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永和志光108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社會行政

永和志光108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社會行政

#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

點閱:

(1)  背景
        因為大學就讀相關科系的緣故,在國考的這條路上我選擇了社會行政這個類科,本身就喜歡從事與人接觸的行業,在大學時期也曾打工,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也是一面兼職,一面唸書的狀態。一開始也是聽從朋友的建議,推薦志光的師資,來試聽後就決定選擇志光成為一起努力的國考夥伴。
        考量到自己比較喜歡彈性的安排時間,以及兼職工作的工時大都橫跨下午與晚上的時段,衡量視訊及面授的利弊之後,我選擇到離家近的志光數位學院。對我來說,數位學院能夠讓我有效、妥善管理自己的時間,不必時時依照課表制式化的規定上課;其次是我是個比較容易分心的人,不喜歡專心上課的時間內會有其他同學的干擾,因此排除面授的這個選項。

(二)準備技巧
        在課程安排上,我會上完一個段落或一個章節就複習一遍,並整理課本內容重點,自己手寫筆記加深印象,也會盡量在聽課時就把老師講的觀念聽懂,聽懂才能再繼續往下學習,一但有不懂的地方,我會立刻停下來,直到弄清楚為止。
        志光的行政法陳老師我相當喜歡,雖然上課的筆記很多,卻都是很有用的補充資料,在大學時期,較少接觸法律的科目,因此對於法科我是很害怕的,但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會覺得行政法很有趣,且能與生活時事結合,在上課時並不會覺得吃力,反而有充實自己的感覺。念這個科目我的方式是建議上完全部內容,或者是幾個章節後再一起做複習,因為此科的觀念是需要融會貫通的,沒有辦法明確的切割。 另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必須熟悉法條,我在睡前會花30分鐘至1個小時的時間複習法條,最好能每天做到,增加自己對於法條的熟悉度,一天一天累積,也不會覺得份量太重。 在複習完一個進度後,一定要找題目來做,只有透過練習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在錯誤的題型上也要親自翻閱法條或課本,增加自己的記憶力,
        在其他三項專業課目上,我會將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工作一起念,這兩個科目有很多相關之處,在社會政策與立法上,需要注意近期的時事內容,以及整理考古題,看看近年的出題方向偏向哪邊,加強那部分的專業知識;而社會研究法是我較不擅長的科目,我的作法是將一些需要背的名詞解釋做成筆記,紀錄其中英文名稱、 尋找例子以及重點關鍵字,把這些都整理起來,經常翻閱加深記憶。申論題型最重要的是時間的掌控,建議一定要真的計時寫題目試看看,在壓力及緊張下也要能做到妥善的分配時間作答。
        除了考試的科目需要準備,我認為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也很重要,需要去找到自己能專心的時段,可能是一大早,也可能是晚上,適合別人的生活作息也不一定適合自己,重要的是要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以及要有強烈的自律的心態。

(三)結論
        考試準備的時間有限,我能做到的就是有效率的讀書,找到一個自己能專心認真的地方,在念書時,盡量將手機放在拿不到的地方,這對我來說很有用,手機過度方便,常常會在一瞬間就偷走我們的時間,我傾向於給自己設定一段讀書時間,也要給自己一段使用手機的時間,適當的放鬆也能使我更專注在書本上。在念書之餘,打工是我紓解壓力的管道,雖然也很辛苦、準備的時間上也更緊迫,但也許是因為這樣,我也更不會浪費每一秒能夠在補習班認真的時間。 
        每個人在考試的這條路上一定會感到孤獨,也會茫然擔心自己是不是考不上就什麼都沒有,有這種想法都是很正常的,但我相信壓力會使人成長,只要記著在考試的人很多,自己絕對不是孤單一個,我們在做的就是在投資自己,我們必須學會在成功之前學會堅持,在堅持的同時要學會等待,在念的心灰意冷時,記得與身旁的好友家人說說話,或者讓自己去散散心、運動,別讓考試壓過了全部,偶爾也需要屬於自己生活的空間

上一則:

下一則: