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正取-企管-歐O陽-連過兩榜-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八個月 連過兩榜

#企業管理#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

一、背景
108年應屆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畢業至服兵役間隨個人興趣進入健身房擔任全職健身教練,並同時掌管公司之行銷企劃,在工作的半年間幾乎天天被業績壓力追著跑,下班或假日甚至要隨時待命處理工作之突發狀況,經過此次工作經驗後,深知自己偏好相對穩定的工作,閒暇時需能發展休閒娛樂以紓解工作壓力,且父母同為公務人員,日後進入區公所服替代役時,也發現自己對於文書處理等行政工作並不感到排斥,所以在多方思索下,決定服役完畢後往公職或國營事業發展。

二、報考原因
        因於109年初才決定要考試,但從無準備國家考試的經驗,又想在短時間內就能上榜,所以選擇考科相對較少的國營事業作為目標,檢視自身需求後,選擇職缺較多且科目與大學專業較相近的企管組,即使幾乎人人都說企管組為死亡之組,但考試最終都是和那些有認真唸書的考生較勁而已,建議別被低錄取率嚇到了,只要有全力以赴準備,終究會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的。

三、為何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每位考生最珍貴的就是時間,所以選擇位於南崁的志光數位學院,交通十分方便,不到五分鐘就能從家裡抵達。此外,因家中並沒有裝跑得動函授課程的網路,所以選擇數位學院而非函授課程,在這方面,南崁志光數位學院的營業時間很長且幾乎全年無休,讓我能隨時前往聽課,非常方便,這也是我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實際詢問價位後,也覺得十分合理,比起他家補習班的價格實惠,所以二話不說報名了全科班,如此將師資及書籍全交由補習班安排,就不用花太多心思煩惱,而是可以好好念書。

四、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
在看過國營職員作文考古題後發現,國營職員的作文題目和升學考試及高普考等國考略有差異,如109年度的題目為「如何提升自我在企業組織中的價值」,國營考試較偏重實務,建議作答方向為舉實例的議論文而非文情並茂的記敘文,企管組在此方面有一定的優勢,可將學過的管理學理論直接套用至題目內,敘述理論加上舉例,成績都能不錯。
如想練作文的功力,則每個月定期寫志光老師出的題目就很夠了,建議也可以參加志光舉辦的模擬考試,可以實際了解自己在考場上寫作文的感覺,並據此分配國英文作答的時間。

英文:
因大學時英文打的底子還算可以,多益830,高中學測也有15級,且這科只佔總分的10%,所以沒有做其他額外的準備,僅在考前一個月做各大國營近十年的所有考古題來訓練題感,並將額外省下的時間準備佔比更多的專業科目A與專業科目B。

經濟學:
大學時必修包含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及個體經濟學,但畢業一年多其實已經忘得差不多,也是從頭學起,我非常推薦志光的經濟學老師「徐喬」,老師的講述方式非常淺顯易懂、深入淺出,即使較難的章節,幾乎也只要重複看個2-3次消化一下就能全部暸解,也要記得乖乖做老師所說必做的題目與每個月的作業,國營的經濟學題目比起高普考的難度更簡單但範圍更廣,所以遇到較刁鑽的題目不需要太灰心,記得課本所有的基礎概念搞清楚就很夠用了!此外,在考前兩個月可以實地做各大考試,如關務特考、國營聯招、高普考、郵政、鐵佐的經濟學申論題,考題內容其實都圍繞在一定範圍內,只是換個敘述方式而已。此外,近幾年的出題方向也包含各類名詞闡述,所以不要只會算或作圖而已呦!也要稍微背一下重要名詞的定義。

法學緒論:
此科僅佔總分的15%,且於大學時有修過民法概要等基礎法學知識,所以僅自讀志光所提供的法律書籍,國營的法學緒論比起高普考等國家考試的法學大意,範圍更廣些但內容也比較淺,題目不會有太多艱澀且難以明白的敘述,大多是在問簡單的概念,所以更要好好的背誦任何出現的「數字」,如消滅時效幾年、應繼分特留分為幾分之幾等等,這些題目的答案一翻兩瞪眼,在考試之後比較沒有釋疑的空間與機會,所以要好好把握,可以將扣分的扣打留給每年都會出的1-2題較冷門的題目。

企業概論與管理學:
在大學時有曾修習過管理學、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類科,但也是出社會後就全還給老師了。我非常推薦志光的王毅老師,老師會用非常有趣、自創的口訣來教大家怎麼背誦管理學出現的一堆名詞,此外,也會提點大家哪些是必考的段落一定要背,在練習方面,也是每個月練習老師所出的題目,並自行尋找近十年國營聯招的考古題就行,課本的各個章節後也有豐富習題,一定要看呦!
企業概論比起法學緒論更好拿分,因為答案比較沒有爭議,所以更要好好準備,管理學練習題目時,一定要實際寫下來,而非在腦海想過一遍,如此能更快速的熟記背誦下來,管理學就是背多分的科目,題目都是課本一定有記載的,到考場上只要將所有內容與關鍵字默寫下來就能得到八成分數了,若想再額外拿分,有多餘時間,則能將題目連結至任一家國營事業來舉例。

五、口試:
當考完筆試後,若覺得自己寫的狀況不錯,且對完選擇題答案後覺得自己很有通過初試的機會,稍微休息幾個禮拜,就能著手準備口試了,記得一定要非常認真撰寫履歷表,履歷表格式上網查詢或是詢問志光櫃檯都會提供,填完履歷表後可以將其交給志光合作的老師批改,若想額外練習則可以購買面試函授課程或參加實體面試課程。面試時考官詢問的題目大多都是從履歷表裡面出,所以一定要對自己的履歷表非常熟悉,切記履歷表不能造假,面試官們的經驗都很豐富,當你支支吾吾答不出來時,他們都能一眼看穿,而其他制式考古題,網路都非常多資源,練習口試考古題的重點在於精、不在多,非常多問題其實都是一體兩面、詢問相同事物,像是「最成功的經驗」與「最挫折的經驗」就是在詢問同一件事,回答方向可以將挫折的經驗克服轉為成功的經驗,如此便能在口試現場上遇到什麼新穎問題都能對答如流。

六、最終成績
初()試 :國文(55.0000)、英文(53.3333)、專業科目A(89.3333)、專業科目B(74.5000),總成績(74.88)/門檻(67.93)
複試:口試(83.75),加權後總成績為76.6540,正取台電第18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