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一般民政-黃○軒-應屆考取-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一般民政-黃○軒-應屆考取-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

#公行系#公職出路#台北大學#應屆考取

點閱:

  1. 背景說明(報考動機+個人背景):
本身就讀國立大學本科系相關,大概從高中選填志願開始就在思考未來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由於本身嚮往穩定、有保障的生活,加上沒有明確的興趣(如:藝術、中文等),因此選擇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就讀,從大一開始慢慢累積相關知識以及申論寫作技巧等。
  1.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視訊班)原因:
大二時開始思考要自己準備還是補習。由於系上與志光補習班經常合作舉辦講座,加上自己也有考國考的打算,所以去聽了蠻多場考取學長姐心得分享。最後決定報考補習班的原因是:
  1. 想獲得較明確的準備方向與考試內容
  2. 花錢比較會給自己要考上的壓力
  3. 系上老師的上課方式偏向實務經驗、獨立思考、邏輯推理等,不像補習班專注在考題解析、考試方向與技巧講解
決定要補習之後開始思考要報名哪一家補習班,當時思考的有兩家,自己去櫃檯諮詢費用以及課程內容後,覺得志光補習班的方案比較吸引我,因此決定報名志光。而選擇視訊班的原因是覺得面授的通勤時間太長、且上課時間較不彈性;函授跟視訊班相比又比較貴,因此選擇報名視訊班。
  1.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 準備方向:
本身報名大三專班,大三時可以上普考的四科(不包含共同科),大四上高考的六科加上共同科。而自己的計畫是專心準備普考的四科,想等有機會考上四等後再準備三等的科目,所以我民刑總與公策的錄影帶都沒有看,把所有時間都拿來上普考的四科專業科目(但這部分因人而異,我也有同學三、四等一起準備結果雙榜,超厲害!),也因此有更多時間可以專心複習這四科。
  1. 各科準備技巧:
由於我只有準備普考,因此以下就四科專業科目加上共同科分享之:
  1. 國文(含作文):
國文課通常是在上完其他專業科目之後,覺得很累想放鬆的時候看的,但除了上課之外並沒有額外準備國文這科。公文的部分上課認真聽,考前大概一個月左右有複習格式、稱謂語等等,考幾天都有花一點時間再複習格式,不過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公文上,因為每個人分數差異不大。
  1. 英文:
因為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太好,所以幾乎每天都會讀一篇CNN的報導(英文要長期累積),把不懂的單字記下來一個一個查,除了可以背單字之外,也可以訓練閱讀的能力,還可以多了解一些時事。不過我沒有上完老師的英文課,因為覺得英文自己讀比較有用。
  1. 法學論(陳治宇):
老師的板書很多,我通常會在很累想放鬆的時候邊聽音樂邊抄筆記。這科範圍很大,在考試前也沒什麼時間再複習一次,所以我會在上課的時候認真聽,回家有空再看一次,遇到比較細節的法條(如:公司法等)不會花太多時間記憶,簡單來說我把更多時間放在其他專業科目的鑽研。
  1. 憲法(韋伯):
憲法跟法續的部分很像,這科我也是拿來放鬆的時候上的,認真聽過課之後考前幾天有再讀一次老師的筆記,課本最後面的基本國策很重要,考前記得花幾分鐘看一下。
  1. 政治學(韋伯):
政治學是四科專業科目裡面我覺得最有趣的。老師上課很常講一些故事,有助於申論的記憶,上課的筆記可以建立申論的架構。我自己讀書的方式是,上完一堂課後就自己整理這堂課講到的概念跟筆記,考前複習的時候以筆記為主,課本當作輔助,重點是筆記一定要是自己整理的,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後寫出的筆記最珍貴!
申論的部分每個月我會參加申論批改,藉由老師批改可以更了解自己申論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此外考前一定要上完總複習課程,老師會提供猜題方向,因為沒有太多時間了所以我幾乎就從總複習老師提示的題目去準備申論,寫申論的方式並不是每一題都從頭到尾寫一篇完整的申論。我會列出大小標,思考前言、第一二三段及結尾要寫什麼,真正寫下來只有大小標而已,這樣可以快速練習大量的題目。
