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2段57號6樓

02-866088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金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3157676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一般行政-潘O枚-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一般行政-潘O枚-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開始準備考試是我大學畢業後,當初我趕緊在三年內修完大學學分,修完就畢業,為的就是希望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認真準備考試,但這其實讓我準備的第一年不太專心,因為和我同屆的同學還在讀大四,我有種時間還很多的錯覺,就沒有全力專心讀。第一年考了高考普考、地特,都差幾分上榜,身邊的同學好友也畢業,他們陸續找到工作,賺錢、面對職場生態,這給了我壓力,意識到自己不能再繼續鬼混,才決定要補習。

  大學時期,我有去修公共行政學系的課,一學期的課實在只能懂一些皮毛,而且我是第一次接觸與法學、行政理論有關的東西,書本也艱澀難懂,很多東西都聽不懂看不懂,只能死記硬背,雖然都不懂,但是我狂看考古題,最後也全都拿到A以上的成績,我認為不只考試,學習任何東西都一樣,就是「用心」與「認真」,我也不是很聰明的人,並且是第一次接觸法律的東西,可是我比任何人都還認真,老話一句,勤能補拙!要相信自己。
   
  因為擔心在家很容易不專心,而且屏東家裡都好悶熱,到班上課吹冷氣真的很享受,又可以專心念書!於是我選擇了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因為我只有兩科比較弱,所以我只有補我的兩科弱科(行政法、公共政策),再加上最後全科目考前的總複習與題庫班,這些對我來說就很足夠。我認為考生要清楚明白自己缺少的、不足的地方在哪裡,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與老師,當然,從未接觸法律的考生,我還是建議補全科,看完課程後務必多練習考古題、寫申論是比較明智的做法。


  題庫班對我非常有幫助!我非常慶幸我選擇了這個方案,因為老師會整理好題目(而且是有可能再考的、有深度的題目,冷門的題目就比較不需要注意)也能更瞭解申論要怎麼做答比較好,我本來都是很隨意的寫申論,把自己所知道的全部寫下來就對了,上了題庫班後,我更能抓到考點,而且知道出題老師要的是什麼、希望看到的答案是什麼,真的受益良多。而且,可以知道每一科的申論要怎麼寫比較好,法科和學科是不太一樣的寫法,這在上過題庫班後讓我能夠很好的區分。

  申論批改的服務一定要多加利用,多寫一定會越進步的,可能因為我大學時是語文相關學系,考試都是寫申論題,所以申論這部分我已有蠻充足的練習,直到準備考試,又更加瞭解申論的正確格式要如何寫,原來以前大學寫的都蠻亂的,字都擠在一起。總之考生一定要多多利用這個服務!尤其是沒有接觸過申論題的考生,不要害怕,多練習一定會越來越好的,一開始我也是那種不懂得分段的寫法,越寫就越進步了,而且如果有老師指點,一定會進步神速的。

  當時我也參加補習班舉辦的全真模擬考,真的有在考場考試的感覺,有不會寫的不能翻書,也有時間上的壓力,要在時間內寫完,有了這個經驗,讓我在考場上比較不會這麼緊張(可能也因為我去年已經考過幾次)老師在改完後會發回來,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老師不只是批改後寫上分數而已,還會寫上幾個寫申論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論述不足、闡述錯誤等等,我記得行政法那科,我寫了方向錯的答案,老師還寫了正確的方向給我,真的非常用心,我看了很感動,決定一定要把這科考好;寫得好的地方老師也會給予鼓勵,不只讓我知道我讀不夠通的地方,也給我信心來繼續努力。

