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台鐵員級運輸營業-張O琪-探花-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台鐵員級運輸營業-張O琪-探花-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半年考取

#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化嚮往為動力】
        由於曾在軌道運輸業實習,因此一直都很嚮往未來能再次進入相關產業工作。畢業後,從私人企業辭職回家鄉,在家鄉找了份約聘工作,因為工作上下班時間穩定,在12月左右選擇半工半讀準備鐵路特考,而鐵特員級以申論題為主且法科從未涉略過,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打好基礎,因此選擇了報名志光視訊數位補習班。

【各科準備心法】
※共同科目:
[國文]
   因為報名補習班時,各科的課程差不多都已經結束了,因此國文的部分,只有將作文和公文的部分看過一輪。作文的部分,老師提供良好的寫作切入點,能讓你在考場上看到題目的當下精準的審題(例如:雙軌型、單軌型),減少離題的發生。公文的部分一樣是跟完課後,在考前再將格式記熟,複習一下各種題型即可。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韋伯老師的筆記很精簡,能讓你在滿篇的釋字和課本中快速地抓到重點,而複習時主要以講義為主,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準備專業科目
法緒-陳治宇老師的板書也是滿滿的重點,而且老師上到重要考點時會特別提醒,會讓你想忘也忘不掉。因為準備時間較短,所以只以複習教材內的題目為主,同時審視自己是否還有遺漏的盲點。
英文的部分因為我是本科系畢業的,有一定的基礎,所以花費的時間相對就少。
※專業科目:
[鐵路運輸學概要]
   運輸學準備的方式也主要以劉奇老師的教材搭配題庫書為主。劉奇老師上課時會補充很多教科書以外的知識,可以學到更深入實務面上的理論,且老師在上到工程部分都會搭配圖形,就算完全沒有相關專業知識基礎也很容易理解,比起自己讀教科書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前期主要以跟課為主,先將基本觀念掌握,後期搭配老師的題庫班,針對鐵路的部分反覆複習,抓到答題的大概架構模式。
   關於時事的部分也可以加入鐵路讀書會的群組,或專注鐵路時事新聞,瞭解目前在討論的議題。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會規劃一個禮拜的進度要背幾條,下個禮拜背新法條前再將上禮拜的進度默寫一遍,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像我自己會在搭火車時用手機備忘錄默背。背法條的同時也可以整理一張條號關鍵字的表,若在默背時忘記內容可以喚醒記憶,且在考場時也能用那張表複習。另外也可以將有關聯的幾個條號綁在一起背,例如:第21條和38條、第25條和43條、第26條和35條等等,如果面對比較題時也比較不會慌。
[企業管理概要]
   王毅老師會在課堂上提醒同學哪些部分會考申論、選擇或解釋名詞,可以針對重點加強練習。此外,老師在每一章課程結束後會整理架構表,課後複習主要以老師的架構表為主,搭配老師的口訣能減少很多背誦的時間。
後期搭配王毅老師的題庫班,可以針對高機率出題的章節或題目反覆加強練習,建立答題的層次架構
[民法概要]
   作為初次接觸民法的考生,這科的範圍要在幾個月內完全掌握真的很吃力,準備方式主要以陳瞱老師的教材和題庫班為主。申論的部分,老師在上課時會一邊講解一邊建立架構圖,複習時循著架構圖的層層深入就能建構出申論涵攝的過程,搭配老師課本上常考的題目就能大致掌握各個常考的考點,選擇題的部分則是搭配老師的測驗題庫本。

【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準備過程中偶然看到一段話:「不要在意你行動的結果,只要專注於行動本身,若能如此,自然會產生相應的結果。」在備考過程中也曾無數次懷疑過自己,但是要相信自己比想像中更強大,都說國考是一場耐力賽,調適好自己的配速,保持著當初報考的那股決心,定會抵達終點。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