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徐0銘-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徐0銘-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應届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進入大學時我的目標就訂在畢業即就業,所以申請暑期兩階段服兵役,也去系上申請學分超修,為的就是在大三下把畢業學分修完,以利大四整年可以為進入職場做準備。而我對於台鐵產生興趣是在大二時系上的一門必修課-軌道工程,後來又得知系上與台鐵有產學合作的機會,只要修習台鐵在我們系上開的規定課程後,暑假即可得到進入台鐵局實習的機會,毅然決然撥出額外的時間將台鐵規定的學分修完,順利的進入實習,也在大三暑假實習中對於台鐵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在實習結束後下定決心投入鐵路特考的員級運輸營業。
  經過一番研究考科後,發現很多科目都未曾碰過,包含民法、企管及法學緒論等等,經過一位同學的推薦而前往志光數位學院逢甲分校做諮詢,透過櫃台詳細的分析後,我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的年度班,選擇數位學院的原因主要是時間可以安排得更彈性,對於學校還有基本學分需要去上課的我來說非常有利,而且我課外活動比較多,視訊必須到補習班才能聽課,如此一來可以強迫我去上課而非答應別人的邀約。
  為了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我決定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考上,因此報了年度班不給自己有太寬裕的時間,才能更有效率地讀書,志光數位學院也非常用心地幫我們規劃課程,可以依照課程上傳的時間表自己再擬定讀書計畫,可以避免課程進度落後的困擾。另外補習班每個月都會有申論題的練習,起初練習因為課程進度尚未達到,因此很多題目都是毫無頭緒,但我會先翻一翻教材找尋答案,或者從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做為參考後再下筆,雖然起初真的滿挫折,幾乎全部的題目都需要透過參考資料才能寫出來,而且篇幅也不足一頁,經過櫃檯人員的指導後才得知篇幅至少要兩頁才有達到繳交門檻,後來也強迫自己絞盡腦汁也要達到兩頁的篇幅,寫完後我會跟考同類科的同學互相討論自己寫的內容,等於是寫一題題目可以得到兩種不同知識以增進讀書效率。
  當補習的進度及生活作息都上軌後,得知有鐵路特考的讀書會,考量目前的課程進度都有達到,因此可以將多餘時間挪去讀書會獲取別人不同的想法,所以加入了讀書會。加入讀書會令我獲益良多,裡面有兩位去年有鐵路特考的前輩,他們提供我考試時寫申論題的時間分配技巧以及準備考試時該將重心放在哪些重點上,而我則提供他們更多台鐵的實務經驗以及學校課程所教的知識,很慶幸有加入此讀書會,成為我上榜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每個禮拜一次的讀書會成為一項能夠提振讀書士氣的活動,我們會互相交流讀書進度、提出困惑協助解答、針對該月的申論練習做討論及下載考古題練習等等,久了會發覺自己不再是孤軍奮戰,而是有給力的隊友互相支援突破關卡!
  我的讀書計畫是星期一到星期六全力衝刺專心讀書,禮拜日下午放任自己,將書本擱置一旁,想打球就打球,想看電影就看電影,這樣到了禮拜一就會覺得又是個美好的一個禮拜,帶著愉悅的心情踏入補習班繼續衝刺。另一個技巧是遇到需要背法條的科目,例如鐵路法,著實是只能死背,因此我喜歡用聽的方式記憶,可上網下載APP,在洗澡時、睡覺前或搭車時都能撥放,將這些平常用來聽歌曲的時間轉換成記憶鐵路法。
  國考是條艱辛的道路,但沒有礁石何來美麗的浪花,想必很多人都是滿腔熱血投入考試,越讀越覺得枯燥乏味,不安與恐懼油然而生。此時的我會給予自己適度的放鬆,否則不僅讀書無效率,也會使自己對於讀書更厭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