以下分享各科準備方式技巧:
  1. 國文:
  1. 測驗題:國文很難在短時間培養語感,尤其現在的考試比較少考國學常識了,比較常考文意理解,題目比較活,這時候只能多做題目,多看一點文章了。
  2. 公文:公文就是狂寫題目,考前再準備複習就好。
  3. 作文:這也是比較難短時間就進步的考科,認真上老師的課、多看文章、多運用正確的成語,還是能做很多加分的,作文不好的考生不要氣餒!考試時先看作文題目,再寫測驗題,給自己時間想一下要寫什麼。首先分成四段,先在題目卷上寫下每一段要寫什麼方向,再開始在答案卷上作答,記得起承轉合,還有絕對不要離題,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扣準題目,最後一段可以做些延伸但不要太多。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目占比不多,而且有民刑法、行政法那些專業科目會教到的東西,所以並沒有花上太多時間準備。
  1. 民法總則:
一開始我是跟著大學老師一條一條看,重要的老師會講解,那時有點似懂非懂,但也讓我有了一點基本功,可是實際上要怎麼回答申論題我還是不會,第一年考得一蹋糊塗,後來到志光補習,我真的覺得幫助超級大,尤其是袁翟(林政豪)老師,我真的大大感謝他,他每一題都會寫大標題出來,再用講解的說要怎麼寫,要怎麼補充,每題都寫得段落清楚、層次分明,跟著抄的過程我學到好多東西,其實考點也就那幾個,看多了看到題目就會知道出題老師想要的答案是什麼!然後針對常考的考點來記條號、法條內容,我在民法上花的時間不多,卻能得到不錯的成績,讓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老師。
  1. 刑法總則:
一開始準備也摸不著頭緒,也是上了課程後我才更有概念,那時題庫班是柳震(柳國偉)老師授課,他直接把題目跟完整申論答案放在教材裡,然後口頭講解,我會把重點畫起來,還有他上課補充的東西也寫下來,給我很大的幫助,讓我知道這題的考點在哪裡、要寫什麼才對。我很喜歡刑法這一科,因為我覺得犯罪三階層論好好玩,好像在玩什麼通關的遊戲一樣,都符合了就往下一關去,雖然有很多各種不同理論與正反說、折衷說,我卻覺得認識不同人的不同觀點好有趣,能多方面思考真的很棒。準備這科一樣也是多看題目,自己判斷題目的情境是什麼罪,只要能說得通、符合常裡即可。
  1. 行政學:
行政學非常龐雜,但因為有很多有趣的概念(墨菲定律、不希罕效應等等)我也蠻喜歡這科的,要善用例子來記憶。
  1. 公共管理:
和行政學很多重疊概念,兩科可以互補,有些英文字縮寫要整理出來記一記,考試寫出來蠻加分的。
  1. 行政法:
對我而言這科目較難準備,要花很多時間在上面,法條要記重點,記大概就好(但要記對、記重點)讀多了、看多了法律文字,習慣那些法律用法,就會變比較順了,記得不要怕看解釋文,如果一句話太長,可以用括弧刮起來方便自己理解。釋字內容要記,但是第幾號解釋(或憲判字)我只有記特別重要的,例如469保護規範理論、443層級化的法律保留等等。因為有考選擇題,要多做考古題,我是把108年到110年的高考+普考以及地方特考的題目都印下來寫了,錯的地方我也會自己寫下訂正,測驗題佔一半分數,很重要,要好好把握。另外大推老師,我真的愛死他了。
  1. 政治學:
先前我是非常不關心政治的人,對什麼左派右派完全不懂,一開始讀得很辛苦,可是越讀越開心,因為這讓我感到自己真的成了一個中華民國的「公民」。另外記得多關注時事。
  1. 公共政策:
也是較難準備的科目,很多難理解的理論與工具,有蠻多經濟學的概念,和行政學一樣要善用例子來記憶,並對各大標題小標題很熟悉。

  我在第一年落榜後,還跑去買解題書,但解題書不太適合我,實在太大本太厚了,光是拿著就讓我不想翻,實在很浪費錢,還是到補習班補習比較實在,提醒大家要知道自己想要的、需要的、適合的教材是什麼,才能夠很好的吸收,很好的幫助到自己!不然就會多花了冤枉錢。像是總複習、題庫班,不只每科都有好好複習到,也更瞭解怎麼寫出對老師胃口的申論內容。我認為準備申論最重要的就是記「大標題」、「小標題」,如果記不住,也要知道大標題小標題怎麼下,我一開始也不太會,那是因為還讀不熟,只要把書讀熟了就會自己靈活運用了,所以考生要記得,不只老師上課輔助下,還要自己多多練習、把書唸熟一定會進步的。
   
  讀書很痛苦,我們只能學習苦中作樂,我有段時間每天都會運動,但還是失眠,過得很不好,情緒低落。我想,如何與這些情緒共處是比考試更重要的課題,因為不只現在可能遇到,以後進了職場也可能會有許多不如意的事,並不是考上後就一帆風順了,要記得,這些痛苦只是一個過程,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過程,我們要努力與它共處。我後來讀得比較順以後,才發現讀這些東西是很有趣的事情,像是政治學的「相對剝奪感」,生活中,偶爾出現這種感覺時,我會比較能釋懷,因為這種感受是正常的、大家都會遇到的,並不是我特別脆弱;還有各種理論的反例,看那些正反觀點在互相批評與抗衡,最後出現折衷說,我都會想,這就是生而為人的可貴之處吧!彼此溝通、證明自己,然後最後都會出現一個不是那麼完美,但較不激進的看法,人與人之間,為了和平,最後都必須找到一個中間的平衡點,因為許多事情都是無解並且沒有對錯之分的。

  讓我感到「讀書是值得的」的瞬間,是看新聞的時候,我更能明白電視上在說什麼了,不會被隨意帶風向,例如烏克蘭的戰爭,可以用權力平衡、權利移轉或修西底斯陷阱來理解,而對女性主義、自由主義、保守主義等等的瞭解,也讓我感到更認識這個世界,到底大家都在抗爭什麼呢?到底那些激進人士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我不認為準備考試及上榜得到的只有聲譽、金錢、穩定,還有很多是知識、對他人的理解、對世界的理解等等無形的東西。
  我也是準備了兩年才上榜,大家不要心急,有些事情急不得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循序漸進,有一天宇宙一定會回應你的努力的!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