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溪湖鎮西環路223號

04-881396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溪湖分公司附設私立大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1號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11年國小教師甄試-陳o羽-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國小教師甄試-陳o羽-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教師甄試

點閱:

  畢業後花了半年實習,考取教師證,半年準備教師甄試,當年落榜連進入複試的機會都沒有,便去考代理教師進入職場,代理兩年的過程中,累積許多現場的教學經驗及親師的溝通技巧,但是教師甄試中的筆試,只有靠著下班之後的時間讀書,也買過書局賣的參考書,但是幾場考試下來成效都不大,一直拿不到進入複試的入場卷,不知道是否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影響到讀書的成效,筆試成績一直拉不起來。

  後來,因為聘期的關係,需要重新考試才能再繼續代理,我便趁此機會,讓自己把步調慢下來,回到自己的家鄉,沒有繼續代理的工作,重新找了一份課後照顧班的工作,不用每天面對家長的問題,學生間的衝突,及帶班的壓力,確實輕鬆不少,多了許多時間讀書,也發現自己一個人埋頭苦讀的成果並沒有得到相等的回饋,便決定前往志光學院詢問課程,因為平常還有課後照顧班,最後選擇彈性較大的函授課程,對我而言比較方便,不會受到時間、地點的影響,想讀隨時都可以讀,也能充分運用自己的零碎時間。

  因為自己本來就是教育學院畢業的,選擇志光學院的函授課程,能自己挑選比較不熟的科目觀看,針對自己的弱項進行加強,甚至有些科目有兩位老師,不同的統整方式,讓學員自己去選擇合適的學習方式去理解,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若遇到比較難以理解的統整方式,那這樣的學習便沒有成效了,這是我覺得志光學院很貼心的地方。

  透過志光學院函授課程的學習過後,自己在練習歷屆試題時,發現自己漸漸能明白題目想詢問的是什麼觀念,出題的趨勢為何?哪些觀念常常出現,哪些題目問的是相同觀念,就好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脈,稱不上突飛猛進,但是進步的速度確實肉眼可見。還記得有次回校座談時,有學姊分享她也是透過志光學院函授課程,提高自己筆試成績,也成功考上了教師甄試,所以後來在選擇輔考資源時,才會毫不猶豫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

以下分享我的讀書計畫及準備方式:
  在準備考試時,我會自己規畫讀書分配表,例如:8點-10點(讀教綜),10點-12點(讀國語),下午上班,吃完晚餐,20點-22點(算數學),22點-24點(讀教綜),每天不會給自己很多的進度,主要能把書本中老師所整理的觀念能夠融會貫通,每個時段讀完一定會搭配一份歷屆試題,寫完試題,除了把錯題的觀念再複習一次外,也會把錯題收集成易錯題本,這樣更方便知道自己容易迷思的觀念在哪裡。


初試
教綜的準備方式:我會先做近幾年的歷屆試題,瞭解這幾年教綜的考題中,各科的比例大約占多少,對於自己熟的科目會快速的複習一次,不熟的科目就搭配老師的講解影片及講義、習題,把自己不懂的觀念搞懂,再來用歷屆試題檢視自己學習的成效。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教育心理學思澤老師,老師可以將一些艱深的觀念統整及講解過後,讓我們更容易理解,也容易記起來,再搭配老師編輯的課本使用,簡直事半功倍。

國語的準備方式:國音學必須滾瓜爛熟,再者是國學常識,如:四書五經、有名的著作及作者…等,最後是國字注音、語詞詞性及語詞語意,由於國語準備的範圍太廣,自己會著重準備國音學及國學常識的部分,一樣會多練習各縣市的歷屆試題,我很喜歡上林嵩老師的課,老師教學生動活潑,內容也切合考試重點,讓我更容易掌握考試方向,拉高分數,老師將許多觀念統整後,也讓我理解更輕鬆。

數學的準備方式:數學為我的弱項,主要以老師的講解影片、講義為主,一樣會以歷屆試題做練習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數學一定會每天強迫自己練習至少20題,讓自己習慣每天算數學。吳迪老師課堂講解觀念清楚明瞭,講完觀念後會一題一題帶我們解題,講解許多解題技巧,再搭配課後題型類似的練習題,很適合數科較弱的我。

英文的準備方式:去書局買參考書練習,增加自己的單字量,加強自己的閱讀測驗能力。

複試
試教的準備方式:了解簡章的試教範圍後,可以從電子書或是跟教學現場的老師借閱教師手冊,接著構思該如何呈現於版面,如果需要教具,就要馬上進入教具的製作,因為通常時間很緊,教具完成緊接著借教室練習試教;若不需教具,可直接進入試教。10分鐘或是15分鐘的試教中,我的排序如下:複習舊經驗/若是新單元,會從學生的生活經驗作為連結,引起學生學習動機→發展活動(正式課程) →小組討論→上台分享→統整今天所學重點→說明今天作業→鼓勵學生今天上課的認真投入→下課。

口試的準備方式:準備1分鐘至3分鐘的自我介紹,有參考準備口試的參考書,加入王勝忠老師的群組或直播,參考學長姐會如何完整回答,也把近年口試的題目列印下來,請教學現場的老師或是主任、校長,幫忙修正自己的回答。
   
  不管試教或口試,都需要旁人指點迷津,自己的盲點自己察覺不到,但是每位老師都會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只需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那種,並發揮到最好就成功了,教甄這條路真的很辛苦,但這樣才會顯得你成功的果實更加甜美,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步驟,一步一步來,成功就在不遠處!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