上課老師講到一個概念時,會不定時提供一些歷屆的申論題目,這些題目我考前也會在自己複習時多注意,有助於建立自己申論的架構。
  1. 行政學(陳真):
行政學老師講話比較平,容易想睡覺,所以我會在精神最好的時候上這堂課。學校大一上過行政學,加上大三大四又上了兩次補習班的課,所以我上了三次行政學,對於大概念已經蠻熟悉的,所以我自己複習時只以綱表為主,遇到比較陌生的概念才會看課本當輔助(因為課本真的太厚了我其實沒有完整複習過)。選擇題的練習我只有寫課本後面的練習題,沒有另外買題庫書練習,因為我自己認為概念的理解比題目的大量練習重要,所以我只有考前練習歷屆跟阿摩當複習(這部分因人而異)。
  1. 行政法(陳治宇):
行政法在大三學校上過課,當時建立起一些大概念。補習班上課時跟法一樣,筆記很多我都變聽歌邊寫當放鬆,上課時認真聽課,遇到比較聽不懂的概念拉回去多聽幾次,一定要真正了解老師說什麼之後才可以繼續聽下個概念,不然很容易回家複習時看不懂課本在寫什麼。
總複習時有一本複習講義,我因為也來不及重看一遍課本所以就只看那本複習講義,很認真看完後加上寫歷屆,最後成績雖沒有太好但也不算拉低平均。
  1. 地方自治(林清+王濬):
地方自治分成地方政府篇跟治理篇,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在地方政府篇,因為有很多法條的記憶與概念需要理解,這科我把重點放在地方制度法的法條記憶,因為選擇題有時會考很細,所以一定要熟讀這些重要法條。選擇部分我把重點放在課本後面的題目,全部都要自己寫過一遍,有錯的或不了解的念再翻回前面看課本。
申論部分我會很明確列出架構,主要思考方向是法條內容、法條內容解析、自己對法條的評論等等。
治理篇老實說我只有花一點時間準備,因為我覺得有一些概念可以自己推理出來,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部分(甚至總複習也沒上完)。
  1. 其他:
大三的時候沒有很認真準備,所以就只分享大四這年的作息:
  1. 跟課期:
大概8點半起床,吃完早餐後出門去學校附近的志光數位學院上課(一周5天左右),一般一天會上到3堂課,但不會一天只上同一個科目,因為會太累,所以會盡量安排一些共同科在裡面。自己會把速度調到大概1.8倍,這樣可以聽比較快,而且老師講話有些很慢,也比較不會覺得厭煩之類的。
上完課會去學校自習室讀書,把當天上過的課複習過,但不會逼自己一定要當天上完當天複習完,主要是因為覺得這樣複習狀況不會太好。不過也盡量不要累積太多沒複習完的部分,若是覺得時間來不及讀,我會先減少上新課的頻率,把時間拿去自己複習完之後再跟課。
大四由於學校仍有課業要顧,所以在空堂時間有空就會去聽課,雖然辛苦但要相信成果是值得的!
  1. 複習期:
大概5、6月時課上得差不多了,會開始複習共同科,主要是看自己寫的筆記搭配課本做輔助,要把每一次複習都當作最後一次看這個概念般認真,才有助於記憶。
  1. 考前衝刺期:
大概考前半個月會從比較不熟,或是認為比較有機會考的部分準備起,一樣是筆記為主搭配課本,考前一兩天把行政學綱表還有行政法複習講義再看一次,這時候短期記憶超有用!
  1. 心得:
從大三開始準備其實很辛苦,因為系上的課其實也還很多,所以要花更多自己的零碎時間去讀書,補習的時間也被壓縮很多,因此大三升大四暑假去練筆的成績其實很差,也一直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考國考。
自己覺得一路走來最大的壓力,是看著自己的同學在實習、交換,好像每個人都在往自己未來邁進好大一步了,自己卻只能坐在書桌前,看著眼前的書不斷懷疑自己,好像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根本不知道這一切有沒有意義。
幸運的是有一些同學也跟自己一起準備考試,可以一起約去吃飯、讀書,也可以一起討論不會的題目,很感謝我們這樣存在在彼此身邊。
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很多,包括提供資金讓我可以補習的爸媽,以及一直鼓勵我的朋友們,希望看著這篇心得文的你們,有一天也可以打著自己的上榜心得鼓勵其他的考生。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