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市民族路25號

03-525511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市私立正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88103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鐵路特考 佐級正取 運輸營業 蔡O安-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鐵路特考 佐級正取 運輸營業 蔡O安-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及動機

「大學畢業、服完兵役之後,依然對自己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茫然與無助。

發現職場上很多工作都無法學以致用。在私人企業工作,低薪資、高工時、工作上的壓榨、沒有正當升遷管道

等等,都讓我對職場工作相當失望,後來偶然的機會下,我便開始到各家補習班詢問國家考試的資訊。」

「之所以會選擇到沙鹿靜宜志光補習的原因,一來是覺得現場面授的課程我可能無法適應、擔心學習無法全然吸收。二來是通勤時間上,沙鹿靜宜志光周圍的大眾運輸、機能等還算便利。遠至市區上現場面授或DVD課程,通勤加上上課會勞心又勞累。三來,看課程錄影內容,聽不懂的部分還可以重覆再聽幾次,也方便暫停下來抄寫板書重點,以便整理相關的筆記。」

「原先家人希望我準備高普考考試。他們認為高普考人員有優渥的薪資福利及保障、有固定的上班日及休假日。

但考量到高普考要準備的科目相當的多,且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準備,對於沒底子的我來說,覺得自己無法負荷這麼多科目內容。

偶然關注到鐵路特考的資訊,一來覺得考試科目沒有這麼多,二來鐵路特考也是公務人員考試其中一個選擇,這個選擇未必不好。在與家人多次溝通討論之後,家人也能接受,我便決定報考鐵路特考的考試。」

二、考試各科目的準備方式

國文:「國文課上到的國學常識、成語典故、文言文、公文格式,有空就會多翻幾次看看,增加熟悉度。

另外,各種國家考試的國文歷屆試題多練習幾次,不懂的部分就上網查翻譯和詳解。

考題當中白話文和文言文出題所佔的比例一直都有變化,唯有勤練考古題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

有額外參考《搶救國文大作戰》,書中內容整理的井然有序,我有挑一些自己不太把握的章節內容看。」

英文:「英文我沒有什麼準備,但英文題型大概分為單字克漏字、文法時態、閱讀測驗等。從各種英文歷屆試題去練習、把不會的單字做一下筆記背起來。」

公民:「公民都勤練考古題居多。但因為一些法規會有修法或政策更迭的關係。所以歷屆試題的題目內容要適時地做調整。

還有要多留意新聞報導,像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條文、政府推行的政策、地方或中央政府的弊案或陳抗內容,甚至是國際新聞議題等都要關注,現在很多題目會出時事題,結合一些定義出題。」

企管:「企管課程的口訣和組織圖對考試蠻有幫助的。企業管理、管理學、行銷學,不分國考、國營考試的歷屆考題要多多練習。

自己有額外參考華泰Robbins著、林孟彥譯《管理學》用書,可以搭著王老師的書一起看。」

鐵路運輸學:「劉老師講授的內容相當廣泛,會有延伸補充,所以有時候教到某個章節就會跳到後面某個章節去補充,然後講完又會再跳回來的狀況。建議要多費一些心神額外準備空白紙或筆記本來整理課堂上的內容會比較好。鐵路運輸學的準備,不能只侷限在課本的內容,凡是關於『軌道運輸』的內容都要多多涉獵。

考古題練習的方向,可以多做鐵路運輸學、大眾捷運、鐵路養路工程等等的考古題。

我的習慣是會去注意一些鐵路的車輛、號誌、場站設備等,去翻鐵路法規(大眾捷運法、鐵路法以及相關子法)

或鐵路書籍(例如:華泰張有恆著《現代運輸學》、宏典《鐵路運輸學大意》)。」

 

三、遇到讀書瓶頸如何克服

「若有遇到讀書瓶頸的情況,我會試著先暫時離開讀書環境,讓自己獨處也好、走出戶外也行,沉澱一下。

尋求宗教信仰的慰藉,走去附近的土地公廟、玉皇殿拜拜。藉著拜拜將心裡的話說出來,會比較舒服。」

「當某一科目準備上卡關,我會先找尋哪裡地方有問題,當下就問別人或上網直接查,真的讀不下去也不勉強自己繼續準備。

覺得心情鬱悶、無法再繼續看書的情形,我會選擇和家人或是其他學員聊天聊心事。

在補習班可能考同類科的學員沒有那麼多,又可能常常遇不到的情況下,遇到問題或瓶頸求助無門時,

這時候向櫃檯人員尋求協助、或者和其他學員請教或交流是個很好的方法。」

「因為自己比較坐不住,比較容易分心。我會規劃讀到某個章節的某個段落就起來活動一下,

維持自己不要久坐、少滑手機、記得多喝水、上廁所、適當的運動半小時。」

 

四、給未來準備公職的學弟妹們鼓勵的話

「準備國考這一條路真的很不容易、也不輕鬆,多半是隻身一人的。

過程中常常因為半工半讀、親友旁人的言語、自己想太多、騎驢找馬式的準備考試等等,

影響了我們準備公職的意願和態度。

我覺得『事前做足報考國考資訊的功課』以及『決定好自己想要考什麼類別的考試』相當重要!

因為唯有下定決心並撇開心中諸多雜念和誘惑,衡量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準備狀況,

用心投入自己所選擇的道路,循序漸進,

想盡辦法的讓自己融入學習過程,才會有持續的信心及動力打這場國考持久戰!」

「國考講求的是臨場答題實力,也有幾分猜題、上榜運氣。盡可能的讓自己保持心胸開闊吧!

考完試以後不要讓自己沉浸在考很差的氛圍中,如果對試題有疑義想釋疑或複測要把握機會申請。

讀書或許乏味,但點點滴滴所積累出來的實力,是我們邁向上榜之路的必經之路!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