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太保市嘉朴東路一段78號

05-362838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太保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51843號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特五等特考 正取001(竹苗區)財稅行政-詹O芃-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1地特五等特考 正取001(竹苗區)財稅行政-詹O芃-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五等#地方特考四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榜單公布的當下
  在考選部的榜單上看到我的名字時還難以置言,對過准考證號後才敢確定是我,因為這次有一科考得不理想,我根本沒想到會上榜,原來這就是上榜的感受,千言萬語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四年前2019年4月走進志光,試聽後,買了雲端函授的課程,因為缺額的變化關係,中間有更換過考科,準備國考的過程很痛苦,想放棄的念頭快100次,只是我想進公職的夢一直都在。
二、各科準備技巧
(一)、國文
    2022年的時代背景還有公文,50題選擇有4題公文格式,1題古文,剩40題都是白話文,我是上林嵩老師的課,因為國文的範圍太大,老師是以解題「關鍵字」為主,對聯、書信、應用文、成語,都很愛考,所以一定要看,白話文要在心中默唸上下文的文意後選出一個正確的答案,千萬不能完全依自己的想法,要以作者的文字述敘去思考作選擇,歷屆考古題每一題都要作,含司五、高普,當然老師的正課更是必備的。
          題目字數很多,一共有四頁(8面),切勿在一題上停留太久,一題約1分鐘以內,留10分鐘劃卡,如果有空還是看一點經典古文增加文學的熟習感,像兩漢:長歌行、三國:曹操的短歌行,唐:王維的「使至塞上」、杜甫的「旅夜書懷」、「石壕吏」、宋:蘇軾的「赤壁賦」,讀古代天才文學家所留下的風骨與才情,提昇國文的語感。
(二)、公民與英文
          真是對不起陳萱老師,因為唸書的時間有限,生活、政治、法律、經濟這四塊,我就只攻政治,但這次法律考得比較多,我就沒拿到好看的分數,生活、政治、法律、經濟這四塊都要均衡的讀,怎樣也要擠出時間唸!!除了五、初等、鐵路佐級跟公民有類似的題目也要作。
英文是吳狄老師,英文跟國文一樣需要時間積累,但是因為考的是英文單選題不是英文寫作,其實可以靠充實自己的單字量來拿分,但是我討厭背單字,所以單選題差不多全錯,檢討應每天看一篇英文小文章,文法正課吳狄老師有整理十大類型,有空多看一下閱讀測驗、克漏字等。
        2023年有ChatGPT可以幫忙抓國考常考的單字,作出音標、字首、字根的表格,整理出一頁筆記來背,可以省下一點的時間。
(三)、稅務法規
  稅務法規的正課我是上鄭漢老師的,他是先把”財稅法典”稅法一條一條作詮釋,課堂上解釋國稅一定要聽,讓冰冷的法條容易理解,我還有聽萬華、蘇允成二位老師的課,因為這二年房地合一2.0、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遺產稅免稅額、稅捐稽徵法都有修法,真得要不停的跟上修法進度。 
         另外地方稅,我是透過反覆作十年的考古題來理梳我的思路,不然營業稅與營所稅有一些類似的地方常會搞混!還有財政收支劃分法、統籌分配、地方稅法通則、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長照、住宅法等都要看,考古題都有,計算機要拿出來算,以免在考場上被大家的計算機聲音嚇到。
(四)、財政學
  財政學這一科真的是我以前完全沒碰過的東西,這科我初讀實在太痛苦了!幸好這是上周群倫老師的課,周老師上課的步調不疾不徐,讓我這個龜王跟得上,但他已退休,我很想念他。目前是周宇老師在教因為要先有經濟的數學函數觀念,才唸得通,已內含林仲老師的經濟學,我後來又加買了徐喬的經濟學優化,花了二年時間打底,才有比較進步,五等財政學不考申論題的畫圖證明,也是要記每張圖的橫軸、縱軸、模型定義,讓你在導答案的時候有跡可循,就算不會畫也是能算出來。不知怎麼說,相對上財政學的觀念不像稅法那樣一直變,經濟學家講的理論都比較固定,我讀起來比較不會心慌。
  供需法則、彈性理論、所得效果、替代效果是基礎,然後就進入在外部性等在各種狀況下的分析,尋找社會最適均衡點,與政府的財政收支因應政策,預算法、公共債務法等,都要看。
三、結語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唸書很痛苦,國考的壓力異常大時,我會去附近的公園繞著公園騎Ubike來紓壓,人生很像一個立體不規則柱狀的螺旋樓梯,一階一階的爬時好像在走360度的循環繞圈,一下90度、一下180度,有時又回到0度,但總會慢慢往上的突破的。
最後祝各位考生早日上榜,脫離考海上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