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法警-陳o承-花蓮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法警-陳o承-花蓮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

點閱:

(一)背景與投考動機
1.
看很多人在擔心學校不是什麼頂尖大學,抱著懷疑自己的不安來準備,沒問題的,我只有私校高職學歷,上一份工作也還拿著板手再拆汽車零件,更別說拿筆是多久前了,所以學歷比我這個高職好的各位,一定沒問題的,第一步希望能幫助各位建立信心。
2.
除了信心外,動機也很重要,動機作為成長的養分供應來源,單純為了想找一份好工作來投考比較容易疲乏,不如找點更夢幻、更中二的理由,接下來所需要的動力,都從這邊榨出來。我的話,因為家中有六個警察,我也想和父親一樣穿上制服,所以決定重回書桌投考公職。

(二)輔考資源
1.
志光,作為公職補習班龍頭,經營許久已有不少口碑,也可以在四處廣告中看見,不猶豫選擇志光,就結果告訴我,是正確的。
2.
除了看課以外,每個月有申論題型可以練習交給櫃台,也有解惑王App可以下載,除了課堂不懂的以外,申論解題和刷選擇題遇到的問題也可以在上面詢問,推薦大家抓個解惑王App多多發問。今年也參加了志光模擬考,作文的模擬考題,很幸運的和這次考試方向、題材很類似,就直接把模擬考的題材直接用在這次國考作文上了,減輕不少壓力。

(三)讀書計畫
1.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同一種讀書方法,在落榜生和上榜生口中說出來,那個力度和感受不一樣,千萬不要完全複製其他人的讀書方法,適合自己的作息和規劃,並且能有效吸收,就是好方法!因為我是全職考生,對於工讀考生可能較不適合。我的話是採一天讀專一科目,早上讀書本及背誦工作、晚上則是刷題練申論。
2.
選擇題型
刑法,大概有七成分數是把總則理解後可以拿到的分數,這七成分數是絕對要全部掌握的,剩下的部分就是分則中的構成要件和實務見解,我有買分科的刑事法典,把刷題時沒遇過的見解和錯誤的地方做正字記號,哪邊的正字記號開花了,那邊就是我的考前一週要讀的。刑法的部分比較少文字陷阱,刷題時會看到幾題,但就比例上還是比較少出現,大家可以比較放心這部分。

行政法,作為大家頭痛的科目之一,我一開始也很討厭。大家會怕他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斷崖式的龐大資訊和範圍,如果你也對此感到頭痛可以試試我的方法,首先是追完一輪正課,至少知道這科在幹嘛?
追完正課有個概念後,我們可以直接開始刷題,一開始分數不理想,沒問題,現在只是練習!和投考前一樣,我們先建立信心!
從50題考題中我們可以發現穩穩的會出現2-3題的國賠法、3-5題的行政執行與行政罰法。所以我們可以試著挑範圍少、而且出題比例不低的部分來讀,再來是中標法和組織基準法也是必讀,因為和法緒有高度重疊。上面的部分先穩住後,可以發現每次測驗都可以拿到60分了。多測幾多次,開始擴大範圍往行政程序法,這邊有非常變態的文字陷阱遊戲,應與得的遊戲在這邊就是炸開了請大家一定要留意。在行政程序法停留很久後,這時分數應該可以穩穩提升到75左右。礙於版面直接提供我的順序。程序法>訴願>地治>行政訴訟>公務人員相關法規。行政法很廣,考選擇題真的就是刷題累積,沒有捷徑,拆開來一一擊破是我的方法。

三合一
很多人認為這科是不是要放棄?我認為是不要完全放棄
英文:如背景所述,我的程度不如小學生,很乾脆的一條龍,在專業科目上一定要更花時間去補足英文的漏洞。但有英文底子的話還是可以拼一下吧,選擇題型才是你可以掌控的分數。
憲法:固定的題數、範圍少、在法學的範圍內還可能在考出1-2題出來,而且憲法和行政法等緊密連結,憲法,絕對不要放棄!
法學:刑法、行政法題型是一定要全對的。其他法規可以挑幾個準備,我是挑了性平、家暴、勞基等出題率比較高的來準備,公司法因為太廣了就真的沒辦法了。
本段落只有一個重點「憲法一定要全部掌握」就可以讓這科分數不會太難看

3.申論題型
我的準備方式是先從背法條開始,因為爭點都是從法條的適用出問題產生的,這是申論題型逃不了的宿命,該背的法條要背,更別說考出法條題,沒背直接+365以上。
條文內容不用一字不漏,條號的話,刑訴部分可以挑重點法條,例如98/156、搜索等重點考題的條號可以背。但依我作答經驗,條號在刑訴中不是重點,高分關鍵仍然是甲乙兩說的不同見解與正確的解題方向,刑訴中我把條項款都背出來了對分數並沒有太大幅的提升,所以建議不要花心力在條號了。
法組的部分就是背誦型考科了,如果光想著用理解來應付這科,可能會讓考卷內容太空泛,所以法條內容、條號可以的話背起來,再利用排版做些小技巧,在法組這考科中條號能背起來是會反應在分數上的,法組絕對是法警考科中的必投資科目,範圍較刑訴少、修法趨勢也是猜題方向,申論型法條題也是常常出現,這些都是很好掌握的,這科務必以65分以上為目標,對於上榜壓力會減輕很多。

(四)申論技法
我更想分享的重點是這邊,就這兩年和我弟一起準備考試,互相討論答題內容和得到的分數,整理出來的高分寫作特點:
1.精準的破題前言
2.可以讓閱卷者一望即知的小段落標題
3.學說實務爭議
4.適當的字體大小與縮版
5.最後的結論回應前言
6.工整的字跡
就以拿到20分以上的作答內容,普遍都有這些特色

那麼有幾件事也是我的經歷,千萬別做:
1.去賭什麼爭點不會考。第一年投考時在法組我就賭了某題型不會考,遺憾他就是考了,第一年就差0.7分落榜。你的賭本是一整年的努力,還賭嗎?
2.認真看完題目問什麼。某年,我也做過沒看完題目就開始寫的蠢事,隱約餘光看到兩個上下引匡,我以為在考一般羈押與預防羈押差異,我連題目"都不看"就寫了。讀了一整年,不要省這五分鐘認真閱卷了。
3.草率的字跡和擠成一團的文章。好看的字跡並不會加分,可是難看的字跡又幾成一團,閱卷者如果不想看,那你一定會有一個草率的分數。


以上是和我弟弟一起討論彙整出來的,目前兩人已上岸,希望能幫上還在全力以赴中的你。
最後,上榜就好像一個大風吹遊戲,進入了可以上榜的隊伍中,剩下的是運氣和比誰撐得久而已,大家分數、實力都很近,但名次可能差很多,椅子就那幾張而已,不要因為一兩次落榜被擊垮信心,進入了上榜的隊伍中,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