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應屆畢業首年考取 財務審計鄭○育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高普考 應屆畢業首年考取 財務審計鄭○育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畢業首年考取

#地方特考三等#高考三級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背景
私立大學會計學系畢業,在校成績普通,大約在10%-20%間,大三升大四那段時間考慮了畢業出路有事務所或是公職,但由於事務所工時太長,加班更是常態,本人比較嚮往能穩定上下班的工作,因此在大四上學期決定走了公職這條路。 
選擇志光的原因
我居住的環境在東部,而東部就只有台東志光數位學院這間補習班,上網查詢後,發現台東志光數位學院補習班評價非常不錯 ,每年都有多數的上榜生,櫃檯的服務態度也很棒,因此選擇了台東志光這間補習班來輔導我準備公職考試。
選擇函授教學
由於當時還在念大學,通勤去補習班念書非常不方便,耗時又耗力,因此選擇了超級函授的方式,放學後在大學的宿舍看著超級函授課程,這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時間可以自己安排,比較不受限制,缺點是比較不適合自制心較弱的人,上課有問題無法立即解答等。
各科的準備要領
我的原則是,老師上完課會在三天內複習,越早複習完成越好,不然記憶曲線是6天完全忘光光,所以要把握黃金記憶時間。剩下的就是不斷反覆複習熟讀手中的資料以及練習題目,而且要將錯誤的地方訂正,通常會算錯的題目,我都會反覆算個兩三次讓自己記得錯在哪裡。
(一)內部控制之理論與實務
這科是包括在審計學裡的重要科目,有些觀念再審計學都會教到,金老師在上課時都講得淺顯易懂,筆記做完後只剩下背誦的功夫了,此外,每年必考的公開發行公司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金老師有提醒到的法條,我也是一字不漏的背下來,還有內部控制五個組成要素的各個細項,我在唸這科時也會跟審計學搭配著念,主要是把觀念連結起來,讓自己腦袋的架構更完整。
(二)審計應用法規
張老師授課方式非常的棒,都會講到每個法條後面建立的意義,好讓人能理解為什麼要這樣立法,在背誦時因為有了觀念,所以可以加快速度,這科是有背就有分,我在背誦時一定會大聲唸出來,讓自己腦袋有一次記憶,嘴巴又有一次, 雖然一定會忘記,但別氣餒再繼續背,會發現這科是挺好拉分的。
(三)管理會計
蕭老師上課雖然步調很快,但也會交很多速解法,此外老師說過,上課聽懂是一回事,回家會寫是一回事,考場上寫不寫得出來又是另一回事了,這科觀念弄懂後,就是一直反覆算題目,熟悉個單元的題型,我還特地買了蕭老師出的歷屆考題彙總書來寫。
(四)財報分析
這科沒補習,是完全自修,在準備時主要以記住公式的方式,以及各公式使用的意義,這樣在考分析類型的時候,才可以寫的出來,由於這科考題就難掌握,所以我分配給這科時間的比重相對不大。
 (五)審計學
金老師上課方式很有趣,能把審計複雜的內容用可以理解的方式去教,老師上課有畫大太陽的地方就是申論必考的重點,一定要背清楚,但由於這科內容實在太多,我常常背了前面忘了後面,雖然很灰心,但是不氣餒再繼續背。
(六)政府會計
這科是建立在會審法規上的科目,必須了解法規的意義,這科才比較好理解,張老師在上課時都會帶到相關的法規,以及分錄為什麼要這樣寫等,這樣可以同時複習會審法規。此外,老師上課還會出分錄的回家作業,老師出的作業一定要寫,這科也是一樣有背就有分。
時間安排
我會將一天的時間分成早中晚三段,上午8-11點,下午2-5點,晚上7-10點,每個時段個安排一科專業科目,這樣兩天就可以唸完一輪,一個禮拜就可以念完三輪,然後最後一天就念共同科目以及把這禮拜念的再複習一次,看有哪邊不熟需要再加強的。
給學弟妹的鼓勵及勉勵的話
經過這一年的準備下來,我的建議是一定要規劃讀書計畫,在準備時才會有方向。讀書方式一定要能適時地調整,發現沒效率效果時,一定要趕緊去調整,找到自己專屬的讀書方式是最重要的。在考試前1-2月是黃金時期,一定要勤練考古題,老師上課提醒的重點一定要反覆的看,加深記憶。

國家考試是條不歸路,只有上榜跟沒上榜兩個答案,但如果決定要考了,就只有上榜這條路,在準備過程一定會有挫折,那是自己必須去克服的,只要有恆心跟毅力,努力不懈的精神,就一定可以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